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187
難忘的一日
在地生活桃竹苗 2024/04/04 21:51:55

事前約定

朋友永賢退休後返鄉居住新竹縣關西鎮,對地方的景物、人文深入了解並以欣賞的角度生活。她竭誠邀請我們前往一遊,就訂定4/3(三)上午9:00在關西錦泰茶廠會面,遊覽聞名的景點-牛欄河。

這一日
4/3日7:30,夫妻倆閒坐在老屋客廳竹椅上,看著手機上的導航,了解開車到關西的路線圖。
突然間房子搖晃起來。這間老屋歷經百餘年歲月,磗造牆、木材的樓板,二樓是閣樓;此刻我們頭頂上的木材樓板發出響聲,夫妻互看,心覺不妙,趕快起身,扶著椅子、桌面,跨過門檻到客廳外面走廊,鄰居也一一從屋內走出來,個個驚魂未定,有人抱著磚柱安住身子…地震搖晃的幅度大,時間也長,幾十年來這一次是比較嚴重的地震。

關西鎮牛欄河

驚魂甫定後開車來到關西錦泰茶廠,與永賢會面,由她帶領遊牛欄河。多年來,夫妻偶爾在台三線南北奔馳,最近的一次是陪伴婆婆探望阿姨,阿姨住在關西老街,距離錦泰茶廠約一公里。我們不知路旁坡坎下就是聞名的牛欄河,今天終於認識了、親近了這條河流。

牛欄河緣起於清朝時期此地設欄牧牛而得名,這條河流源自龍潭,流經關西後滙入鳳山溪,是鳳山溪的支流。河水四季湯湯,農業社會以來村民的生活洗滌、農田灌溉都得倚靠,關西人看待這條河流為母親河。永賢介紹河岸邊的水泥平台原來是石頭錯落的地方,早期婦女們提著或挑著衣服從家裡走過來,在河岸邊的大石上洗衣服。畫家李梅樹<清溪浣衣>的作品,描繪台灣農業社會婦女在河邊洗衣的情景,也是人類善用自然資源營造共好的生活。

河流兩岸有休閒步道和親水公園,沿著步道行走,樹木高大成蔭,即使炎炎烈日也能遮擋艷陽享受清風;步道旁等距離設有花壇,志工認養照顧的草本花熱情綻放,歡迎行人到來,沿途還設有溫馨的椅子,隨時可歇腳休息;永賢說當地居民習慣早晚在此健行運動,外地來的遊客泰半是中午前後在此探訪。走完兩岸步道大約個把小時,時間的長度恰恰好。

每年夏天,承辦單位在東安古橋下舉辦音樂會。我曾經在雜誌上欣賞了專業的攝影畫面,活動總是吸引鎮上居民、聞風而來的遊客駐足欣賞,陶冶心情、陶醉在牛欄河。

永遠難忘

寫這篇文已是晚上,新聞報導早上發生的地震震央在花蓮,規模7.2級,有數棟大樓傾斜倒塌,已有10人罹難;花蓮的鐵路、公路中斷,唯有飛機通航。

災難無法預知,讓人難以招架,無常最是心痛!感恩家人、朋友均平安,惟心情十分沈重!祝願不幸者早日度過難關,否極泰來,趨向吉祥!

最新創作
難忘的一日
2024/04/04 21:51:55 |瀏覽 224 回應 2 推薦 12 引用 0
溫暖感人的亞洲聯誼會
2023/06/24 10:43:15 |瀏覽 304 回應 4 推薦 20 引用 0
新馬行旅驚見深耕閱讀
2023/05/19 15:29:30 |瀏覽 515 回應 1 推薦 13 引用 0
星雲大師讚頌會 無盡追思與緬懷
2023/05/16 22:24:58 |瀏覽 1853 回應 1 推薦 10 引用 0
回山
2022/12/21 14:27:47 |瀏覽 1237 回應 3 推薦 21 引用 0

最新影像 232562
家庭
行萬里路-台灣
行萬里路-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