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瞭解電腦「病」
2011/06/28 11:14:36瀏覽659|回應0|推薦13

文.網路

現代人一天待在電腦前8小時是很正常的事

但我一天待在點腦前常常超過12小時

聽音樂看電視節目新聞運動都是在電腦前

所以一台好的液晶螢幕是非常重要的事

瞭解電腦「病」,防治電腦「病」

OFFICE裡,電腦是我們最重要的一件辦公用品,很難想像,如果沒有了電腦,我們將如何工作。但遺憾的是,當我們享受著電腦帶給我們的一切方便的同時,也不得不接受它在身心兩方面對我們健康的威脅。所以,瞭解電腦「病」,防治電腦「病」,已經成為我們刻不容緩的事情。為了全面瞭解電腦對 OL身心的負面影響,我們特地組全面介紹緩解 OL們最難逃脫的八大電腦「病」的竅門和方法。 

 

罪狀一:電磁輻射

症狀:失眠、內分泌紊亂

致病原因:顯示器熱度過高,在工作時就會有相當多的電磁輻射,它會使空氣發生電離作用,不斷產生正電荷( 正離子) ,並不斷與空氣中的負離子中和,導致負離子的含量幾乎為零。負離子多有益,正離子就多有害,長期處於正離子過多的環境中,它們通過呼吸進入肺,然後隨血液迴圈被輸送到人體的各個組織,使人的血液、體液呈酸性,延緩身體正常的代謝功能,使毒素囤積在體內。使人失眠、免疫力下降、女性內分泌紊亂等。 

緩解方法 

1. 仔細地打掃辦公環境。因為正離子會牢牢地吸附在灰塵顆粒上,灰塵越多,則正離子越多。

2. 多喝茶。茶葉中含有的茶多酚等活性物質,有助吸收放射性物質。

3.顯示器散發出的輻射多數不是來自它的正面,而是側面和後面。因此,不要把自己顯示器的後面對著同事的後腦或者身體的側面。 

4.常喝綠茶。綠茶是近幾年來最為人所津津樂道的養生飲品,因為其中含強效的抗氧化劑兒茶酚及維他命 C,不但可以清除體內的自由基,還能使副腎皮質分泌出對抗緊張壓力的荷爾蒙,對於情緒暴躁有很大改善。不過,最好在白天飲用,以免影響睡眠。 

5. 綠豆可清熱解毒、利尿消腫,薏仁則可以健脾止瀉、輕身益氣,經常需要熬夜工作或是心煩氣躁、口乾舌燥、便秘時,對於消除煩躁情緒非常有幫助。 

6.勤洗臉可以防止輻射波對皮膚的刺激。 

7.在電腦桌下擺放一盆植物或水,可以吸收電腦所發出的電磁波。 

8.儘量使用液晶顯示器。 

9.穿著防輻射肚兜。 

罪狀二:灰塵場 

症狀:皮膚過敏 

致病原因:處於開機狀態的顯示器周圍會形成一個靜電場,它差不多會把整個房間的空氣中懸浮的灰塵吸入自己的場中,從而使得面部皮膚受到刺激,會出現過敏起疹等現象。坐在電腦前,你的周圍便充滿了含有大量灰塵顆粒的空氣,因此,使用者的皮膚非常容易產生皮疹等過敏現象。 

