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錦園田邊俱樂部(池上)
2018/06/23 15:03:32瀏覽1516|回應0|推薦34

池上是一個典型的農村聚落,民風純樸,婦人們常利用早晨或傍晚,於溝渠中清洗衣物,閒話家常,宛如另類的農村田邊俱樂部。目前池上公共洗衣亭仍隨處可見,有許多人會在清澈的溝渠清洗衣物,讓人有時光錯置之感,錦園田邊俱樂部可說是池上各田邊俱樂部中最具規模的一個,眺望池上平原別有一番風味。以上文字摘錄自解說牌

離開浮圳之後直往錦園田邊俱樂部而來,遠遠的,就看到一座二層樓的建築物,底層為水泥建構,上層則是木造。因為是冬季樹木落葉,建築物前的樹木冬眠中,樹上光禿一片。

建築物前的樹下一座解說牌,內容除了簡單介紹錦園田邊俱樂部之外,還有一幅小地圖,標示著錦園田邊俱樂部的位置,以及池上相關的景點。

建築物靠道路側的中間,由幾根洗石子的水泥柱作為支撐,柱子下幾階下降階梯通往建築物裡。

建築物裡一道溝渠貫通建築物兩端,溝渠裡流動著清澈的水流,沿著溝渠兩側的水邊各建構了一排錯開的洗衣小平台。

在現代化的今天,幾乎家家戶戶都有洗衣機,用洗衣機來洗衣服暨輕鬆又快速,不知道這洗衣亭的被利用率高不高。但來到這裡時是傍晚時刻,又是冬天寒冷的日子,洗衣亭裡自然是空無一人,不過可以看的出溝渠兩側的小平台,建構的十分舒適又講究。

洗衣亭的前方,一望無際的田野,看了令人心曠神怡。眼前部份的水田中,剛插秧不久,遠看過去若有似無,平整的地平令人有天寬地廣的視覺。

沿著建築物側邊的樓梯登上二樓瞧瞧。

二樓是一座大涼亭,四周有欄杆和一些座椅之外,涼亭裡就是一座觀景平台。

嚴格來說,觀景平台大約是一般房子的二樓至三樓的高度,並不算高,但位在空曠平坦的平原上,視野已經足以一望無際。

一道農田的灌溉水圳由近往遠處沿伸而去,這條水圳應是穿越腳下洗衣亭而出,再往遠處而去。

站在觀景平台上視野好,視線可以涵蓋整個縱谷平原的寬度,而且還遠及遠方的海岸山脈。

不遠處的水泥田埂邊好像有些小東西在動,但灰濛濛的天空下無法看清楚是什麼。

將影像拉近一點來看,原來是一群水鳥,但距離有些遠再加上小鳥身軀小,仍然無法看清楚是些什麼鳥。

古詩句裡說: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原來還真的登高一層樓,就可以為所欲為的窮盡千里目。

在平台上停留了一段時間後,離開錦園田邊俱樂部,往池上進水口親水公園去。

  
這趟花東花海七日遊的行程和其他造訪景點,請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