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龍田的自然談感情
2010/03/10 16:35:48瀏覽1078|回應3|推薦67


與龍田的自然談感情

 

龍田全景



「永續龍田也該有個起點」

當一個社區人還無法經濟獨立,還受生活壓力時,談「環保」、「環境保護」或「生態平衡」是比較辛苦的,當我們還在為下一餐擔心時,怕沒有本錢追求簡樸的生活(原來簡單生活是給有錢人過的,那有錢做什麼?)。

 但現在的龍田以往因高經濟作物,茶、香蕉、枇杷的種植,生活都十分富裕(我怎麼沒有?嗚--------),龍田有本錢也是時機到了,「永續的龍田」也該有個起點,這裡所隱藏的自然之美和人們的內涵,是活力無窮的。

龍田蝴蝶協會,針對龍田年齡層最多族群-老人區塊,藉由繪畫認識龍田自然林相、蝴蝶生態、讓老人能有基礎藝術的養成,及發展蝶蛹吊式創意產業。

也和從事自然耕作的農園和用自然食材餐廳,共同建立農耕地蝴蝶花園化等示範 點。(我家茶園也要變蝴蝴蝶花園了喔!下次來就會看到蝴蝶給它灰來灰去)

本年度也將發起志工大家一起來營造蝴蝶廊道。

有關龍田的蝴蝶保育、本地人文傳統、「環境」知識,種種可運用的資源都加以運用,用來宣導龍田環境之美及蝴蝶的總總生態,引領居民一起「與龍田的自然談感情」而後知道本地的美,進而達到能讓龍田「環境有保護」及「生態很平衡」的功效,就能讓蝴蝶自然生態村永續,希望在大家的努力下,讓我們本來就是知名度的蝴蝶村也成為注重生態的自然村。(我們有知名嗎?聽過我們的請留言,可不要沒人留言啊!那~那~~我們幫主可會去當拿槍的下等人,把我的BLOG給碰了)

 

以上癈話不用看,看這裡就好了>>>終歸是給他們因了解而保護自個住的地方啦!!!


我們的希望

   1.帶領龍田的資深美少男,少女們仔細的從龍田各種位置,各個角度去端詳隱藏在龍田的生態之美,再透過教授畫畫技巧。經由他們的畫筆,讓即使是小小一顆樹或一隻蝴蝶也能成為畢卡索的主角。

2.純手工製作蝶蛹,認識自然的生命及樂趣,創造社區新產業。


3.家中菜園、農田茶園、搖身一變蝴蝶花園不是夢,活潑農村好意境。

4.多樣性的蝴蝶廊道營造,讓志工精神發揮最高功效,漫走出無限芬多精。

工作項目 

可愛的龍田福者

1.耆老的小學堂 

畫出蝴蝶的美麗色彩

龍田推廣蝴蝶生態村已有多年的時間,其社區青年居民和小孩對蝴蝶的認識也累計相當的程度和了解。但這社區的居民最多的年齡層-老人區塊,對蝴蝶的認識想進一步的更有效的推廣(因為他們常說蝴蝶會吃它們種的菜,不是這樣的啦!想了解請來參加蝴蝶生態体驗營,一個酌收工本費1000人阿榮抽850元)。

這一次我們想借由繪畫的觸筆,讓社區的老人,能經由參觀蝴蝶花園,聽聽蝴蝶的解說和看看蝴蝶身上的色彩,花園裡蜜源植物的花色和明亮度,這樣的親身體會能由生態和繪畫老師引導,感受蝴蝶的美麗。(搞不好會有素人藝術家的出現,希望是我媽那我就發了哈~哈~~)

多樣的綠呈現山景

再來龍田四面環山,山多樣綠的景色和樹層次的變化十分美麗,帶著這些居民到龍田的戶外,感受這自然風光和多變的林相色澤,再由老師指導畫出豐富的綠色山彩。(那會不會太深綠了,一定要畫一下藍天白雲,算了還是畫成紫色的好)


茶文化就在身邊


這裡最多的農作物是茶樹,「茶葉改良場台東分場」,其將近30的茶葉試驗區更是設在龍田地區,但本村居民真正去了解的並不多,我們將帶著有興趣的居民探訪茶改場,請茶改場內部人員為我們現場解說茶和其文化,並欣賞茶器之美,深入茶文化後再由美術老師指導,對茶具等靜物的素描。這樣一系列的課程培養個人對社區情感的認同及藝術的表達,增進居民對社區的認識和了解,更而關懷 社區,用心感受自己的社區之美。並郵寄繪畫作品給外地親人,讓這些外地親人也一同感受這美麗蝴蝶村。(如果不小心收到作品的朋友,別忘了貨到付款喔!