緩解方法

1. 不要在電腦周圍擺放堆積如山的紙和檔,應該把所有必需的檔分門別類地放進櫃子,因為紙張和檔上的灰塵通常不易清潔。 

2.電腦桌表面用濕布蘸著抗靜電劑擦拭。 

3.經常開窗通風。 

4.使用電腦之前在臉上擦些保濕霜,或者用洋甘菊浸液浸濕毛巾 (更簡單的方法是用濕的洋甘菊茶袋 )直接敷在額頭和臉頰上。 

5.在電腦桌上擺放一盆仙人掌,因為仙人掌的針刺能夠吸收灰塵。 

6.經常清潔鍵盤,使用鍵盤時及使用後應先洗手再進食,不使用時用布將鍵盤遮蓋。因為鍵盤凹凸不平,非常容易積累灰塵,更會成為皮膚病病菌、感冒病菌隱藏的場所。 

罪狀三:畫面閃爍、散發熱度造成環境乾燥

症狀:乾眼症

致病原因:雖然肉眼無法看出來,但事實上顯示器上的畫面是一直在閃爍的。看顯示器時,我們往往會長時間地盯著某一個點,很少眨眼,因此眼肌容易疲勞,眼黏膜發幹,眼睛發紅、發炎、疼痛。在電腦前不間斷工作 4小時後,幾乎所有人的眼睛都會出現酸痛和沙眼的感覺。電腦工作者的工作環境密閉,環境中的濕度低,計算器不斷散發熱度,在乾燥環境下,淚液層幾秒鐘就蒸發掉了,成為乾眼症的重要誘因。 

緩解方法 

1. 距顯示器需要 70 釐米以上,放置位置應比雙眼視線略低,並使眼球暴露於空氣中的面積減小到最低。 

2.把亮度調整到不使眼疲勞的程度。 

3.在電腦前工作時,房間既不能太昏暗,也不能太明亮。理想的辦公環境是 -房間的亮度和螢幕的亮度相同。 

4.因為要避免螢幕上顯現出你的臉、燈光以及物體的影像 ( 所有的光影會加倍地使眼睛疲勞) ,所以,要避免室內的光線直接照射在螢幕上而產生干擾光線。光源最好來自電腦使用者的左邊或右邊。如果你戴眼鏡,應該給自己配一副帶有防反光加膜的鏡片。

5.為了防止結膜發幹,在使用電腦時滴一些與我們眼淚成分相同的眼藥水。 

6.眼睛疲勞時,用以淡紅茶水煮過的濕巾敷幾分鐘眼睛,會很快消除充血和疲勞。 

7.將黑豆 500克,炒熟後待冷,磨成粉。核桃仁 500克 ,炒微焦去衣,待冷後搗如泥。取以上兩種食品各1 匙,沖入煮沸過的牛奶1 杯後加入蜂蜜1 匙,早晨或早餐後服食。能增強眼內肌力,加強調節功能,改善眼疲勞的症狀。

罪狀四:長期使用滑鼠 

症狀:滑鼠手 (即腕關節綜合征 )

致病原因:長期使用電腦鍵盤和滑鼠,可能與一種稱為腕關節綜合征的疾病掛上鉤,出現食指或中指疼痛、麻木和拇指肌肉無力感,發展下去可能導致神經受損,進而引起手部肌肉萎縮。問題出在每天重複在鍵盤上打字或移動滑鼠,手腕關節長期、密集、反復和過度活動,導致周圍神經損傷或受壓迫,使神經傳導被阻斷,從而造成手掌的感覺與運動發生障礙。另外,肘部經常低於手腕,而手高高地抬著,神經和肌腱經常被壓迫,手就會開始發麻,手指失去靈活性,經常關節痛。手指頻繁地用力,還會使手及相關部位的神經、肌肉因過度疲勞而受損,造成缺血缺氧而出現麻木等一系列症狀。據調查,女性發生「滑鼠手」比男性多,這是因為,女性手腕通常比男性小,腕部正中神經容易受到壓迫。 

緩解方法

1. 儘量避免上肢長時間處於固定、機械而頻繁活動的工作狀態下,使用滑鼠或打字時,每工作一小時就要起身活動活動肢體,做一些握拳、捏指等放鬆手指的動作。 

2.使用電腦時,電腦桌上的鍵盤和滑鼠的高度,最好低於坐著時的肘部高度,這樣有利於減少操作電腦時對手腕的腱鞘等部位的損傷。

3.使用滑鼠時,手臂不要懸空,以減輕手腕的壓力,移動滑鼠時不要用腕力而儘量靠臂力做,減少手腕受力。

4. 不要過於用力敲打鍵盤及滑鼠的按鍵,用力輕鬆適中為好。

5. 滑鼠最好選用弧度大、接觸面寬的,有助力的分散。

6. 使用滑鼠時配合使用「滑鼠腕墊」墊在手腕處。 

 

