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 靈 的 自 由/包容的心 (林清玄 主講)(三)
2009/02/26 09:49:09瀏覽679|回應2|推薦6

        作者收藏  陳其寬畫  ** 包 容 **    

         心                由         

                                                                                   林清玄 主講   張金龍 紀錄

                                                       ( 一九九三年八月八日於夏威夷阿拉灣高爾夫俱樂部)

****************************************************************************

. 怎麼樣進入心靈的自由?

(). 包容的心

第二個要具備的是包容的心-就是要認識這個世界上的人和物只是不同罷了,並沒有一定的價值標準,所謂價值標準都是人所判定的。譬如說,鑽石和木炭,我們認為鑽石比較有價值,但兩者在元素上是一樣的;再如說發明太空船的人和修理馬桶的人,前者比較有價值的樣子,但是如果你家馬桶壞了一個月,找不到工人來修,你便會說,發明太空船的人沒有修理馬桶的工人有價值。所以,在這世界上的事和物只是不同而已,並沒有絕對的價值觀。

我曾經寫過一個故事,說到有一個小孩子讀了一本書名叫做牛頓傳,書內說,有一個小孩叫做牛頓,突然被蘋果打中,而發現地心引力;這個小孩就想也試試坐在蘋果樹下,看看有什麼偉大的發現?但是坐了半天,蘋果一個也沒有掉下來,便又胡思亂想,想到一件非常奇怪的事情,可能歷史上從來沒有人想過,這件事就是何以蘋果樹這麼大,而樹上生的蘋果這麼小,而西瓜樹這麼小,而地上生的西瓜卻那麼大,這其中一定有什麼道理在,內心想著,想著,一陣風吹來,一個蘋果掉下來打到頭上非常痛,原來,牛頓被打中時也是這麼痛,此時他終於恍然大悟,還好,掉下來的不是西瓜,假若是西瓜,頭便不在了,因此他悟到了一個大道理,就是蘋果長在樹上是很好的,而西瓜長在地上也是很好的。因為西瓜如果長在樹上是很危險的事,以後大家走路都要戴頭盔了,而牛頓如果坐在西瓜樹下,也會腦震盪,而送到醫院去了。所以蘋果和西瓜只是不同,並沒有價值的高低,不僅蘋果和西瓜如此,人也是一樣,一個農夫和一個總統,佛教都認為是平等的,他們只是名稱不同而已,並沒有價值的高低。由於我們過去生活的習慣,有時會對人的判定有價值的高低。

舉個例子說:當我小孩子五歲時,有一天週末,小孩子在看TV,看的是一個電視綜藝節目,我坐在旁邊看報紙,這時TV正在訪問台灣一個非常美麗的電影明星,她的名字叫做林青霞,他演過東方不敗,他大概沒有看過這麼美麗的女人,便站在TV前發呆,突然轉過頭來對我說:爸爸,林青霞和林青玄只差一個字,長相為何差那麼多?我聽了,心想;這個小鬼怎麼對自己的老爸這麼沒信心,這時候,如果我是一個沒有信心的爸爸,我可能當場就會給他一個巴掌,但是我是一個有信心,有包容心的爸爸,我對他說:這世上有人長得很美是很好的,如果世上的人長得比我們醜,這個世界上便很難住下去了,每天起床都不想出門,因為滿街的醜人,最後只好買一個鏡子,貼在牆上每天自己照自己,從此以後,每天過著悲哀的生活。同理,這個世上有人比我們有智慧也是很好的,這樣我們才能學習到新的觀念,新的智慧;這個世界上有人比我們有錢有福報,也是很好的,我們才會去奮鬥,才會知道福報是很重要的事情;如果我們都有這樣的包容心時,看到比我們好的,我們便會讚嘆、鼓掌,同樣的,看到比我們差的,便會生起慈悲的態度,我們就不會去比較,這樣就可以處在一個自由自在的狀態,因為[比較]正好是所有痛苦和不自由的來源。

譬如說;您打開電視機,電視裡出現一個人,他的名字叫,馬英九,他是台灣的法務部長,今年才四十三歲,年輕還沒關係,他長得非常英俊,連男人看到他都會嫉妒,英俊還沒關係,通常英俊的人都長得不很高,他卻長得很高,身高一七九,如果叫馬英八,身高就一七八了,而通常長得很高很帥的人都不太會讀書,因為太忙了,但是很奇怪,他卻又很會讀書,都讀第一名,一直念到哈佛的博士,然後回到台灣做官到現在。通常,長得很帥,很年青,又很會讀書,又做大官,身體都不太好,常常會在立法院昏倒,但是很奇怪,他的身體又很好,每天都出去慢跑,有一年冬天的時候,台北的氣溫很低,天氣非常冷,我挾了一條很厚的毛毯在客廳看電視,節目裡跑出一個馬英九,穿了一件汗衫在那裡跳來跳去,記者問他:[先生您要去哪兒?]  他說:「要去晨跑。」「跑多遠?」「至少一萬公尺。」當場有一個人披著很厚的毛毯,昏倒在客廳。為何有那麼棒的人,真是越看越怨嘆。

先還別怨嘆,有一天,電視又訪問馬英九的太太,居然還是個美人胚子,喔!條件實在配得太好了,如果要跟他比,用台灣話說就是:「比不上人家的一根腳毛。」雖然如此,我們還是要不要活在這個世界上呢?當然要活了!馬英九是蘋果,我們是西瓜阿!西瓜有時打在人頭上也會令人腦震盪,而且西瓜在夏天裡吃起來是最好的水果,如果能這樣想,這時我們的心就會打開來。所以不要跟別人比較,因為比較正好是不自由的來源。當我們有這種態度時,我們便能包容這個世間各種不同的價值,包容不同的人,就好像住在夏威夷的人,能包容各種不同的人種,每個人都非常客氣,非常禮貌,這是很不容易的,是很好的包容心。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anjchang&aid=2672837

 回應文章

魏承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0/05/31 02:04
會心一笑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要尊重與包容
2009/02/26 10:13

星雲大師說:要尊重與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