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思維定勢與語意邏輯
2012/01/26 15:24:44瀏覽1007|回應1|推薦6

「天下縱橫談」有網友貼了一篇文章:我對台灣人的一些看法我做了一些回應。回應文中,因一句「中國大陸所取得的成就,並不等同於中共的成就」,引來幾位大陸網友的不快,認為這句話含有否定中共意思。但這句話真的有否定中共的意思嗎?不論從文法還是邏輯來說,其實都分析不出來這個結論。

舉例來說,甲說:「某乙的容貌好,並不等於他的心腸就好。」這句話是否表示甲認為乙的心腸不好呢?我看未必。因為,它後面還可以有好幾種接法。

A:「某乙的容貌好,並不等於他的心腸就好。他的心其實很壞!」

B:「某乙的容貌好,並不等於他的心腸就好。對於某乙,我們還要再多觀察觀察。」

C:「某乙的容貌好,並不等於他的心腸就好,但也不等於他的心腸就一定壞呀!你不要有成見。」

D:「某乙的容貌好,並不等於他的心腸就好。容貌和心腸沒有關係。」

E:「某乙的容貌好,並不等於他的心腸就好。外貌和內心的關係非常複雜。」

以上五句,意思不同,但語意都通。其中都包含有「某乙的容貌好,並不等於他的心腸就好」一句;可見,單從此句,我們推論不出作者要表達的到底是那一個意思,要根據上下文才能判斷。

當然,我不否認,如果單獨看這句話的時候,多數人想到的是第一個意思,因為這種語句出現在第一類的使用法上最為常見。所以我看到這句,就自然想到第一個意思,這是被我們語言使用的「定勢」所誘導,習焉不察,造成我們的思維定勢,形成了邏輯上的誤判。

這類的例子,在生活上其實還不少。前幾天,有朋友來我家,看到我小孩還在做功課,就說:「放暑假了,還這麼用功啊!」我回了一句「他自找的。哈哈。」客人走後,小孩不高興了,他說我是罵他「活該」。我說,「我沒有罵你『活該』的意思。說你『自找的』,是因為你自己要去上補習班,真的是你自己找來的啊!」可是小孩不服,他說:「可是『自找的』三個字就是『活該』的意思。」我說「不錯,一般使用上多數人是這樣用的,但並不表示只能這樣用。它也可以回到字面的意思啊!我就是用它字面的意思,這樣有一點幽默的效果。」

我以為,我們對語言文字,如果多多停留在它字面的意思,而不要太快就掉入語言使用的習慣定勢,這樣我們可能會發現它的含義有更多的可能,因而減少誤會且增加趣味,體會語言的魅力與思維的靈活。例如「無知者無畏」一句,是在嘲笑人無知呢?還是在恭維人無畏?雖然多數人使用是前者的意思,因為他們心中認為「有知」才是好的;但你也不能否認有些人是真誠地使用後者的意思,因為他們深受老子哲學的影響,認為「有知」妨害了人原始純樸的本能。

我們受語言使用定勢的影響形成了自己的思維定勢,而又以自己的思維定勢去解讀別人的語言,其實是限縮了語言的靈活性,也忽略的邏輯的細密,而形成「過度推論」,使得「觸類旁通」的多種可能被扼殺了。

類似的例子還非常多。有時我與朋友聊天,談到某些事情,發現他們完全沒聽說過,我脫口而出:「你們都不知道啊?真是幸福。」照例,朋友又誤會我在諷刺他們了;但我是真誠地帶有羨慕意思的讚嘆。怎麼會是不真誠呢?我們欣羨小孩子單純而快樂的時候,不也都是發自內心的嗎?

