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部落格的推銷術(訪談後記1)
2007/05/01 02:54:47瀏覽2880|回應18|推薦161

PACO已經退休,為了追求以Power Point表達自我的感覺與能力,花了兩萬元去巨匠電腦一對一學習。 

知道時我大驚失色:「PACO,這價碼,若來找我一定包搥背按摩。」 

【簡報功力決定命運】

醫學院大學生現在都有seminar的課程,報告2-3篇針對同一主題的最新期刊,更遑論研究所。無論面對老師、同儕、面試者、客戶,運用Power Point的能力表現與推動某種想法,使得簡報製作非常可能影響現今一個人的學術或職業成就。 

年齡相仿的唐醫師曾告訴我,Power Point對他而言最大的樂趣在於設計其餘只是痛苦。於我,每一項都是值得學會的挑戰。從畫面美感、文句清晰、動畫助陣,都是趣味,惟獨不好玩的,是必須在規定時間內達成數篇期刊的綜合報導,邏輯分明,並任由同學師長發問挑戰理論。 

當場被指正錯誤,常常教人困窘。年輕大學生,有的被說到掉淚。我臉皮厚,不至傷心,但總覺難臻完善境地。或許正如一個不曾被質疑過的論調所指,入社會的成就往往與學校中的表現無關,學問再高不見得被旁人看見。 美其名為需要"自我推薦藝術",實際點說當然不過就是要善於"推銷術"。 

知識深淺是一回事,能否利用機會展現自我推銷自我,卻非人人擅長。 

【部落格素質與點閱率的落差】

在宋銘與程姐的訪問中,我試圖拿出詩人朋友"遲鈍"(阿鈍速回)內斂深刻的文學部落格,和我下筆鮮少考究的雜文部落格比對,彰顯今日部落格的素質問題。然而無可否認地,在速度與效率導向的現代社會,影音圖片表現力道來勢洶洶,不免讓純文字工作者寂寞。 

雖然Power Point的精神也有這樣化繁為簡、以圖代文的精義存在,但若想演繹成功,"邏輯發展"的能力才是成功與否的關鍵。而這樣的邏輯,就算不建立在文字的經營斟酌之上,也絕對需要"心念與口語"的流暢轉換。

.

經營部落格相對於學會Power Point其實還更簡單,部落客只需將所思所想裝入現成的模板,就看用多少心意去填滿、上色。也因此,一個部落格想通過輿情與專業的審議,而非只滿足少數友人同好,若缺乏基本的深度,文本終將"蛀洞日多",經營下來自感也"去日苦多"。

短期或可以刺鼻口味嗆醒瀏覽者,但長期通過文本這一關的部落格,才可能不被遺忘。

我猜想,在表現手法越來越聳動與刺激以饗觀者的今日,深耕文字或繪畫的內涵方能真正給予部落格"日不落的世紀",這也是在學習簡報時最關鍵的邏輯表達力量。否則在來去匆匆日益膨脹的部落世界,連部落客自己都難於其間尋找出真正值得留存生命的印記。 

【人氣與心靈自由的落差】

一隻剔透自在的金盾龜金花蟲略過並降落,都市的邊緣,囂塵忽而沉靜閃爍。 

惟獨對於自然,對於上蒼,我們可以擺脫那些屬於表皮的夢魘,不必向誰要遊說誰。我這樣貪心地樂觀地想著。

( 休閒生活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930954
 引用者清單(2)  
2007/05/03 18:58 【輕留軒之禕文系列】 再談部落格 
2007/05/02 21:52 【如晞 部落格好好玩】 【部落格好好玩】第18集廣播節目~ 訪問自稱一隻小腿掛在網誌的醫小姐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菜菜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7/20 19:41

我覺得設計簡報是件很快樂的事情

在文字表達中灌注美學

真的是件很動腦的差事^^

I LIKE IT~


http://yes7asia.pixnet.net/blog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這樣想的:
2007/05/04 19:33
做Power Point 的壓力比較大,因為要在很少次的機會裡表達,通常不會是每隔一兩天就要作一次不同的東西呈現出來吧?作部落格則是持續性的,提出後也可以修改,而且可以一直積壓,把個人風格一點一點表現出來,這時候如果有人抄襲文章的話,有可能出現風格上接不攏的現象。

互動中產生信任也是很有趣的一環,日積月累,才產生更深的友誼。至於圖音裝飾,我個人覺得就是久了會膩,一直陽春會膩,一直花俏也會煩,時靜時動,相互交替,反而更吸引人。

行銷本來也是一種藝術,相互往來就是一個開始。可是我不太喜歡只跑來訪客簿留言打知名度,卻從來不進來逛逛的單向廣告部落客。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事無成
2007/05/04 10:27

生活不必想太多

心情放鬆最重要了

可能這樣想

才年過四十而一事無成吧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人有本經
2007/05/03 20:49

人人有本經....喜歡自然的茶花只見的美嬌蟲, 但是毛毛要脅我要加薪, 晨曦好像在偷偷笑我....嗚嗚~~~趕緊找好葉子好風景去, 咱家一向不灑農藥, 談笑皆蟲丁

但是毛毛呀....我看你明明不是恐怖百足....何必為了生活費"自貶"哩

稻有道理, ppt功能各異, 但表達成功須要的不只創意, 還得要多自我充實與訓練思考才能真正精彩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氣
2007/05/03 18:42

在好的文章,若不去經營,人氣也好不起來的.

也許, 關起門自己寫, 也會有固定的人來讀,

可是, 部落格就不是日記, 不要人讀, 就不需來這寫(偏有人會辯解).

Power Point? 這是一個很好的類比, 其中的學問就大了..

簡單的幾個標題,就要把自己的想法"推銷"出去.

我對Power Point的用途, 有給客戶看的, 有給技術會議用的, 有給老闆看的, 有給自己部屬看的, 有給自己用的. 

其中的目的,互動程度,與"真實性"都有不同.

Power Point 訓練的不只是軟體, 而是思考.

部落格呢?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透明的鞘翅
2007/05/03 17:00

幾年前第一次拍到金盾金花蟲時也是很驚豔

還有一種大黑星龜金花蟲,也是有透明的鞘翅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兩隻搞怪蟲
2007/05/03 07:47

大自然界的蟲都很認真也很安份的做蟲.(可這版上有兩隻搞怪蟲有些破例).

倒是有很多人撈過了界, DR楊可同意這說法 ?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專心
2007/05/02 23:40

毛很聰明....人就要專心做人, 蟲就要全心全意當蟲....快樂便在指掌間

大家都有個人的真知灼見, 希望世界越來越人蟲共和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有問題耶!
2007/05/02 22:34
Power Point的重點是太空梭程控。
醫師應重電玩或Wii,這是『微創』手術的基礎。

醫生生涯,將隨護士之後消失,
醫療不再是專業,
而是『雜工』,時薪或外包.....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o^ 有一點哀怨 ~
2007/05/02 01:50

相較之下

我們寫古詩詞的家就顯得更清幽了~

門前冷落車馬稀

殘星對月影寂寥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