啊~~~對不起這是阿榮的宅配才要收錢啦)


詠情秀明耕作的菜園

2、耕作地蝴蝶花園化示範點營造


耕作地身一變蝴蝶花園不是夢


經過多年的努力,社區內蝴蝶種類及數量皆大為增加,龍田蝴蝶村已成形,但希望繼續培育推廣種植蝴蝶蜜源及食草植物,營造更多蝴蝶花園,期許龍田社區成為生物多樣性極為豐富的生態村。

在營造蝴蝶花園下已有多處的家庭蝴蝶花園,本次我們將觸角再次推廣至有機菜園和農園及自然食材的餐廳戶外,種植蝴蝶相關的蜜園源植物和食草,強化蝴蝶村生態村的特色,也讓自然生態和農作能並存,讓家中菜園、農田茶園、搖身一變蝴蝶花園不是夢,活潑農村好意境,以此為未來推廣的示範點。

(老婆你「耕作地身一變蝴蝶花園不是夢」這一段真的寫的太好了那裡抄來的)

蝴蝶蛹形狀的耳環

3、社區新產業-蝶蛹的製造


純手工製作蝶蛹,認識自然的生命及樂趣


去年我們透過龍田村長輩之巧手,成功的打造出環保、自然素材-檳榔葉鞘手工藝品之創意產業;並透過在五星級的鹿鳴酒店辦小型拍賣會,獲得社會大眾的支持及鼓勵,龍田檳榔葉鞘手作之作品,儼然成為藝術品、ㄧ項創意產業。也期許再次創造另一項黃金創意產業。在蝶蛹課程製作前,先讓學習者透過養蟲箱的解說,認識不同蝴蝶的生態,和蝴蝶的總類,讓製作的作品更有生命,更希望藉由課程的研習,能訓練出DIY種子教師,遊客來龍田參加蝴蝶生態的diy課程時,這些種子教師能有能力教授diy的步驟,為龍田地區注入更多的生態員。

(你將會看到美少女和美少男的種子教師,想不想來啊~都是18歲的喔

 只是60歲寄放農會信用部而以啦)

4、蝴蝶廊道營造

我家後花園_30甲茶改場


漫走出無限芬多精

這裡的後山有著一條龍高步道,是少為人知的道路,其中林相十分原始,這儿年來龍田蝴蝶保育協會,在這條自然的道路二旁,種下蝴蝶的食草與蜜源食物,讓其自然的生態更為豐富,因其效果顯著。這後山產業道路,是可以營造出一條能近距離接觸蝴蝶及大自然的道路,更讓這裡的美,不只是風景,還有那隱藏在自然深處 最深刻的生態感動。我們將招集蝴蝶協會會員及其家屬,大家一起來種植蝴蝶的蜜源和食草,利用此次的志工活動,增加會員情感和對龍高步道的認識。

以上是我們龍田蝴蝶保育協會今年的目標

希望今年能再為社區做點有意義的事

讓春天來後的日子裡,你們能看到龍田滿天蝴蝶飛舞和充滿藝術氣息的人文

但還是會存在著一個烏蛇蛇的阿榮,在田裡晃來晃去的!!!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552218&aid=3841544

 回應文章

馬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10/03/14 21:46

很棒了理念,我也喜歡做農夫.

訂閱妳的文章囉..

謝謝分享...


快樂農夫阿榮(a552218) 於 2010-03-17 15:40 回覆:
農夫很難討老婆喔
還好你有老婆了
可以來當農夫的
歡迎加入我們的行列~
你blog上的莫札特的摩笛真好聽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活榮活現
2010/03/11 11:59

龍田        被阿榮寫的活龍活現,一定要去拜訪。

作為     山下居       的改進參考。


快樂農夫阿榮(a552218) 於 2010-03-17 15:36 回覆:
期待大家一起做社造為自個的地方
多盡力,讓老有所終,幼有所養,壯有什麼~~~忘了
反正就大家找回鄉下熱情就對了
我們有一群做社造的好朋友
會寫計畫的啦
會辦活動的啦
會工藝的啦
會討老人家喜歡的
應有盡有的人材
歡迎你來一起交流交流的~~~

石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有意義又有意思
2010/03/11 09:37

假如我在台灣的話----

一定去參加,

雖然昆蟲我都怕(包括蝴蝶)

不過站在遠遠的做個啦啦隊還是沒問題的.

快樂農夫阿榮(a552218) 於 2010-03-17 15:32 回覆:
哈~美女啦啦隊,但要會後空翻或劈腿這樣的拿手絕活……
你要好好練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