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真大善業
2015/07/25 18:09:43瀏覽330|回應0|推薦9

錢財是代表一個人「生命資源」的一種儲存。

  賣東西給顧客多賺他一點,顧客的錢財必減少一點。少賺他一點,顧客的生命資源儲存就少支出。

  19560年代台灣是以「農業支持工業發展」政策,農業經營深受糖場、「糧食局」、農會系統、香蕉生產合作社控制,和中間商層層把持剝削,報酬很低,農民入不敷出普遍貧苦!因此離農從商,心想經商較容易賺大錢。有錢才能改善生活。更希望救濟那些一輩子被生活壓得喘不過氣來的親友鄰居,布施濟眾;「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盡歡顏。」這是多麼快意人生的大善業啊!

  1973二十六歲時開了一家百貨店,那時「不二價」的買賣觀念並不普遍,主顧之間都互不信認?乃是漫天喊價,就地還錢,討價還價的時代。當年做生意我有個原則;「外客」不熟的陌生人,當然價格高,等他出價殺低;如果熟客再分親疏貧富。親者底價之內,成本以上小賺賣給他;疏者、和富者底價之普合理利潤賣之,而貧者不計成本都可賣。另外我也很喜歡「坑殺」痛宰兩種人為樂;一種是賭徒,和歡場男女。這兩種人千萬別將東西便宜賣!他們通常物以貴而驕。尤其贏錢的賭徒,通常會擁着女人財大氣粗的走進店裡;「喂老板把你店裡最好的拿出來看看----台灣製我不要喔。」我就假猩東翻西找;「ㄟ!我姐夫剛從美國回來,藏着不想賣,這讓好主顧看一看沒關係!」當然價格至少倍數提高再打折。他以為這才是真正的舶來品「港貨」(仿冒王國時代)!好看她們歡天喜地的炫耀,我則興高采烈的大撈一票。

  但在這民風純樸的鄉下,這種好賺的「外客」、賭徒、歡場客人不多,倒是絕大部份都是「熟客」,顧客屬於親、貧者農民居多。我不願意賺他們利潤,反而這類熟人最會賒賬無法償還!因此這百貨服飾店口碑生意雖好,其實賺不錢。

  不久前有個好幾年不見的「老竽仔」匆匆跑進店裡道;「老板啊!你還有沒有賣衣褲啊?」六七十歲的陳先生那返老還童的神氣可以看出他人生的谷底已經升,渡過了愁苦困頓的噩夢!又說;「老板你賣東西最公道,最便宜,我一直想來跟你買----」。他指着補釘過的身著西褲說;「你看這條西褲也是跟你買的,捨不得丟,十年有了!」其實因我這「義賊式經營理念」難以獲利,服裝店老早「跳樓大拍賣」了。他已來過多次,應該也知道店在結婚後被太太接收改成化粧品專賣店了,他還老是再三的跑來要向我買衣服!

  「老竽仔」妻子已經癲癇病發歸西!三個孩子已相續長大就業,他那常年宿疾剛好碰到「全民健保實施」就醫康復,不再為頂住一個搖搖欲墜的家而苦撐了。十多年前陳先生在街上賣竽仔冰維生,有一天摀着肚子向我買一件學生夾克,我略微知道他的窮苦,依例少賺他一點,打算成本價加十塊,二百一十元賣給他。他卻說;「老板我全街都問過了,你的價格最公道,所以從來不向你討價還價,今天就讓我出你一百五十元賣給我好嗎?」他竟大罵國民黨而向我哭訴;「十六歲被抓來從軍,在台舉目無親,自願退伍娶智障女人為妻,生下三個臭頭爛耳孩子。住在違章建築被警方拆毀,我的胃痛---快要不行了!」真令人鼻酸!後來我一直注意這位好像即將油盡燈孤,勉力拖着腳踏車賣竽仔冰的異鄉人。續後兩年的冬天都來向我買三個孩子的學生夾克,不管逐年加大,成本增高,一律賣他一百五十元。

        商場打滾二十多年並未致富,雖不能充當「散財童子」,當不了救苦救難的大善人!但見「老竽仔」陳先生的起死回生,心裡有種感悟和安慰!想起那些貪官污吏、奸商違法弄權,巧取豪奪獲致暴利,才略施小惠造橋鋪路;或者是黨營事業不景氣中大發利市(1998.99黨營事業巔峰期),用那些錢來救膨風大財團、和賄選要好得多了。雖沒有聚財集於一身,實已普施濟眾,這是真善。

(原文題目:少賺為真善。刊載台灣日報1999年6月7日 博覽版)

( 在地生活高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00007527&aid=26552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