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膀胱經是人體最長的一條經絡,從頭部往下延伸到背部,足部,也是人體最大的排濕,排毒通道!改善夜尿的委中穴。
2021/01/07 00:11:59瀏覽4604|回應0|推薦2

 

大家眼見魯王妃病勢垂危倉皇無措。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55138831 有舉薦醫林狀元龔廷賢(1522~1619壽97歲),魯王便遣官抵大梁「聘至」投一二劑,輒有奇效;以後藥則時時進,而恙則時時愈。過了冬天,到春天時,魯王妃的病就不知不覺痊癒了。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55065843 

養生長壽六神穴 陳贊文介紹,「養生長壽六神穴」的口訣,分別是:肚腹搥三里、腰背擊委中、神定敲風市、頭項震後谿、強身尋合谷、心胸按內關。 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55138831    

6個位在腳部重要穴位中:胃經的足三里穴膀胱經的委中穴肝經的太衝穴膽經的陽陵泉穴脾經的三陰交穴腎經的湧泉穴,對老年人尤其重要。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55138831  

膀胱經是人體最長的一條經絡。從頭部往下延伸到背部、足部,也是人體最大的排濕、排毒通道。很多人都有夜尿和頻尿等問題,時不時就要上廁所,甚至還會影響睡眠,沒有辦法好好休息,對于身心健康及生活品質造成很大的影響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55138831

明朝萬曆年間,江西金谿縣出了一位歷史上獨一無二的「醫林狀元」,名為龔廷賢(1522~1619壽97歲),字子才,號雲林山人,又號悟真子,江西金溪人。眼見魯王妃病勢垂危,大家都倉皇無措。這時有人舉薦龔廷賢,魯王便「遣官抵大梁」,「聘至」。「投一二劑,輒有奇效」;「以後藥則時時進,而恙則時時愈」。過了冬天,到春天時,魯王妃的病就不知不覺痊癒了。魯王大讚其為「天下醫之魁」,認為魯國人即使稱他「古之盧扁」也不為過,甚至「嘉之以銜,獎之以匾,題曰『醫林狀元』」。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55065843    其實,我們的身上有著很多神奇的穴位,我們只需根據不同的症狀,在特定的穴位上揉按幾分鍾,就能達到疏通氣血,治療疾病和保健身體的方法。今天,小編將跟大家分享一個能夠幫助改善你的夜尿和頻尿問題的神奇穴位,堅持揉按的話有利于增強你的膀胱功能,它的效果非常顯著。我們現在就一起來看看吧! 這個穴位就是委中穴。這個委中穴專治夜尿,頻尿,小便不利,遺尿等各種膀胱功能失常問題。委中穴是膀胱經的要穴之一,膀胱經是人體最大的一個排毒通道,經常刺激這個膀胱經,就可以促進全身的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把人體的廢物從尿液中排出去。如果膀胱經淤阻了,體內的毒素很難被排出,導致人體弱多病,容易出現腰背肌肉脹痛,腰膝酸軟,尿頻尿多,夜尿和前列腺肥大等問題

改善夜尿和頻尿的委中穴!https://youtu.be/VwCKfbGFEis  委中穴專治夜尿,頻尿,小便不利,遺尿等各種膀胱功能失常問題。每天按2分鍾,晚上不再起來尿尿,徹底擺脫夜尿和頻尿的困擾!.中醫藥方治頻尿 兩種茶飲怎麼喝 (1) 發炎期「白茅根薏仁湯」 (2) 緩解期「芡實山藥湯」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55138831

體內的垃圾、毒素都會在這邊堆積,膀胱經如果阻塞的話,體內痰濕、毒素排不出去,就容易血瘀痠痛,最後導致疾病產生。事實上,有很多人腰痠背痛的並非來自脊椎病症,而是與膀胱經不通有關。想要暢通膀胱經該怎麼做?除了適度運動、少吃冰冷寒涼食物,以下教你. 拍打委中穴 . 掌根捏後頸部. 敲打八髎穴 等三招打通膀胱經,排出體內廢物。 

膀胱經如果阻塞的話,體內痰濕、毒素排不出去,就容易血瘀痠痛,最後導致疾病產生。事實上,有很多人腰痠背痛的並非來自脊椎病症,而是與膀胱經不通有關。想要暢通膀胱經該以1. 拍打委中穴 2. 掌根捏後頸部3. 敲打八髎穴三招打通膀胱經 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55138831  