蘇東坡有詩云:「人人都道聰明好,我被聰明誤一生;但願生兒愚且魯,無災無難到公卿。」你覺得他是在諷刺那些位居「公卿」的人?還是在為自己鳴冤、說反話?還是真的覺得「愚且魯」也確實有它的好處?或某種程度的「兼而有之」的幽默?你怎麼體會,就要看你的人生境界了。

另外,還有一個大家熟悉的「小時了了,大未必佳」的故事。其實就邏輯來說,這話並沒有錯;「大未必佳」,也未必不佳。只不過說明了「小時了了」與長大了「佳」或「不佳」沒有一定的關係。可是,依照一般人的思維定勢,這話其實是指「大必不佳」,只不過說得客氣一點。於是,孔融小朋友一聽就生氣了,立刻回嘴道:「想君小時,必當了了。」那位陳先生一聽就冏了。其實陳先生大可不必冏,他大可回答:「謝謝!謝謝!我是屬於「大而佳」的那一種。至於小朋友您,那就要等您長大了才會知道。」一句就可頂回去了。陳先生自己邏輯不好,吃了本來不必吃的虧。

本來寫到這兒就該結束了,但又想到一事,也與「思維定勢」有點關係,不妨再與大家聊聊。

相信許多網友都知道,人體內大腸的主要功能是吸收水分。據說某年,台灣的醫師執照考試,有一題是:請問人體內吸收水分的最主要器官為何?很多人都回答「大腸」,結果不對,答案是:「小腸」。呵呵!有問題嗎?其實沒有。「大腸的主要功能是吸收水分」與「吸收水分的主要器官是小腸」這兩個命題其實是沒有矛盾的。就好像說,「掃街車的主要功能是清掃馬路」與「清掃馬路的任務主要是由清道夫們完成的」兩句並不矛盾一樣。(想想,一個城市裡可能只有一兩部掃街車,但有好幾百個清道夫,所以掃街的工作主要還是由清道夫來做。)然而。這個簡單的題目,卻讓好多醫學院的高材生們答錯了。他們不是不懂邏輯,而是思維定勢的影響使他們疏乎了邏輯,慣性地想錯了答案。

附錄:我的回應原文,與最先的解釋

樓主的這篇文章,來得很是時候。在台灣,我們在媒體上,一貫能看到的,都是大陸人如何稱讚台灣,如何羨慕台灣,然後台灣人就陶醉了,自我感覺良好。

台灣媒體對大陸的「選擇性」報導非常嚴重,一方面,全力報導大陸的負面新聞,處處流露出看不起大陸政府,看不起大陸人民的味道。(如果你只看台灣的媒體,大概會覺得大陸政府彈指之間就會倒,而大陸社會簡直就是地獄,人不被毒死也要被氣死。)但另一方面,又好喜歡聽到大陸人棒自己,覺得好光榮。(如果大陸同胞夠聰明,你只要寫一篇捧台灣的文章,那陳菊就會請你免費來玩。)

不開玩笑,言歸正傳,又看不起別人,又喜歡你看不起的人來捧你,這是什麼心態?如果你真看不起對方,就自然不屑他的說詞,豈會以對方捧你為榮?(美國人會以台灣人捧他為榮嗎?)如果很在意對方捧自己,就代表你非常看得起對方。(看看台灣人如何喜歡美國人誇我們?)如今,面對大陸,台灣人的心態不是矛盾嗎?

說到底,就是沒有自信。想要獨立,沒有能力,只能以大罵對方來出氣。放棄獨立,心有不甘,所以又以對方稱讚自己,證明自己的優越性來自我陶醉。說來說去,就是「獨立」情結在作怪。

如果台灣人能如實地接受自己是「中國人」這個身份,那麼,同為中國人,大陸的成就,我們當然樂於分享,大陸的錯誤與落後之處,我們也會由衷地希望他能改善。而大陸人稱讚我們的優點,如是事實,我們當然很高興,會樂於分享,有一種「兩岸同胞所見略同」的喜樂,而不會既看不起對方而又沾沾自喜。

我一直認為,台灣人的矛盾,在於我們自我認同錯誤了。自我認同是個事實認同,沒有可以選擇的自由。就好像人沒有選擇自已父母的自由一樣。統一不統一是次要問題,重要的是「中國人」的自我認同。

版主的最後一段說的非常好,台灣人,你為中國的復興抱什麼樣的態度?今年是民國百年,國父的「復興民族」還是不是我們國民的理想?認同自己是中國人,並不等於接受中共是我們的政府啊!中國大陸所取得的成就,也不等於是中共的成就啊!台灣人(故意)把這個混在一起,心結解不開,則不免自陷矛盾的痛苦之中。

自己色厲內荏、矛盾痛苦也就罷了,當「佟湘玉」這樣的大陸人越來越多,越來越多的大陸人從愛護台灣轉變到厭惡台灣,(厭惡台灣人這種驕矜拿大的心態,)則台灣的人痛苦可能要轉變為恐懼了。這完全是可以預見到的發展方向,希望台灣有志之士要猛醒。

