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王建民十勝,婦孺皆知?
2007/07/23 02:06:41瀏覽3426|回應36|推薦131

↑喜歡草葉精緻的自我陳述, 像懷石料理

(新聞: 馬英九不瞭建仔王金平吐槽:婦孺皆知)

婦孺皆知,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婦人和小孩都知道。比喻人人都知道。」 

要向王院長抗議,提到建民十勝要說「眾人皆知」、「眾所周知」、或是「家喻户曉」,OK?!雖然秉性溫和的王夫人不會計較。 

女生與孔子一句「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奮鬥數千年,實在不需要再在現代社會,為這種不尊重女性與小孩的慣用語來求更名、作討論。 

當然用上這一句的也不僅是王院長而已,國企產權MBO改革造成國有資產大量流失,婦孺皆知,但經濟學家張維迎卻不知”…..這是新華網的內容。 

你可能會說,不就是慣用語嘛何必大驚小怪?但想到它就是會偷偷住到人的潛意識中,有一天生根發芽,便讓人不安。 

古時女子或許難養,因為全看男人臉色,書讀得不多,私下不勾心鬥角好計算、不無知,也難。

'

當然在現代,我自許不能無知,但務必難養──是難被養,也是難自養。

異性務必以耐性、邏輯、與具體行為,涵養與我的關係;自我務必以閱讀、進修、與多重內省,涵養與社會的關係。

而孺子不知,本無罪,成人反須檢視是否有"不教而殺"的嫌疑。正如孔子當年的女性,社會難沒有對她們不教而殺(謂之虐)? 就此點而言,夫子是真得語帶偏頗、自打嘴巴。

'

2005年大陸學者駱承烈則舉出典故,認為孔子罵的女子是指"齊人歸女樂,季桓子受之,三日不朝"中齊國送給魯國的舞女;小人則指建議魯定公收下禮物的季桓子。

'

如此,則是喜引用此語者的自我膨脹、選擇性辦案囉? 因為公共運輸工具上雖然寫著禮讓"老弱婦孺",身高不高的我,可從沒有被誰禮讓過。

其他該拿來檢討的,還包括「婦人之仁」、「長舌之婦」、「河東獅吼」等等。杜部長能不能將之列為除字片語後的下一波計劃哩?

總之,下面找到的蟲子,不但不會是婦孺皆知,大多男人更是不會知罷 史瑞克、安安、O.M.除外

不甘心的我從不停止找頭頂白蠟蟬的麻煩, 傻瓜相機就是配備不足

雖蠟蟬太高不清楚, 昏暗的傍晚還是見到華麗新潮的琉璃蛺蝶

陽光讓紫色轉為棕金色, 其實展翅時可見背上美麗的藍帶

臺灣星三線蝶, 很像印第安酋長的帽子

淡綠弄蝶的大眼笑得好稚氣

"你是那隻蛛呀? "

"俺那知? 名字都是你們人類取的, 我只知道螞蟻晚餐被妳嚇跑了"

不滿我的趨近, 綠瓢蠟蟬蹦地彈跳飛離....無法重照美麗的身影

↑台灣厲椿象, 很帥的一種蟲, 綠色軍服發出金褐光澤 

反正是一種昆蟲啦....天牛或椿象?

螞蟻與大自然的和解共生,男人與女人應該也要差不多囉

.

p.s. 駱承烈說,這句話是有特定語境的,是特指,而不是泛指。這裏所說的"女子",應指的是魯定公時齊國送來的女樂。當時在夾谷之會(齊、魯兩國國君在西元前500年的一次重要的雙邊會談)上,孔子用"周禮"作武器,挫敗齊國,齊大夫黎沮向齊國君建議向魯國送去80個舞女、120匹馬,以離間魯國君臣關係,進而把孔子擠走。"齊人歸女樂,季桓子受之,三日不朝"。孔子始說出"惟女子與小人難養也",這裏的"女子"即指這些舞女,小人指的是掇使魯定公收下禮物的季桓子 (http://61.156.28.19/oblog/u/luochenglie/archives/2006/2.html)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1107923
 引用者清單(3)  
2008/10/19 03:23 【萬見七發達之路 by 一夫多七言成序】 就此離別再看扁!
2007/08/04 14:37 【阿魯巴的膚淺世界】 從婦孺到孔子
2007/08/04 12:13 【阿魯巴的膚淺世界】 婦孺知或不知?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再覆季常兄
2007/07/29 22:24

季常兄:

我本不欲覆於此地。畢竟攪擾楊醫師之處。但你回文於此,我便不得不將喉梗置於此。但若對我回覆尚有意見,請移駕他處。

「下棋所需的體力性質,我估計女性很可能比男人還強。」此估計如何得來 ? 還是只是為了強解「既使下棋的女人數增多,恐怕成就依然有限。」一語 ? 而此語又如何推來 ?