1. 拍打委中穴 委中穴是膀胱經的排毒出口,經常拍打委中穴能讓膀胱經排毒排得更乾淨,並且能緩解腰痠背痛的問題。中醫有句話說「腰背委中求」,凡是腰部、背部的問題,都可以通過這個穴位來解決。經常坐辦公室的人,腰部、背部或多或少都會有些問題。多拍打委中穴,就可以通暢這些部位的氣血。 方法:坐在椅子上,用手掌拍打委中穴。 

 2. 掌根捏後頸部 頸部是膀胱經的上部樞紐,通暢這裡可以清除頭部和面部的毒素,治療頭痛、頸椎病、頭昏眼花、視力下降等問題,還能增強記憶力,使人頭腦變輕鬆。 方法:雙手十指交叉放在後頸部,以雙手掌根提捏頸部到發熱。 

 3. 敲打八髎穴髎穴是膀胱經中部的樞紐。刺激八髎穴可以清除上半身的毒素,改善腰背酸痛、坐骨神經痛、痔瘡等問題。同時,它對治療生殖系統,尤其是婦科毛病特別有效,是婦科要穴,專門消炎、活血、化瘀。 方法:手握拳敲打尾骨以上、腰椎以下八髎穴位置。

十二經絡養生時間表 

預防乳癌一起來,中醫教你調理肝經、暢通淋巴~ 臉部刮一刮,找回好氣色 

4招居家足部養生法 理筋調氣,身體更健康! 

胃食道逆流中年後好發,醫師 7 招緩解灼熱、異物感,睡眠會更好 #睡眠 #胃食道逆流 Recommended by 1分鐘看懂!

新冠肺炎、流感、感冒症狀有何差異 2020-03-21

新冠肺炎「症狀」已經改變!但有2點跟流感最不一樣 2020-03-23

首例變種病毒入侵!一月起台灣起禁止非本國籍入境「鎖國」一個月 2020-12-30 

排除體內毒素、濕氣,跟著十二經絡來養生

【申時-膀胱經篇】 日期:2020-03-26 作者:艾蜜莉       膀胱經是人體最長的經脈,也是人體最大的排毒、排濕通道,可幫助排除體內的痰濕與廢棄的毒素。膀胱經若是阻塞,體內排不出濕氣與毒素,就會容易導致血瘀,產生許多身體病痛。而且腎與膀胱互為表裡,如果出現問題時,頭部脹痛、疲勞疲倦、腰酸背痛的症狀會在申時,也就是下午 3 點至 5 點最為明顯。 

經常保養膀胱經,就可以藉以經由尿液增加體內濕氣與毒素的代謝排出,減少身體的病痛。 申時 ( 下午3—5點 ) :走膀胱經 ( 足太陽膀胱經 ) ,主要治療、調理眼、頭、頸、背、腰、下肢疾病。 膀胱經起於眼內角,橫過前額,直達頭之頂部,還有支脈聯繫著腦部,主脈則從頭頂一路連到腳底。主經脈沿後腦向下走,然後分為兩條支脈,兩條支脈分別沿著不同路徑行於大腿後側,於膝蓋後側匯合再繼續向下走,然後沿著小腿的後側繞過外踝,循行於腳部外側,到達足尾趾尖側端,與腎經相接。 膀胱經不僅主儲存和排泄尿液,它還是一條可以走到腦部的經脈。 

在申時,氣血容易上輸於腦部,所以下午3點至5點也是學習的最佳時段。 養生要點 喝水 ( 非飲料 ) ,可幫助膀胱經將水氣化 ( 產生尿液 ) 排毒。 吃黑色食物 ( 如黑豆、黑棗、紫菜、黑芝麻、黑木耳等 ),加強膀胱經的運作,同時滋養膀胱經與腎經。 按摩膀胱經和腎經,因為膀胱經與腎經互為表裡、相輔相成。 

保養方法 

方法1. 敲打八髎穴及委中穴 八髎穴:是八個穴位的總稱:上髎、次髎、中髎、下髎各一對。手握拳敲打尾骨以上、腰椎以下八髎穴位置。 委中穴:位於膝窩橫紋中央處。可以坐在椅子上,用手掌拍打委中穴。 

方法2. 用掌根捏後頸部 雙手十指交叉放在後頸部,以雙手掌根提捏頸部到發熱。 膀胱經不通的症狀 臉部浮腫、膚色黯沉 頭暈、頭重 眼睛疲勞 流鼻血、鼻塞 肌肉、關節痠痛 小便不通、遺尿 重聽、耳鳴 體力弱、易生病 久站膝關節易疼痛 後頸、肩背部、腰部、臀部、膝蓋後側、小腿後側、腳踝外側、腳小趾部位易疼痛 文、圖/艾蜜莉 延伸閱讀: 教你三步驟打通膀胱經,排濕又排毒 按摩手指、腳指暢通12經絡,隨時都能養生排毒! 從疲勞到癌症只需4步,這些警訊要注意!