=======================================

沒想到敝人一篇短短的回應文,引起諸多網友的強烈不滿。或是因為敝人表意不清,我願意重新說明我的意思。

我的意思是,我們應該要求(或爭取)台灣人有一個「中國人」的認同,為中國的成就而高興,也為中國的問題而憂心(而不是幸災樂禍或一味罵人。)我以為,這是我們對台灣同胞要求的底線。(請注意,「底線」二字的意思。)如果台灣人不這樣想,我們應當「治病救人」(毛澤東的話),我們應想辦法幫助他們覺悟(因為事實上他們就是。)當然,「治病」的辦法也未必一定是「菩薩低眉」,也可以是「金剛怒目」,見仁見智吧!

至於在認同中國人的身份之外,是不是一定要認同中共?我以為不必強求。我在文中確實說了:「如果台灣同胞也願意實事求是地承認這的確是中共領導有功,我想這當然是多數大陸朋友所樂見的,但此點就不必強求了。」各位可以去查原文。

引起爭議的「大陸所取得的成就,不等於中共的成就」這一句,或是我表達不完整,引起大家誤會。網友以為我這句是在否定中共,但我並沒有這個意思。

我的意思是,比如一個球隊,贏球了,我們應當都很高興才隊,不能否認「贏」的客觀事實。但有人主張贏球主要是教練的功勞,也有人主張未必,若是換個教練也可贏球。我認為,這個問題就不要爭論了,因為無關宏旨。(「宏旨」是:確認「我們贏了」,而且贏球是值得高興的事。)

我那句話的意是是,「球隊贏球」與「是不是教練的功勞」這兩件事可以分開對待。(但一些網友好像認為不能分開,這是我們意見不同之處。就各尊所聞吧!)我認為可以分開對待,並沒有表示我否認教練的功勞。

至於到底是不是「教練的功勞」這個問題,由於我認為不用爭,所以我在文中並沒有表態。網友把我的話解釋為否定中共,可能是我言語不夠精確引起的誤會,我並沒有那個意思。

若要我個人表態,我認為確實是中共的功勞。但誠如「一縷陽光」網友所說,「国家发展的功过是非,宏观上当然都要中共负责。」中共在某些事上有功(如兩彈一星等,就不一一例舉),但如眾所周知,在某些事上也有很大的過啊!我的意思是,爭取台灣民心,就不必加入「中共功過」這樣易生爭論的事。畢竟我們的目的是在爭取台灣人的中國認同,而不是要強迫台灣人接受「中共代表中國」的觀點,是吧?更何況大陸的觀點也非完全一致啊!所以我才說,政權是可以更迭的,但國家認同則是不能改變的。

關於「國家」「民族」,我的用詞並不是很嚴謹。我想,這不是學術論文,大家「略其跡而原其心」即可。不必太過咬字眼。而我也不是「一縷陽光」所說的「中國民族至上論」,我自己再次看我的文章,實在看不出這個意思,我想「一縷」網友是過度憂心了。

附帶一提,我也不是「大中國」主義者,我主張世界上每個人都當愛自己的國家,自己的民族;但這並不代表要打倒別的國家,要爬到別的民族頭上。大家各自努力發展,相觀而善,互相學習,不是很好嗎?就如同每個人都最愛自己的父母,但並不表示你就要恨別人的父母啊!當然一定有人笑我幼稚,但那是另一個問題。總之我不主張世界當有一個國家(或民族)起來壓倒別人,不論它叫中國還是美國。如果你真的比人強,當盡到更多「以強扶弱」、「天下為公」的責任,以求世界相應於「群龍無首,吉」的易卦。這是中國的老傳統,此處就不另生枝節,不細講了。

出處: 我对台湾人的一些看法 - 天下縱橫談 - udn城市 https://city.udn.com/3011/4688046?cate_no=0&pno=3&tpno=2&f_ORDER_BY=#reply#ixzz1W03eYner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pha1960&aid=6061606

 回應文章

brickwall-muppet d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采
2012/01/28 21:32
格主原文對台灣人集體心理的描繪太精采了,可惜有些大陸網友往角尖讀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