罪狀五:腦功能減弱 

症狀:記憶力帥退 

致病原因:隨著個人電腦的日益普及,人們正越來越多地受到記憶力減退的困擾,主要原因是他們對電腦的依賴過強,從而使得自己的腦功能反而減弱。 

 

緩解方法 

1. 睡前平躺在床上,全身放鬆,將頭仰放在床沿以下,緩解大腦供血及供氧的不足。

2. 保證充足的睡眠。不論工作有多緊張,每日 8小時的睡眠是必不可少的,而且要儘量保證睡眠品質,使大腦皮層的血液迴圈得到適時的調節。 

3.靜想練習。最好每天能有 20-30分鐘時間靜想生活中輕鬆美好的事情,聆聽自己呼吸的節律,讓情緒儘量放鬆。姿勢不拘,或坐或臥,以舒適為准。 

4.平時能用手寫的文字就儘量不要使用電腦輸入,即便一定需要電子檔,也可以儘量使用手寫板輸入文字。 

5.改變不健康的飲食結構,多食用健腦食品。 

 

罪狀六:長時間採用不正確坐姿

症狀:頸、肩、腰部疼痛

致病原因:如果使用電腦時高高地架著胳膊,低著頭,並且在桌子下艱難地蹺著二郎腿,那麼,工作一小時你就會感到腰背酸痛,脖子和肩膀麻木,手臂也不靈活。這樣的坐姿保持一年至一年半,你就可以獲得雙下巴、頸椎關節僵硬。 

緩解方法 

1.上半身應保持頸部直立,使頭部獲得支撐,兩肩自然下垂,上臂貼近身體,手肘彎曲呈 90度,操作鍵盤或滑鼠,儘量使手腕保持水準姿勢,手掌中線與前臂中線應保持一直線。下半身腰部挺直,膝蓋自然彎曲呈 90 度,並維持雙腳著地的坐姿。

2. 必須選擇符合人體工學設計的桌椅,使用專用的電腦椅,坐在上面遵循「三個直角」:電腦桌下膝蓋處形成第一個直角,大腿和後背是第二個直角,手臂在肘關節形成第三個直角。肩胛骨靠在椅背上,雙肩放下,下巴不要靠近脖子。兩眼平視電腦螢幕中央,座椅最好有支持性椅背及扶手,並能調整高度。 

3.放風箏:放風箏時,挺胸抬頭,左顧右盼,可以保持頸椎、脊柱的肌張力,保持韌帶的彈性和脊椎關節的靈活性,有利於增強骨質代謝,增強頸椎、脊柱的代償功能,既不損傷椎體,又可預防椎骨和韌帶的退化,實在是老祖宗留給我們防治頸椎病的一個好方法。 

4. 游泳:因為游泳的時候頭總是向上抬,頸部肌肉和腰肌都得到鍛煉,而且人在水中沒有任何負擔,也不會對椎間盤造成任何的損傷,算得上是比較愜意的鍛煉頸椎的方式。

5.使用電腦每隔一小時應休息 5 10分鐘,做柔軟操或局部按摩,同時養成規律運動習慣,針對肩頸、上肢進行拉筋及肌力訓練,以增加柔軟度及肌力。 

6.電腦的擺放高度要合適。將電腦螢幕中心位置安裝在與操作者胸部同一水平線上,最好使用可調節高低的椅子。應有足夠的空間伸放雙腳,膝蓋自然彎曲呈 90度,並維持雙腳著地,不要交叉雙腳,以免影響血液迴圈。 

7. 眼睛與顯示器保持恰當的距離。眼睛與電腦顯示器形成輕度向下注視螢光屏的角度,這樣可使頸部肌肉得到放鬆。 

8.舒緩體操 

  A:基本姿勢: 

  每次做各項訓練動作前,先自然站立,雙目平視,雙腳略分開,與肩同寬,雙手自然下垂。全身放鬆。 

  B:前俯後仰: 

  雙手叉腰,先抬頭後仰,同時吸氣,雙眼望天,停留片刻;然後緩慢向前胸部位低頭,同時呼氣,雙眼看地。做此動作時,要閉口,使下頜儘量緊貼前胸,停留片刻後,再上下反復做 4次。動作要旨是:舒展、輕鬆、緩慢,以不感到難受為宜。 