打通膀胱經,排濕又排毒 | Heho健康
https://heho.com.tw/archives/24714
長輩們常有腰酸背痛、晚上睡不好、風濕發作等問題,一旦不舒服,就喜歡用手在身上東敲敲、西敲敲,其實,與其花力氣時間敲擊身體的酸痛處,不如看準穴道敲擊,事半功倍。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在新啟用的中醫藥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推出了一套「養生長壽六神穴」按摩敲打運動。旭生中醫診所醫師陳贊文表示,長輩們常常有睡不好、肩頸腰痠不舒服的問題。

有些小毛病其實並不一定需要看醫師就能夠解決,「每天用手鎚擊、按壓穴道,就能起到不錯的效果。」

養生長壽六神穴 陳贊文介紹,「養生長壽六神穴」的口訣,分別是:肚腹搥三里、腰背擊委中、神定敲風市、頭項震後谿、強身尋合谷、心胸按內關。   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55138831  

肚腹搥三里-養生保養第一穴 

陳贊文表示,足三里是大家比較熟知的穴道之一,在膝下三寸(大概是四指寬),脛骨外一寸,有調節腹腔內所有消化系統的功能,按摩敲打可以滋養五臟,促進體內代謝,是自古醫家養生保健之第一要穴。 

腰背擊委中-明目活腦降血壓 

委中穴在膝膕之正中央,具有清熱活血之功,能引氣下行。陳贊文指出,按摩敲打委中穴,促使膀胱經的經氣路徑由頭部向後項背腰臀流走,能活絡頭部、脊椎兩邊的組織及通往五臟六腑的腧穴,對眼睛、大腦、腰背筋骨及各器官的強化效果佳,能有效調控血壓。   

神定敲風市-失眠就敲這個點  

風市穴足少陽膽經的穴道,在大腿外側中線上,膝上五寸的地方。陳贊文表示,風市穴的位置,大概就是兩手自然下垂時,中指尖所到之處。按摩敲打風市穴,能袪風、鎮靜、安神、定志,可改善眩暈、焦慮、煩躁、失眠、自律神經失調等症狀。

頭項震後谿-腰酸背痛先敲手

後谿穴是在小指第五掌指本節外側下,陳贊文解釋,最容易的方式就是握拳,掌橫紋盡頭即是後谿穴

後谿穴為八脈交會穴之一,能通達督脈振奮陽氣,有疏經益氣的功效,也可瀉心火、寧心神、清利頭目,故能醒腦,令人耳聰目明,可增強頭部、頸、項、肩、背、腰部及四肢筋骨的功能及減緩疼痛,緩解疲勞。 

強身尋合谷-防感冒防三高 

合谷穴在虎口之最高點上,能交通肺經,通利大腸經脈,具有疏風解表,並提升免疫,調節機能,預防感冒、咳嗽、鼻塞等症,改善上呼吸道過敏反應,其通經活絡、行氣止痛的效果好,可用於防治中風、高血壓、改善全身的氣血循環,增進中風後遺症的修復,減輕身體各部的疼痛。 

心胸按內關-避免心悸、消化不良

內關穴是手厥陰心包經之穴道,在腕橫紋上二寸兩筋之間是八脈交會穴的要穴。陳贊文指出,內關穴能通達胃心胸,具有活絡血脈、行氣消脹的功效,可防治食積、消化不良、打膈、噁心欲嘔、頭暈、暈車、胸悶、心悸、心絞痛、心臟衰弱、失眠、心神不寧、中風等症。 

台北市中醫公會理事長黃建榮表示,這6個穴道是長輩們平時可以自己敲打的,無論是聊天、看電視時,都可以同時進行。一個位置敲打10下以上就有效果,6個穴道每天累積敲打的時間若是可以達到30分鐘,效果更是可觀。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也跟在地單位合作,推出了首個以中醫養生為主題的社區關懷據點,就座落於大稻埕附近的玉泉里里民活動中心,未來會持續有中醫養生教學課程,可供台北市的長者們參與。 延伸閱讀: 睡不好原來是自律神經失調 中醫這樣治療終於睡好覺 皮膚癢不停小心內臟出問題 最後一種中西醫治療效果更好!