女性下棋人少,是社會環境還是性向,誰能斷定 ? 但畢竟母體數少則是不爭之事實。

年輕時期,川端康成對吳清源的夫人說:「別讓金錢之類的俗事煩擾他 (指吳清源 ),讓他專心在棋上。」於是吳夫人一手肩挑所有「俗務」。由小窺大,曾有那麼一段時間,女人只不過是觀棋或侍候男人下棋的配角。這是社會環境。木谷禮子若非木谷實之女,綜有棋才,恐也無機會習棋。

李清照之例,由於一時找不到我架上的宋詞,便不以李清照所屬的宋詞為例,但翻開長橋版的唐詩賞析,共有八十二首作品,三十三位作者,無一位是女性。翻開厚厚一本古文觀止,更無一篇作者是女性。

季常兄,正因為大環境使女性識字者少,故而有此現象。李清照出類拔萃,但她是從少量母體中產生的鳳毛麟角。你可言「她的文學造詣和成就不輸知名男作家」是事實,亦突顯其可貴,畢竟「古代能文能詩的女子」就是少數,因此有成就者,也是少數。如果能夠擁有相同的機會與誘因 ( 勿忘,科舉取才「限男性」),或許唐詩宋詞一翻開,有一半是女性作品。

至於古代宮廷,就我看來,恐怕也沒有比宮廷更物化、矮化女人的地方了。古代宮廷中的女性在宮中所做的事多了,豈止是棋 ? 又有哪一件有名堂了 ? 那是一個男性中心的環境,女性任何才學不但不受重視,恐怕還能引禍。以此為例,稱女性下棋下不出名堂,我甚難認同。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數問題,還是性向問題?
2007/07/29 15:28

給版主: 借個版面說話,如果對這話題沒有興趣,就會轉移陣地,不會繼續貼文。

給司空:

職業圍棋對體力是種考驗,但一般人不太會去下那種棋。而下棋所需要的體力性質,我估計女性很可能比男人還強。

女性下棋人少,會不會是因為本身性向就不對頭所致,因此即使下棋的女人數增多,恐怕成就依然有限。

男護士的人數很少,但是整體而言,好像男護士並不會做的比女護士差吧。學校老師現在也是女多於男,但是男老師顯然較容易被給予較多的責任。

女棋手棋力低,司空的解釋是因為母群太少。古代女子識字者極少,遠不如男性,但是古代能文能詩的女子,不少文學造詣和成就不輸知名男作家,較有名的如李清照。

古代宮廷之中,下棋的女子很多,卻沒聽過那個下出了什麼名堂來。不知道有沒有醫學界和教育界的人士,願意合作,針對女性下棋能力做個研究。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再補一句
2007/07/29 12:20

女棋士們並沒有下不好。這我也有切身之痛。

她們只是人數比較少。

古龍的小說要看。他寫過一句話,說行走江湖之時,若遇女人、小孩與出家人,切不可輕易招惹。蓋這些人都是最易被看輕,但實力常深不可測者。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覆季常兄
2007/07/29 12:16

季常兄不知下不下棋。

下棋這件事,很多人以為只是腦力。其實不然。圍棋是體育。所耗體力甚大。

以本因坊決賽而論,七戰四勝制,每一局,雙方各可用八小時,合計十六小時,必須分成兩天才下得完。

而且並非時間到了就結束,當用到第七小時五十九分時,只要能在一分鐘內下出一手,便可再延長一分鐘。換句話說,只要棋盤上常有空間,理論上是可以下到沒完沒了。

棋士一手棋未下之前,往往已盤算至數十手之後。視力亦是一大負擔。

所以女性在棋壇與男性不易競爭,其實不是在腦力上不足,而是在體力上吃虧。一些用時較短的比賽,則女性表現未必輸男性。

除此之外,歷史因素也有關係。古時下棋是測有女人的份的。所以女棋士較少,也是一因。

木谷實在戰後,到處廣尋有天份的困苦孩童,帶回家中培養栽培,所尋的,也都是男孩。那一批小男孩,後來稱霸整個日本棋壇。包括小林光一、加藤正夫、大竹英雄、石田芳夫、趙治勳……除了吳清源的弟子林海峰能夠長期與之抗衡外,天下就是只有木谷門。其門生之多,實力之強,號稱「木谷門下五百段」。女弟子據我所知似乎只有木谷實的女兒木谷禮子,她也是九段。所以並不比師兄弟們差。

木谷禮子後來嫁給大師兄小林光一,生了一個女兒小林泉美。林海峰收了一個徒弟叫張栩,後來成為史上最年輕的「名人+本因坊」。後來張栩娶了泉美,現已育有一女。這個小嬰兒,承繼了日本近代棋壇所有最強的血統與道統。她若不習棋便罷,若習棋,也許又是一番驚奇。

而大國手吳清源只有兩位入室弟子,一位林海峰九段,大家都知道。另一位是來自大陸的芮乃偉九段,這一位就是女性。吳清源著有「黑佈局」與「白佈局」二書,都是習棋者不得不研之經典,協助編著的就是芮乃偉。

就我個人認為,女性在棋壇「看起來」表現似乎不如男性,樣本母體的數量多寡是一因,女性下棋者遠少於男性,自然出類拔萃者人數亦相對為少。這是機率現象。也許很多天生棋才一輩子就在廚房和尿布裡埋沒了。而先天上體力的弱勢又是另一因。也許生理期時身體的不適與情緒波動也會造成行棋時判斷的困難。這些都是女棋士在面對男棋士時,較不公平之處。

我想問題不在腦力。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要貼在這裡
2007/07/29 05:48

還沒想到形容 家有悍夫 的成語,倒是有如「遇人不淑」,「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一朵鮮花插在牛糞上」,「薄情郎」」,「負心漢」,「魯男子」,「不知憐香惜玉」等等的話話。

以前小學課本有「爸爸早起看書報,媽媽早起勤打掃」的話,這被認為是性別歧視,後來改成媽媽早起做早操,才算平息風波。其實欲加之罪,何患無辭。爸爸看書報,是否表示男的比較知性,媽媽做早操,是否表示女人頭腦簡單呢?

