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英倫:素食者的極簡主義
2016/07/04 19:39:57瀏覽177|回應0|推薦0

英倫:素食者的極簡主義

英倫:素食者的極簡主義

  • 2016年 6月 30日
Image copyright THINKSTOCK

不知你是否是一個素食主義者?我雖然不是素食主義者,但也並不喜歡大魚大肉的飲食。如果真的要我選擇 「下館子」的餐廳,那我也許還是最喜歡去素食餐廳。

素食餐廳只是流行?

在倫敦有過好幾次跟朋友們去素食餐廳的經驗,讓我很驚訝的不僅僅是素食餐廳裏總是人滿為患,連訂位都很難訂上,要吃上一頓素食餐的話, 恐怕至少得提前三天預定。而且每次當我走進餐廳後都發現,食素的人群不像我想的那麼單一,在座的客人不少是男士,甚至還有一家人來素食餐廳用餐的。

來 素食餐廳用餐對我來說,是省事而且方便的選擇。我喜歡的餐廳菜單不需要很多花俏的選擇,也不需要什麼特別的創新菜式,但我重視營養的均衡。因此打著健康飲 食,膳食均衡的餐廳是我喜歡跟朋友們去的地方。然而光是營養平衡的菜式似乎也不夠,我也喜歡餐廳的裝修新穎有趣,用餐環境舒適,如果食物還可以有不同顏色 的搭配就更好了。

我喜歡的一家素食餐廳,它們會定期更新菜單,甚至早晚菜單也完全不同。早上的時候,他們會有一些紫米粥之類的選擇。到了晚上,則是有些烤番薯的小餐類。我知道,對於很多喜歡食肉的朋友來說,這些菜單聽起來有些單調無聊,

不過其實就算是你喜愛牛排,偶爾來些清淡小食也不是什麼特別不能 「容忍」的事情。

老 實說,注重營養均衡這件事情,是來英國後才漸漸培養的。一來是因為來到英國後,突然之間有了不同 cuisine (料理)的選擇,二來,突然生活習慣和飲食習慣的改變,讓我的身體和飲食結構也產生了變化。在我大學畢業後,我去了一間英國公司實習,我記得中午時間大家 通常都吃自己做的三明治,或是前一晚凖備的食物,然後配上一杯咖啡,就可以撐過下午的工作時間,但我卻沒辦法,不知為何下午時間總是犯困,注意力不能集 中。

Image copyright ThinkStock

營養均衡的膳食結構?

一次偶然的機會,我看到一部關於英國人的飲食的紀錄片, 主持人帶著製作團隊走訪科學家和商場供貨商等,目的就是在研究何為英國人最健康的飲食?什麼是健康的食材?以及什麼時候吃它們才是最健康的。

在 選定的被測試的三組對象中,科學家都在午飯時間給了三組人同樣卡路里的雞肉三明治,不同的是每一組的內陷稍有差別,第一組裏有更多一點的雞肉,第二組是更 多一點的美乃滋,第三組則是比其它兩組更多一點的麵包。測試結果則是第三組最快感到飢餓,下午工作時間最有疲乏感。而最能抵抗飢餓感的則是第一組。

其 實原因很簡單,含有高蛋白質的食物最能讓人產生飽腹的感覺,也最能幫助我們抵抗飢餓。至於下午犯困的原因,其實是跟食用了高澱粉的東西,或是麵粉類食物有 關,這就是為什麼第三組最容易感到困乏的原因。而我們亞洲人的飲食中,常常中午會吃米飯或是麵條,這些食物會讓你下午容易犯困,比起看似輕淡無味的蔬菜沙 拉,其實中午一小碗的蔬菜或是水果沙拉就能滿足你的能量消耗了。當然啦,這也許只是適用於辦公室工作,如果你是從事體力更多一點的工作,或是需要運用到大 量的體力勞動,那就是另當別論了。

不妨來個素食吧!

總之,不管怎麼說,從那之後我開始十分關注自己的飲食結構,而不像是從前一樣的隨便亂吃。也是從那之後,開始逐漸培養起素食觀念,以及關注素食餐廳。

再說回到我的素食餐廳體驗好了,其實我常去的這家餐廳的餐點總是五顏六色,不僅食物搭配營養,而且食物的搭配還很鮮艷,讓人不自覺產生食慾,而並不是像大家想像中的素食餐廳那樣無趣呆板,食物難以下咽。

如 果你以我的描述作為參考標凖,或許你還是仍有疑惑,因為我和正在看文章的你有著年齡,性別跟飲食習慣等不同的差別。但我想,不論任何年紀,健康都是大家共 同追求的目標。我建議你不管相不相信我的描述,你都自己親自去素食餐廳體驗一下吧,你知道偶爾遠離高熱量的食物,不只是身體感覺清爽起來,你的心情也會更 好!不信?那你就先試試看再說咯。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64693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