腳上有6個「黃金穴」:助眠、抗老、緩解倦怠感

  • 健康2.0
 
  • 2018/06/27 15:14

腳上有6個「黃金穴」:助眠、抗老、緩解倦怠感

  • 健康2.0
 
  • 2018/06/27 15:14

指壓是古老的療癒技藝,有時人們亦把指壓稱為「穴位按摩」。透過手指施壓,掌握關鍵穴位,藉此來刺激身體天生的自我療癒力。一旦刺激這些穴位,就會讓緊張的肌肉鬆弛下來,促進氣、血與淋巴液的循環,加強身體的生命力整體的平衡,幫助療癒。

 

人體內有將近500個穴位,其中10個穴位被視為黃金穴位,亦即最重要的穴位,可以用來預防、治療疾病及各種失衡狀態。在這些重要穴位中,有6個位在腳部重要穴位中:胃經的足三里穴膀胱經的委中穴肝經的太衝穴膽經的陽陵泉穴脾經的三陰交穴腎經的湧泉穴,對老年人尤其重要。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55138831

※ 一寸約為自己大拇指的指關節寬度。

胃經的足三里穴

位置:位於膝蓋骨下方三寸,脛骨前緣一指寬之處。

功用:足三里穴可以修復並建立脾胃中的消化能量,古代中醫師非常尊崇足三里穴治療所有疾病的能力。這個穴道最有名的功能是緩解消化問題,包括便秘、脹氣、腫脹、噁心、腹瀉、腹痛和腹脹,也可以用來治療關節炎與老化衰弱造成的問題。

膀胱經的委中穴

位置:位於膝蓋後方橫紋的中心點。

功用:這個穴道對於緩解背部疼痛(包括急性腰痛)、肌肉痙攣、扭傷、膝蓋僵硬和腿痛很有效,也可以用來治療關節炎、皮膚病(發癢、炎症),以及發熱症狀,例如熱衰竭和中暑。

肝經的太衝穴

位置:位於腳背的第一(最大)、第二蹠骨之間,距離大腳趾大約三寸。

功用:這個穴道主掌氣的疏泄,釋放受到抑制的能量。否則,一旦能量受到抑制,就會讓人易怒、挑釁、焦慮、憂鬱,引發緊張型頭痛和經前症候群(包括乳房脹痛)。太衝穴可以緩解整體緊繃與緊張,藉此滋養肌腱和韌帶。這個穴道對緩解高血壓、治療失眠、甚至糖尿病的療效也十分出名。

膽經的陽陵泉穴

位置:位於大腿外側、膝蓋下方,腓骨頭前側下方約一寸的凹陷處。

功用:這個穴道可以降氣逆,否則,一旦氣往上逆流到頭部,就會引發失眠、偏頭痛和焦慮發作。陽陵泉穴可以用來治療消化不良、噁心、嘔吐、口苦,預防膽結石。在治療抽筋、痙攣與腰、臀部、膝蓋、大腿肌肉等其他病症,緩解疼痛與坐骨神經痛時,陽陵泉穴也很有療效。

脾經的三陰交穴

位置:位於小腿內側、腓骨後側,踝骨頂端往上約一個手掌寬之處。

功用:這個穴道可以補脾土,促進脾造血。在治療婦科疾病、性失衡、泌尿系統失衡、消化系統失衡和情緒失衡時,這是關鍵穴道。三陰交通常用來治療焦慮、失眠、頭痛和經痛,也是緩解沉重感與倦怠感的重要穴道。懷孕期間禁用此穴。

腎經的湧泉穴

位置:位於腳底的第二與第三腳趾之間,在第二腳趾底部與腳後跟的中間約三分之一處;當腳趾往下彎曲時,腳底的凹陷處就是湧泉穴。

功用:這個穴道對於接地氣和連結大地能量有很大的幫助。透過這種方式,湧泉穴可以讓人寧心,撫慰受到驚嚇或高度焦慮的人。這個穴道可以用來治療頭痛、高血壓、腹瀉和失眠,也是滋生內在陽氣的關鍵穴道,對老年人尤其重要。

◎ 本文摘自/《精微體療癒指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

相關文章

手部4個「黃金穴」不可不知!緩解體內熱氣、緩和焦慮情緒

按摩也能治糖尿病!吳明珠傳授甩病3「谷」穴

自己搞定偏頭痛!5穴位敲一敲氣血順暢、頭也舒服了!

健髮就靠這5穴!改善肝腎機能不怕掉髮

小弟弟抬不起頭?3個「神穴」強精補腎

文/林以璿 圖/何宜庭


想要防三高中風治腰痠 中醫教你常按這6穴道 | Heho健康
https://heho.com.tw/archives/54986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pineatks&aid=155138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