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一次的溫馨回味:聖誕頌歌:A Christmas Carol
2013/08/04 22:50:34瀏覽506|回應0|推薦2

狄更斯的經典著作之一:A Christmas Carol發揮極大的想像力,詼諧諷刺的對比,過去現在的回顧及對未來的預見,溫馨又強有力地表達出聖誕真諦:基督的愛!一個冷酷無情,自私自利的守財奴心地頑硬不已!無論親人多麼有善真誠地對待他,他仍拒人於千里之外!無論自己擁有多少財富,對待長期忠心耿耿的老實員工卻苛刻到底!任何親切言語和笑容都無法軟化他強硬冷漠的心!若非經歷死去朋友的警告,及三個聖誕鬼魂的拜訪,施顧己(Scrooge)仍不見棺材不掉淚!

不過話說回來,施顧己原本不是如此冷酷勢利的人!因為他經歷過的孤單童年及破碎家庭,使他的心和情感一點一滴地封閉!追求財富成為他眼中唯一的目標,麻醉了自己的良知和真實感受!

每當閱讀或思考書中情節,總會看到人性光輝的一面及愛的力量!雖然施顧己無情無義地對待周遭所有人,但他的親人還是樂意接納他,他的員工還是沒有說他一句不是,也沒有暗地咒罵他!就是這份寬容,不計較的胸懷,使一塊硬梆梆的心像雪般融化! 這鼓勵了我要以溫和態度回應冷漠無禮的人,而不是以同樣態度回應! 畢竟拿熱臉貼冷屁股實在很不舒服!人生很短暫,即使身歷其中,有時覺得漫長!每天所思所行所言都在反映我們的為人,我們都會相互影響,無論有意無意!當我們珍惜並盡最大努力守護親情友誼,也樂於安慰傷心的人,陪伴孤單的人,援助有需要的人時,我們內心必定快樂踏實,也累積了天上的永恆財富!

還有一點,施顧己童年的背景,改變了他的性格!除了凸顯家庭對個人身心成長的影響外,也讓我們看到一個人回應考驗的態度,會如何影響他的人生!

此外,狄更斯在書中有幾處妙語如珠的表達及令人玩味的情節!

以下為施顧己與親切拜訪的姪子針對聖誕節氣氛的經典對話:

"What right have you to be merry?What reason have you to be merry? You're poor enough."

施:你憑什麼快樂?你有什麼理由高興?你窮到不行!

"What right have you to be dismal? What reason have you to be morose? You're rich enough."

姪子:你憑什麼憂愁?你有什麼理由不滿?你有錢到不行!

施顧己的口頭禪:

Humbug!(表達不屑)=我呸!

施顧己回應一個想幫助窮困無家可歸者慈善機構代表:

"If they would rather die, they had better do it, and decrease the surplus population"

如果他們寧願死,那趕快去啊!順便減少人口過剩問題!

施顧己不屑地問姪子:

施:"Why did you get married?" 你幹嘛結婚?

姪:"Because I fell in love."因為我戀愛了

施:"Because you--fell--in--love!---Good afternoon."因--為--你--戀--愛--了---午安。(送客)

第一個聖誕鬼魂的腳下遮著兩個看來窮困瘦弱的孩子,施顧己想了解他們是否屬於鬼魂的世界,

鬼魂回答:"那是人類!男孩的名字為無知(Ignorance),女孩的名字為缺乏(Want)!要注意這兩種人,尤其是這位男孩!因為他的額頭上寫著毀滅(Doom)!"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sh55&aid=8080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