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愛裡相遇
2009/10/10 11:35:35瀏覽726|回應0|推薦11

上書店是我和女兒共同的興趣,等著女兒挑撿文具時,在陳列的書堆裡看到這幾個很可愛的字〝在愛裡相遇〞。

書的封面以褐色系為主,呈現出一種溫暖的感覺,隨意翻看幾頁後便決定帶回家好好細讀。是的~我很訝異一位一直在工作,還得因先生工作調動隨著舉家搬遷,女兒在不同國家學習的母親是怎麼挪出時間親自下廚為家人準備豐盛的每一餐。

從分享家事為出發點,親身實踐教養孩子,對我來說是非常難以置信的,就如同某位讀者的感觸:「從小的觀念是:家事是苦力,沒有妳那份共同分享的感受。」家事一直是我最為厭煩的,從小也是必須分擔做家事的我,現在樣樣得自己來,同樣的也教導兒女做家事,但共同分享這樣的感受確實令我震憾。

我不愛做飯,原因也是來自學習過程的不愉快,現在只剩女兒跟我同住,要自己開伙準備兩個人的飯菜對我更是難上加難,但親手準備是實踐的第一步。即使只是從賣場買現成的速食回來加熱,加顆蛋或是女兒愛吃的醃肉片,再炒盤青菜或是一小鍋湯,讓女兒下課後有熱熱的飯菜可以食用。

心亂的父母無法帶給孩子安靜與安定感,所以我從不跟孩子抱怨「我很忙」。我節約片段的時間為家庭的作息做更好的準備目標就是要把生活過好。

母親負面思想之深,親戚間無人不知,三個孩子所受到的影響及表現方式各有不同。為了擺脫負面的思緒,為了不讓同樣的情形發生在我和孩子之間,我選擇學習親職教育,父母是需要學習的。從頭開始的學習讓我一再一再的在碰壁中摸索、嘗試,這種不安定的感覺曾讓我心力交萃,兒子最近坦誠他利用了我偶而不夠堅定的那份虧欠。

當初在老師學校及他父親都聲聲說著要他轉學要易子而教時,我仍然挺身支持,雖然我的學習仍在持續仍不夠完善,我的立場偶而會不穩,仍然堅定孩子本性是善良的,仍然堅持我會在他身邊守護,兒子終於向那段荒唐告別。 

在教養的路上,能適用於不同家庭的完美準則從不曾存在;我們只是透過別人的經驗來檢討或激勵自己,而不是尋找教養的配方。

在兒子國中學習階段,有機會在學校帶了幾個學期的生命課程,每個孩子的回餽都讓我很感動,同時我也是憂心的,因為當孩子回到家想與家人分享時,他會有同樣的回餽與心情嗎?果然有一個孩子這麼對我說:「我爸爸說看那個沒有用。」那回的分享是一段有關鯊魚生態的影片。

有時被激起的小小火花就這麼一句話或任何輕蔑的肢體語言在瞬間被澆熄。

每回去上親職教育的課程,總是會因著台上講師的內容受到不同程度的認同,現場激勵的氛圍很容易讓人無所畏懼的勇往直前,下了課,回到家,那樣的認同會再持續一段時間,然後一切情況會再回到之前的模式,於是人們覺得這些親職教育真的很難。

我之所以討厭講台,就是因為那一刻的感動與認同,有時很難延續到真正的生活中。只有回到每天的所做所言,我們才知道自己真正在乎的是什麼!

如果不能落實於生活中,再多的學習都只會成為某種理論、遙不可及的願景,最終成為另一種負擔,能不能下定決心,放手奮力一搏才會是成功與否的主要關鍵。親職教育就是我義無反顧,將自己逼到底線不得不做的學習與落實。

要孩子好 我們要先好
要孩子改變 我們要先改變

這兩句話是當初影響我最深,也是促使我學習的最大動力,每個父母都希望自己給孩子的是滿滿的愛,只是所謂的愛自當是給者歡欣、受者愉悅,若當中有一方是勉強的,那就變成壓力了。面對這樣的壓力,生物本能會讓我們想盡辦法逃開。 (讀者回應)

這篇是因著「教養的迷思」發燒文的討論有感而發,先天的基因、後天的環境、同儕的認同、父母的教養,哪樣可以百分百肯定沒有影響,哪位學者敢大聲說完全沒有關係。

〝父母能給孩子的,不是讓太陽為他升起,而是以自己努力生活的身影與愛為他建立信心,這樣的孩子無論在如何黑暗困難的日子裡,也會看見遠處或有的光亮。〞

我沒有亮眼的環境背景,也沒有順遂紮實的教育學歷,只以這幾年努力學習的一切誠懇的與朋友分享,不合適的教養迷思是應該揚棄,前題是你必須能分辨出自己需要的是哪些。

相信「愛」不只是噓寒問暖;「愛」也不光是甜蜜的鼓勵和雙臂中的寵溺。「愛」有時還必須懷著擔憂講兩三句別人不願意講的難聽話,但在「愛」裡就是沒有疑慮。

不管看哪本教養的書,都不能照單全收,適合自己的是什麼!自己有哪些還可以做的更好!必須由自己判斷、選擇、決定、實行。

只有非常幸福的人,才能在愛裡相遇。

PS:藍字部份均引述自「在愛裡相遇」

媽媽是最初的老師-- 蔡穎卿

延伸閱讀

父母能做什麼?父母不能做什麼?

還要談父母的身教與言教嗎?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us&aid=3393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