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科學的地平線
2010/08/20 06:45:57瀏覽880|回應3|推薦39
雪梨北方約100公里左右的獵人谷(Hunter Valley)是風景優美的酒莊,種了許多葡萄,還生產各式配酒的起司,也發展農業,是國內外遊客遊雪梨時多會去的盛地,遊客喜歡在品酒、嚐起司、吃美食的同時,也享受澳洲鄉村的景緻及戶外活動。獵人谷同時也有一煤礦區,開採煤礦。前一陣子新聞報導說當地居民指控煤礦區空氣污染。爆發出礦產業、農業與旅遊業之間的矛盾關係。

在此之前是英國石油公司在美國墨西哥灣的漏油事件;之後,是台灣的雲林縣麥寮鄉的六輕失火污染事件;還有中國北方渤海灣的漏油事件、、、等等,類似的區域性的污染事件、抗爭,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的拉鋸戰,不斷的在世界各角落上演。

如果我們在「古哥地球」Google Earth上,把高度拉高到大氣層,我們會發現臭氧層破了,溫室氣體像一張柔軟、無形的毯子,將藍色的地球團團裹住,氣候異常已經成為常態。

基因密碼解讀的速度已快了100倍,而且更便宜;疾病的預防已不再限於施打疫苗,而是基因改造;生化燃料bio fuel (如:玉米)的大量在第三世界國家種植,已威脅到食物的供給、、、。科技的進展,真是日新月異。

科學發展自17世紀以來,科學家們秉持「挑戰權威」的精神,對宇宙萬物從一個簡單的「好奇心」開始,已經將人類的文明帶到一個前所未有的境地。人類主宰了其他物種的生死,但是是否也逐漸將自己推向滅絕之路?

看似萬能的科學,其實還有非常大的未知領域,人類真的要學會謙卑。

我不想假裝對這些科學議題的了解有多少,但是,我覺得我們每天生活在科學的產物中,對科學的了解卻少得可憐。科學家不應該只是政府的顧問,更應該走入人群用最簡明的語言向大多沒有科學訓練背景的人,來解說一些基本概念。必竟,科學應用存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是生活問題、是健康問題、是經濟問題、是社會問題、是政治問題,更是生存問題。科學應用可以造福萬物,卻也可以因人為疏忽造成災難,更可能成為恐怖份子的武器!

今年英國廣播公司製作的The Reith Lecture就以「科學」為題,請知名宇宙學家Lord Martin Rees演講。Lord Martin Rees說了一個很重要的觀念,我非常認同:今日的氣候變遷問題,需要全球人民對此議題的認識,並且轉變思考模式。Lord Martin Rees當然還提出了許多令人深省的問題,在此與大家分享。


The Reith Lecture 2010

主講人:Professor Martin Rees

下載 MP3

Lecture 1: The Scientific Citizen(科學公民)

Martin Rees, Astronomer Royal, explores the challenges facing science in the 21st century. After the confusion caused by Iceland’s volcanic ash cloud and public health scares like swine flu, Professor Rees says scientists should get more involved in public debate. He calls on scientists from every field to engage more widely with government, the media and ordinary people. Only then can the science that affects us all be understood.

Lecture 2: Surviving the Century(世紀生存的掙扎)

Astronomer Royal Martin Rees explores the challenges facing science in the 21st century. Can we survive this century or will we destroy ourselves through bio-error or bio-terror? Professor Rees looks at the problems and explores some of the solutions science can provide.

Lecture 3: What We'll Never Know(我們永遠不會知道的)

Astronomer Royal Martin Rees explores the challenges facing science in the 21st century. In his third lecture from his professional home, the Royal Society in London, he explores What We’ll Never Know.

Lecture 4: The Runaway World(失控的世界)

Astronomer Royal Professor Martin Rees explores the challenges facing science in the 21st century. In his final lecture he urges the UK to stay at the forefront of global scientific research and discovery. And he warns against the dangers of letting technology run away with us. Only if we refocus our energies on the long term, will we save ourselves and our planet.

( 在地生活紐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hou&aid=4328960
 引用者清單(1)  
2010/08/20 06:46 【Jacaranda 雜記】 分享:哈佛大學 政治哲學教授 Professor Michael Sandel 的演講

 回應文章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文
2010/08/23 12:39

讓我想起了一部電影: Red Planet

其中有個角色Dr. Bud Chantilas對其隊友說了一段話,大義好像是,為了追求生命的意義而進入科學的領域,但在科學的領域中找不到讓他滿意的解答後,開始進入哲學,但最後仍無法感到滿足,於是接觸神。

這段話讓我感到印象深刻的地方是,他不斷的求知過程像極了中國人所說的:盡信書不如無書。

我覺得目前人類於很多大議題上的盲在於,太容易停下來相信,除了部分是因為無知而信,也有更大部分是因為,自己是既得利益者而假裝相信。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8-23 12:44 回覆:

嗯! 好有哲理。

我有如此的感想,但是寫不出你的文字。

Æg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祈禱大災難,別在我任上發生
2010/08/21 03:58

屈居第二回應,,不敢跟 Amy 爭先

在位的領袖,祈禱大災難,別在我任上發生。

短視的人,繼續抽地下水,反正淹水受害的是我的佃農,大老闆住城市。

能不懼選票壓力,選擇對的事,這種領袖,不多。

群眾暴力,民主的小缺憾。http://www.emocutez.com

Victor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8-21 05:20 回覆:
咦?你們夫婦怎麼被人家挑撥一下,就真的「分房」囉?
不過,從victoramy帳號看來,你還是沒有脫離「魔掌」嘛!難怪要區居第二、不敢爭先,讚!聽老婆話的男人,一定有出息,前途無量,絕不是無亮!這是我深信不移的宇宙定率!

民主政府為選票而短視,各國都是五十步笑百步。選民必須自求多福,多充實科學知識,才不會被唬弄。每每看到台灣經濟開發時,政府宣傳得有百利而無一害,就覺得真是愚民嘛!可是就沒有人質疑啊!看到2100讓雲林麥寮鄉親說話,我真的哭了!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悲劇科幻故事
2010/08/21 00:03
你講的是科學,我可不可以說科幻?
人絕對不是達爾文的進化論可以慢慢自然演化成的,人截然不同於其他生物,一定是在某個點發生突然巨大的變化,如基因工程設計。我相信人是有意被創造出來的,依照失去原星球家園的外星人的基因。
地球是一個大殖民地,但『人』的劣根性改不了,多少萬年前,曾在宇宙某星球發生的悲劇,目前正在複製中,又是一條宿命走向滅亡的路。
幾天前大科學家不是說,兩百年內,人類一定得向外太空發展,因為將無法在地球存活
當然,能坐上太空船的是極少數精英,多數無辜的人只能仰頭看他們升空
然後『人』找到一顆合適的星球,開始下一次的輪迴。
Amy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8-21 05:06 回覆:
要說科學是科幻,也無不妥。只要將時間拉長、空間拉高,人類可能比螞蟻還渺小!
你說的大科學家,就是天文物理、宇宙學家Stephen Hawking,他是快要死的人了,我相信他「其言也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