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正在印度訪問的美國國務卿克里在記者會上說,俄、中的做法將必然導致種種「後果」。
2013/06/25 03:27:04瀏覽309|回應0|推薦0

克里:俄中放走斯諾登「後果嚴重」

美國國務卿克里對俄國和中國未能幫助美國逮捕和遣返「逃犯」愛德華·斯諾登表示失望。

正在印度訪問的克里在記者會上說,俄、中的做法將必然導致種種「後果」。

斯諾登周日(23日)乘坐俄羅斯航空公司航班離開香港飛抵莫斯科。

據幫助斯諾登安排行程的維基解密組織最初稱,斯諾登會從莫斯科飛往古巴哈瓦那然後再前往厄瓜多爾申請政治避難。

謎團重重

不過,來自莫斯科的最新報道稱,斯諾登並未如期乘坐俄航哈瓦那班機離開莫斯科。

與此同時,正在越南訪問的厄瓜多爾外長帕蒂諾表示,正在「與俄國政府保持外交接觸」,以方便莫斯科「依據法律和政治需求,並在符合國際法慣例的前提下對如何處置此案作出決定。」

然而,當帕蒂諾被問及斯諾登下落時,他拒絕回答記者問題。

帕蒂諾同時為厄瓜多爾同意考慮斯諾登避難申請的決定辯護稱,厄瓜多爾把人權「置於任何可能被商討的利益和被施加的壓力考量之上」。

美國政府已經正式指控斯諾登為叛國者,並以刑事罪名起訴通緝。

克里在德里記者會上說,「如果他(斯諾登)被允許登機,那顯然將令人非常失望。」

「後果嚴重」

他還說:「如果發生這樣的情況,那麼毫無疑問將對雙邊關係造成嚴重後果和影響。」

此前,美國政府曾經向香港政府正式提出引渡斯諾登的要求,不過香港政府指稱美國的引渡申請文件「不完全」,沒有合法理由扣留斯諾登。

不過,曾經代表斯諾登的香港律師何俊仁在接受BBC採訪時稱,他相信有授意於北京方面的官員周末要求斯諾登離境。

斯諾登目前去向不明。據信他抵達莫斯科後一直匿身機場周邊一家酒店。

美國政府已經宣佈註銷了斯諾登的護照,並正式要求俄國政府逮捕和引渡斯諾登。

克里要求莫斯科「遵循法律標凖,因為這合乎各方利益。」

克里說:「在過去二年中,我們先後向俄國政府轉交了7名在押犯,所以我認為俄國政府以同樣方式執法與處理此案是很重要的。」

克里早間還正式指稱斯諾登為「叛國者」,並向包括俄羅斯、古巴、秘魯厄瓜多爾等國家提出了逮捕和引渡斯諾登的要求。

巨大壓力

美國還要求所有「西半球國家」都不要允許斯諾登入、過境。

分析人士指出,斯諾登之所以被安排繞道前往厄瓜多爾就是希望能避免被逮捕後遣返美國。

不過,俄羅斯通訊社援引一位不願公開姓名的俄國官員的話說,斯諾登並沒有在俄國境內違反任何法律,因此沒有理由逮捕和驅逐他。

俄國官方據悉還表示國際刑警組織也迄今為止未向俄國提出逮捕斯諾登的要求。

協助斯諾登尋求政治避難的維基解密組織的發言人表示,儘管美國政府譴責斯諾登是叛國者,但斯諾登最終將被美國人和世界人民認為是「英雄」。

(編譯 晧宇; 責編 東倫)

報道原稿http://www.bbc.co.uk/go/wsy/pub/email/ft/-/zhongwen/trad/world/2013/06/130624_snowden_kerry_warning.shtml

頁首 ^^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pineatks&aid=7815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