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Deja Vu
2005/07/12 02:25:43瀏覽1517|回應1|推薦16

興奮地一道去買早點
許是見到美食樂極, 一踉蹌竟摔個小狗兒吃屎
一向被視為內向的孩子, 臉蛋霎時羞紅 ,
他們說這是保守木楞

媽咪趕忙嘿呦, 我也一樣噎
穿得最漂亮時, 在認識的人前栽個大跟斗
小小的謊,  小狗兒又笑回嘰嘰咕嚕
那個平時對著娘活潑貼心的小子

種種人生應該最漂亮的時候摔跤的日子
當然, 媽媽也不曾真得就忘記
可所有的委屈失意枉然, 總讓這嘰嘰咕嚕
不講理地, 在淘氣的偷懶的貪玩的
因為鮪魚堡就笑逐顏開的沒心眼兒的沫彩間
化為一個個噗嘟噗嘟噗嘟
跑得老遠老遠, 老遠老遠老遠

( Deja Vu: 一種似曾相識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26796

 回應文章

月橘‧阿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媽媽的小謊與愛
2005/08/04 06:34

這篇文章讓我想到愛鬧情緒的兒子,他剛升上托兒所大班,有時情緒一來,動作很大,尤其是在大庭廣眾之下,面對自己的失控,往往愈加惱羞成怒,不知如何讓情緒走下來。

我通常是抱起他到房間,或沒人的空間,安撫他的情緒,等他平靜下來,再跟他說理。

其實,小孩子很聰明,他自知理虧,只是不知如何收尾,我常告訴他,其實小時候,媽媽也曾這樣亂發脾氣,但是,亂發脾氣,不見的東西不會自己跑出來;一邊哭一邊大聲講話,別人聽不清楚;揮拳打人,自己的手也會痛;只有把話說清楚,才有人會幫你。

長輩總認為我寵孩子,其實不然,我只是認為教育是需要花時間,而且需要逆向思考,當孩子正為自己做錯事,因憂心被責罰而不知所措時,這時先給她/他一個擁抱,往往超過直接斥罵。

大女兒,排行老二,雙子座,心思敏感,有時,我不經意地一笑,她便板起臉問「媽媽,你笑什麼?」,她顯然是比較沒有安全感,很在乎家人的觀感,擔心別人取笑她,無法理解媽媽會突然一笑的原因,或許只是看到孩子很可愛,幸福自內心溢出的笑。

對於敏感的孩子,得花更多的時間與她相處,擁抱她的時間、次數,更應該是隨時隨地,最近為了治她喜歡搶先出手打人的壞習慣,只好用細竹枝修理她(但只有一次,且一下),我告訴她打人不對,她反問我,那媽媽為什麼可以打人,我立即坦承媽媽打人是錯誤的,於是,母女兩人打勾勾,一起戒掉壞習慣。

當母親,是人生美好的經驗,因為,有了孩子之後,使人生學習的課題更豐富。


阿那的緩慢發聲與喃喃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