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菲立浦神父的絕對音感 the GREAT AMEN ( 20110828主日)
2011/08/28 18:09:01瀏覽385|回應0|推薦0

當彌撒進行至聖餐禮儀LITURGY OF THE EUCHARIST,耶穌與弟子最後晚餐的再現儀式,最後會講一段Eucharistic Prayer (感恩經)。

神父Priest:  Through him, with him, and in him, in the unity of the Holy Spirit, all glory and honor is yours, almighty Father, forever and ever.

信眾All:  Amen! 

這個阿門,就是Great Amen。

而以上這一段,往往都是用唱的。不會唱的神父,便用讀的。若唱了,伴奏可能會試圖尋找神父的音高,好讓信眾接著唱Amen。也有時,可能落差太大,便出現前後段音樂大轉調的怪場景。


菲立浦神父可能具有絕對音感(sense of absolute pitch),往往他唱到一半,鋼琴便歡喜地發現不必找音,隨即走到C大調,讓信眾的阿門和諧地連接吟唱時的感動。

只做過兩次告解,第一回,菲立浦神父長長地噓了一口氣,「好長的過程。」然後笑嘻嘻地赦免了罪過。那次是因為禮規,我沒有說出所有的苦,更未曾透露全部的罪。那是個必然卻又平和的過程。

上回,背著沉重的痛楚,菲立浦神父再度奇蹟似地降臨。經年鮮少報到的我,說了苦,也說了不夠虔敬的罪。而這回,在不抱期待的狀況下,只是想說出。神父說:"我想你自己想得很清楚了。....Give him a break. Give yourself a break."

那日,神父的心臟也give him a break, 害他主持彌撒竟遲了到。但是他還是笑嘻嘻地,全程聆聽。而我的心臟,反而逐漸恢復些許緩慢的搏動。

這個主日司儀宣佈,菲立浦神父即將南調。

「通往榮耀的路,需要經過十字架。」他說:「而我們都將這些榮耀歸於上主。」神父解釋,十字架有大有小,小者如天氣工作的不舒服,亦須忍耐有如"Pain in the neck....(不能說那Axx)";大者,如與家庭別離之苦,失去之苦,更為今日要共同禱祝的對象。這些苦痛,雖不如耶穌磨難之艱鉅,但凡人要常常安於背負,方有通往榮耀主的機會。

榮耀主,也就是凡人一生用以自我肯定的方式吧。我想。

他又說起小男孩的故事。

這一回,老師問:「你們想,耶穌在十字架上時,他的媽咪會說什麼?」「好可憐....」,「好心痛....」大多的孩子如此回應著。其中一個孩童說:「我想她媽媽應該是會說『加油』(Keep going)吧!?」

神父說,將要去的地方,很鄉下,但歡迎大家來坐。將要面對的事,還不清楚,但希望是個大的十字架。

Keep going 吧!Father Felipe Bacalso!繼續帶給信眾些許心律與和諧,走,到一個需要音感的地方去。








http://flv.kuangchi.com.tw/everyjing/9804/10.html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4proust&aid=5589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