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念敬愛的老友陳其寬教授(2)
2008/08/05 02:30:33瀏覽1235|回應0|推薦17

一.懷念寬老的點點滴滴

    寬老是1980年代來到夏威夷的.雖然他自己沉默寡言,

但陳師母外向活耀,他們在夏威夷也就到處結緣,

他還曾經把他的"生命線"(母豬喂小豬)版畫送給

台灣同鄉會當抽獎獎品.

    我第一次聽到陳其寬的名字,是在民國67年代.

當時剛就任第四任東海大學校長的梅可望博士,

有事到南京東路的台塑大樓來拜訪王永慶先生,

王先生居於禮貌,特地於會議後,

要我們這些年輕朋友代表他,

在對面的欣欣餐廳招待他用晚餐.

我就邀了全辦公室的同人全部一起去.

因為人多,欣欣餐廳剛好有一個14人座的特大號

帶有旋轉盤的桌子.梅校長很高興,說這是在開同學會.

他人很風趣,講了老蔣欽點他的故事,學著

老蔣說:"梅可望,可也"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他還說他的東海大學有一個很漂亮很漂亮的教堂,

是畫猴子出了名的建築師陳其寬設計的,

歡迎我們去玩,於是我就第一次聽到了陳其寬的名字.

其後,聽說陳其寬的畫展有展出可愛的猴子畫,

我也都找到機會去看了,感覺他真是一位幽默大師.

    我在1986年後,帶了家小移民到夏威夷來,

內人就在華埠的中華文化中心開班教瑜珈術.

以後,陳其寬的太太林芙美也來上課.

有一天他夫妻第一次邀我們吃飯,我就和陳其寬

天南地北的聊起來.

林芙美還說:奇怪啦,今晚陳先生怎麼有這麼多話說?

連我都沒機會講話了.

原來陳先生夫婦在外面都是陳太太在講話,陳先生通常

都是笑笑或點點頭而已.

當晚吃罷晚餐,聊岀癮了,陳先生說:走,到你們家喝咖啡去,

這時還真讓陳太太大為訝異.

此後,我們就和寬老一家人成了好友,我和他更是無所不談,

但特別喜歡ㄧ起放炮批評時政.

他說他最愛看世界日報了,我們也就常拿讀報心得聊個不完.

他反倒是很少提到他的畫.

只有一次,他到我家,我特地要我那喜歡畫西洋畫的大兒子,

拿出他自己的作品請他指點,藉著機會請教他的畫法,

他斟酌了好久,才說是用墨筆點出來的......

真是祕而不宣之至!!!!

原來,他也不輕易教人畫法的.

又有一次,他到我家,看到我請日裔裱畫師,

把他的一幅猴(包容),和一幅螃蟹(加飯)用大畫框裱起來

掛在客廳上,他特地欣賞一下他自己的畫,

然後說:很光榮,很光榮.....

他就是這麼客氣謙虛的人.

..................(待續)

**********************************

******2004年陳其寬獲得第8屆國家文藝獎 ****

(點網址觀賞紀錄片聽陳其寬講畫)

http://www.tunghai74.org/events-and-photos/2007/070609-ChenQiKuan.htm

(註1).一泉活水 --陳其寬
(註2).台灣近現代水墨大系--陳其寬
(註3).雲煙過眼(欣賞畫作請點網址)
********************************************************

                                                   **  陳其寬**

    1921年生於北平

   抗戰時期自重慶沙坪壩之

   中央大學建築系畢業

 

江南夜 

(放大看請點江南夜)

少則得

(放大看請點少則得)

       (以下同理)

迷宮

雙屏
和平共存
 

迴旋

把酒臨風

放大

(放大看請點 )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anjchang&aid=2104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