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綠活飲食觀運動奪金也可素食
2010/10/02 02:58:04瀏覽506|回應0|推薦0

二○○四年雅典奧運中以過人的體力與勇氣,為我國奪得史上第一面奧運金牌的跆拳道國手陳詩欣,相信許多國人記憶猶新。只是你或許不知道,她可是位素食主義的運動家,就連功夫皇帝李連杰也吃素。

根據二○○八年北京奧運選手村餐廳非正式的統計,超過兩成的奧運選手為素食者。奧運選手為何要選擇素食呢?耶魯大學費希爾教授實驗發現,素食者比吃肉的人更有耐力,很多長跑選手在比賽前都要素食一段時間。奧運會中「飛躍的芬蘭」柏夫‧那米,曾創下二十個長跑世界紀錄,贏得九面奧運金牌,就是素食運動員最好的寫照。

那麼其他素食選手的表現如何呢?奧運史上,三項游泳金牌最年輕的得主穆瑞羅斯、奧運體操銀牌得主凱西強生、美國全壘打王漢克阿倫也都吃素。綽號「人猿泰山」的約翰威斯慕拉,曾創下五十六項世界游泳紀錄,在練習時間也戒絕一切的肉食。

值得一提的是曾獲得九枚奧運金牌,美國著名的田徑運動員卡爾劉易斯,他曾說:「在田徑賽中,我最好的參賽成績是在三十歲那一年成為嚴格素食者之後獲得的。」並進一步分享道:「當我飲用新鮮果汁,吃素漢堡或者豆腐沙拉時,我感覺更清爽、更有活力,因為我能感覺到自己的消化系統更清潔、循環更暢通,而且,我覺得自己變輕了!」

無獨有偶,著名的三鐵世界紀錄保持人大衛史考特,獲得連續六屆在夏威夷舉行的三鐵世界競賽冠軍,並且被稱為鐵人,在那段鼎盛時期他也持純素。

不只年輕的素食運動家有體壇的傲人成就,五十六歲的婦人巴巴拉摩爾醫生,以二十七小時三十分鐘走完了一百一十英哩,也打破所有年輕人的紀錄。

不過,或許有人會懷疑素食運動員如何攝取足夠的蛋白質,事實上,許多豆類或堅果的蛋白質含量比牛肉和雞蛋還高。研究並顯示大豆是高品質的蛋白質來源,可有效修補及合成骨骼肌的蛋白質。蛋白質攝取量大約占總熱量的百分之十到二十之間,素食運動員一般都能達到這個目標。目前也無充分的證據支持,額外的蛋白質或胺基酸補充對運動表現有正面幫助。

此外,運動會產生較大的氧化壓力,運動過程也可能會流失一些維生素及礦物質,植物性飲食正是最好的抗氧化和微量營養素的來源。

總之,愈來愈多運動文獻已經證實,蔬食運動員耐力較好,恢復期較短,意即表示蔬食者更有體力。實驗也證實,蔬食飲食會使動物更活潑、也更健康長壽。

(本文摘自博雅書屋出版《關鍵飲食》)、(作者為台大雲林分院家醫科主治醫師)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4463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