而父母或人物的職業裡,經常有男的是醫生、漁夫、救火員、警察等,而女的則是護士、老師、或店員等。這都是刻板印象,但是,刻板印象,多少也有相當的事實。然而這是不是也是一種職業歧視呢?你幾乎沒有看到過記者,畫家,攝影師,校長,議員,或是什麼部長,局長,軍中的連長,建築師等的人物出現。至於民間的法師(師公),和尚,尼姑,清潔人員等,幾乎沒有出現的機會。

這些話說不完的,如果不是太明顯的,大家聊聊就好,當做趣談吧!


稀有動物--稀有的 隨想隨寫--母愛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實話實說
2007/07/28 15:07
說真格的,「眾人皆知」、「眾所周知」、或是「家喻户曉」還真沒「婦孺皆知」來得傳神生動....如果哪天稀有不慎引用它,絕對是無心的,因為習慣就像口音很難改.但心裡絕無半點歧視女性及兒童之意.
■♀醫楊曉萍(albertineproust) 於 2007-07-29 03:36 回覆:

認識我越久就越知道我是多溫柔的女性主義啦...大哥莫流汗

如果您說成習慣, 我也不會動怒或絕望, 只是, 該說的, 總是要說....這就像男人的髒話, 雖不受女性"肯定", 卻有其存在的背景與心理需求....背著女性, 愛怎樣講, 隨便啦...但如果公開場所也不顧, 就比較不尊重人了


**J I 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選舉人的選舉話 聽聽聽就算了!!
2007/07/28 10:56

還是看醫生的大自然攝影比較實在

漸漸發現走在大自然公園內

常常發現有人隨手一台相機對著紅花綠葉生物拍照

想必這是我們寫部落格的愛好者

開始流行的全民運動喔!!

您栩栩如生的昆蟲漂亮特寫 比電視上的政治人物好看多了

■♀醫楊曉萍(albertineproust) 於 2007-07-29 03:32 回覆:

Jim總是善良溫馨, 我們這些攝影門外漢, 留住影像是為了留下人生一瞬間經驗過的美, 這實在不能假手他人, 對不^^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婦人真的是不會下棋
2007/07/28 08:57

看到司空講到小孩下棋的事。大寶大概六、七歲時我和他玩手足球,一輸就哭,但又不給讓。我總要想辦法故意的還要偷偷的輸他幾場,假裝已經打得很賣力了才行。

到了他九歲時,看他小小的個頭,時不時還要踮腳尖才看得到近身的球,別說要讓他,老子把「吃奶」(嗯,這句話會不會又犯忌了?)的力氣都使出來了,還是被他殺得掉眼淚(誇張法,沒有真的掉眼淚啦)。

回到主題,女人好像真的不會下棋。即使是最高段的女棋手,在棋界連個小角色也排不到。真的非常奇怪,現在研究都說女性的左右腦聯繫比男性為佳,但到底下棋是一個什麼樣的腦力運作,為什麼女人就是下不好?

不知道有沒有人做這方面的科學研究。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嘿,干河東獅吼什麼事?
2007/07/28 08:41

雖然是篇好文章,但是最後面提到了河東獅吼一詞也要檢討,好像撈過界了。

河東獅吼是成語故事,說宋代陳糙(字季常)的老婆柳氏發威時,令陳糙膽戰心驚,有如聽到獅子怒吼一般,柳氏是河東人,後人因此典故,當有人家中有悍婦發威,即以河東獅吼形容之,這裡可沒有性別歧視或是性別成見(Stereotype)在內。

家裡有隻河東獅,故特別敏感也!

■♀醫楊曉萍(albertineproust) 於 2007-07-29 03:20 回覆:

典故是知道啦...受氣包找得到形容"家有悍夫"的成語

俺就服氣安心啦


Robert TC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婦孺皆知"的人有錯
2007/07/27 00:03
王建民沒有錯,報導王建民的媒體沒有錯,熱烈收看的觀眾也沒有錯。請來訪客人別模糊了版主的原意。甘溫!
■♀醫楊曉萍(albertineproust) 於 2007-07-29 03:30 回覆:

Ski大哥是老花眼一族....Robert多體諒囉

對於喜歡棒球的人不瘋王哥哥很難, 但若有機制能多鼓勵其他幾位在大小聯盟奮鬥的臺灣球員, 多讓他們有機會感覺被家鄉支持的力量, 就更圓滿了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