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黎明前的曙光
2013/09/15 17:09:22瀏覽469|回應1|推薦41

看完「悲慘世界」的影片後,腦海中仍然縈繞著賈維爾站在高空中俯視下方的畫面:雄偉高挑的建築越加凸顯行走在頂樓邊緣的險峻,腳步緩慢的移動下鞋身是如此巨大,與地面的渺小形成了強大的對比……此刻見證了音樂劇的震撼力,渾雄的旋律和沉重的歌聲,加上畫面的特殊處理,深刻的呈現出電影所具有舞台劇無法表達的效果;那歌聲依然迴盪,場景給人留下如此深刻的印像。

若說男主角尚萬強是命運的受害者,警察巡官賈維爾顯然是與他展開生命拉鋸戰的對手,在對立中看見人性的掙扎和昇華。尚萬強因偷竊而入獄,雖然他是為了拯救快要餓死的姪子而偷了麵包。這個世上多少貧困的人為了麵包走上悲慘的未來,又有多少富人貴族在奢華中揮霍糧食。然而這個世界本來就沒有絕對的公平,法律的不講人情加劇了不公平的結果。

主教以寬恕的精神拒絕了法律對竊賊的制裁,也因此給了尚萬強重生的希望和勇氣,這種感化絕對不是在獄中度過十九年歲月所能得到的,卻在主教的仁慈中實現了對一個生命的救贖。於是他以同樣的仁慈跟無私回報身邊的人──一位市民、一個女孩、一個因與他長相相近而被捕的陌生人、甚至於還有在革命混戰中面臨死亡的老對手巡官賈維爾。

當賈維爾把勛章放在那位揭露他臥底真相最後卻死於革命戰爭中的小男孩的胸前時,我們看見了一個人的理性和良知。賈維爾面對緝捕多年的尚萬強再度以救人的名義向他請求寬限到案,無視手中槍枝的威脅從容離開時,他開始陷入深度的沉思中。身為執法者 的他是盡職的,然而他也看見法律的許多無奈和對正義的無力感。他欠尚萬強一份恩情,但身為巡官的事實則將成為此生無法回報的遺憾,逮捕一個好人有違他的良心,不能盡忠職守又是他的難處。當執法者至高無上的權威衝擊著不計個人利益救命的恩情時,他的良心受到撻伐,對正義法律的無力維護讓他在報恩成全善行與達成任務中有了掙扎,在多重矛盾和複雜的思緒裡他選擇一躍而下,葬身在滾滾的洪流中。

透過歌聲與音樂伴奏把故事的張力拉到最大。感人的旋律中融入善與惡的交戰,美麗與醜陋的對照,人性和法律的對抗。這是一個充滿歧視與災難,充滿愚昧與窮困的世界,我們之沒有變得麻木, 是因為在尊重與寬恕中,有了真與善的反思讓墮落的世界有了一線曙光,我們相信如果善良正義的種子被喚醒,人類的未來將充滿希望。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34946601&aid=8528382

 回應文章

日月光明 LK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2 08:53
簡潔扼要的敘述!讚!

一個煞風景的問題﹐如果同樣的事發生在今天的臺灣﹐不知故事會如何改寫。
雨田(a34946601) 於 2013-09-22 11:54 回覆:
好長一段時間沒有看電影,重要的是是否靜心思考故事背後帶給我們的省思,世界任何角落都有太陽的影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