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養成閱讀習慣的重要性
2020/12/04 14:50:08瀏覽548|回應0|推薦3

養成閱讀習慣的重要性

1950年代報章雜誌課外讀物很少!而我們鄉下整個農村只有三份報紙,我父親就擁有一份。因此我時常閱報,當然只看能看看戲劇廣告版等圖片,直到上學國小認識文字開始才慢慢的學會看報。隨著年齡識字的增長,逐漸從社會版的強姦、兇殺放火社會一班新聞等,逐漸擴增至戰爭、國際關係、政治新聞、最後文藝版面,看報成為我的生活習慣。

1954年之前國民黨「轉進」台灣、「韓戰」,我剛小學一、二年級社會脈動景象較為模糊。1955年後記憶中軍事活動頻繁,家屋大庭、學校教室走廊借給阿兵哥紮營野宿家常便飯,及至「大陳義胞」進駐林園國民小學校園。195當年非洲阿爾巴尼亞脫離法國統治的獨立戰爭、和剛果內戰如火如荼!當時聯合國秘書長:哈馬紹先生還親身前往調停,卻墜機罹難身亡猶歷歷在目!及自後來東西方冷戰由歐非轉移至中南半島,美國陷入「越戰」泥潦。我都看報紙如看「戰爭小說」入迷!初高中有一年,當年的林園中學校長:吳建亞先生,在朝會台上痛哭流涕!拿著一張報紙郎讀:...昨天不幸我們偉大的「蔣公」逝世.....,站在操場立正聆聽的師生,我卻私下小聲背誦朗朗細語報紙原文在校長朗讀之前,讓一旁同學詫異說:「你怎麼會背(頌)?!」(當年報紙分量很少,可能我和校長看的都同一份報紙。)可見少年我的記憶力、背誦能力還算不錯的。

少年上學讀書的初、高中時代,我常常「留級」,文憑主義作祟!為了取得較高學歷,便於出社會能獲得較輕鬆「坐辦公桌」文身職位,免得務農勞力武身幸苦!都是「文憑主義」讀書不正確觀念所害!

因為在校讀書趕不上進度,常常留級而落伍!以為自己很笨!因此也產生自卑感而害羞!羞與人為伍而更感孤獨又無助。

我有美術繪畫的嗜好與天分,無師自通,高中以至當兵時代常常是壁報比賽的常勝軍。本來我鍾情於山水「國畫」,喜歡自然野趣!愛原野自然景色,常常獨自縱橫追逐山風水澤之間。也就是中老年從事「在地文史工作者」駕輕就熟的現代所謂:「田野調查」工作,深入人跡罕至之地,搜尋欣賞古蹟秘境為樂。

老來從事在地文史工作,頗為鄉親朋友肯定! 被媒體邀訪,方知:默默耕耘自己一路走來,人生沒有白費。這都應該歸功於~我是一個有「讀書」的人。

其實,讀報紙、雜誌等,學校課外讀物也是「讀書」的一種方式,曾有一句名言:「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指的是看報紙就能知天下事,因為看報而養成「閱讀習慣」,進而閱讀雜誌。較早戒嚴時代閱讀過:除了「國父...」、「蔣公...」八股黨國教條等,還有:胡適文存、自由中國、中華雜誌、今日世界、知識青年、大學雜誌、七十年代、美麗島......等等。二十歲閱讀過西方文學:「但丁神曲」對於我的文學認識有相當大的震撼與影響!或許是因課業落伍,又無能追趕上去而厭倦!反而不喜歡學校的「課本」?所以學校考試常「吃鴨蛋」。

人因為養成閱讀習慣,就會有知識的飢渴,就會有自我學習的動力。閱讀越多越廣,胸有成竹即會滿腔熱情洶湧心中塊壘一吐為快,而產生下筆的衝動!直到壯年投稿報章雜誌,撰寫部落格文章,記述林園文史故事,應該是我一生「讀書」的感想衝動!而默默耕耘,讓各界認識我的開端。

因為從小已養成閱讀習慣,走到那裏?只要有空就很想拿讀物來閱讀填滿,哪怕是佛典或聖經,若非閱讀而開啟了書寫的動力,尤其是紀錄故鄉~「林園的文史故事」,深獲鄉親與朋友的肯定!而找到人生自己~閱讀、學習、探索?為人生快樂之本的路。

「知識增加智慧」:智慧是有好用、有益、能圓滿的想法;與危害社會的聰明才智不同。我以福國利民為依歸。

「知識就是力量」:獲取更多知識,即可累積自我能量。在競爭的社會中不容易被淘汰。

「知識以左膽識」:廣博的知識,見多識廣而小天下。原本膽小如鼠讀我,眼見不公不義不合理之事!都敢站上街頭大聲吶喊。

教育工作以不放棄任何一位學生,學習興趣為依歸。學生不管在校成績有多差?養成「閱讀習慣」以增廣見聞,「學而時習之不亦悅呼!」

( 在地生活高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00007527&aid=154310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