 C: 左右旋轉:

  雙手叉腰,先將頭部緩慢轉向左側,同時吸氣於胸,讓右側頸部伸直後,停留片刻,再緩慢轉向右側,同時呼氣,讓左邊頸部伸直後,停留片刻。這樣反復交替做4 次。

 D: 提肩縮頸:

  做操前,先自然站立,雙目平視,雙腳略分開,與肩平行,雙手自然下垂。動作時雙肩慢慢提起,頸部儘量往下縮,停留片刻後,雙肩慢慢放鬆地放下,頭頸自然伸出,還原自然,然後再將雙肩用力地往下沉,頭頸部向上拔伸,停留片刻之後,雙肩放鬆,並自然呼氣。注意在縮伸頸的同時要慢慢吸氣,停留時要憋氣,鬆肩時要儘量使肩、頸部放鬆。回到自然式後,再反復做 4次。 

 E: 左右擺動:

  做操前,先自然站立,雙目平視,雙腳略分開,與肩平行,雙手叉腰。動作時頭部緩緩向左側傾斜,使左耳貼于左肩,停留片刻後,頭部返回中位;然後再向右肩傾斜,同樣右耳要貼近右肩,停留片刻後,再回到中位。這樣左右擺動反復做個 4次。在頭部擺動時需吸氣,回到中位時慢慢呼氣,做操時雙肩、頸部要儘量放鬆,動作以慢而穩為佳。 

 

罪狀七:思維形成定式,不習慣與人相處 

症狀:電腦憂鬱症 

致病原因:長時間的電腦操作形成「非此即彼」的思維定式,不習慣與人達成妥協和諒解,喪失自信,身心疲憊,以致工作難以展開。 

 

緩解方法 

1.做好自我心理調整,及時糾正思維方式。

2.積極處理好人際關係,尤其與同事的關係。 

罪狀八:過度依賴電腦而情緒緊張煩躁 

症狀:電腦躁狂症 

致病原因:由於對電腦過度依賴,所以當電腦出現故障後,會精神緊張,情緒煩躁、不安,甚至有對電腦「動武」的傾向,如通過用力敲打鍵盤、滑鼠,大罵電腦,摔砸電腦等方式發洩怒火,有的還將不滿情緒發洩在家人或同事身上。 

 

緩解方法

1. 一旦電腦出現故障,立即找專業人士來維修,避免獨自坐在電腦桌前,應當儘快轉移視線和注意力,放鬆心情。 

2.隨時保存工作文檔,用移動硬碟將資料備份,這樣一旦電腦出現問題,不會受到太大損失,情緒不至於驟然失控。

3.不要長時間坐在電腦前工作,每隔一段時間走開喝杯茶、咖啡或活動一下四肢。

電腦一族的健康食品

健腦元素

1. 脂肪:它是健腦的首要物質。它在發揮腦的複雜、精巧的功能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代表性食物有堅果、芝麻、自然狀態下飼養的動物等。

2. 蛋白質:它是智力活動的物質基礎,是控制腦細胞興奮與抑制過程的主要物質。代表性食物有瘦肉、雞蛋、魚類等。而碳水化合物是腦活動的能量來源,它在體內分解為葡萄糖後,即成為腦的重要能源。代表性食物有雜糧、糙米、紅糖、糕點等。充足的維生素 C可以使大腦功能靈活、敏銳,並提高智商。代表性食物有鮮果類、黃綠色蔬菜等。 

3. 維生素B群:它是智力活動的助手。包括維生素B1 、維生素B2 、葉酸等,當維生素B群嚴重不足時,就會引起精神障礙,易煩躁,思想不集中,難以保持精神安定。代表性食物有香菇、野菜等。堅果含有大量的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卵磷脂、無機鹽和維生素,經常食用,對改善腦營養供給很有益處。香菇對高血壓、動脈硬化有較為明顯的療效,有消除疲勞、提神、穩定精神、防止貧血和癌症等功效。 

4.雞蛋:它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卵磷脂、維生素和鈣、磷、鐵等.........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2028anna&aid=5372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