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戀美食絮語】雨中火鍋
2011/09/09 20:39:51瀏覽135|回應0|推薦11
昨天穿得很輕便,穿T恤、牛仔褲和球鞋就去學校了。
你知道我是愛穿襯衫的,但偶爾不必上課的日子,也想稍微年輕一下,但也因為穿得輕便,連背包也不想帶,自然就沒帶雨傘了。
那時,台中下雨,一開始有些細微,像記憶中的情絲,然後開始加速,急促落下彷彿情侶間爭吵,然後我就淋濕了。
你大概不知道吧?大學的時候,我總愛淋雨,大概相信花蓮的雨乾淨吧?乾淨一如你燦爛的笑容,我心底這樣想像並且回憶著,我也回憶到當時臺北讀書的你轉引同學的話,認真告訴我:「臺北總是以不同名義在下雨。」然後你必定提醒我,如果到臺北,要記得帶傘。
我因此寫了一首詩,這是很少很少在我們交往時期,我寫給你的詩:

台北總是以不同名義在下雨

是預告彩虹來到的時間?或,覺悟的
炎熱被剝奪,那許多大廈站著
疲倦著的心
雨水流過那些馬路、小巷和溝渠
是奔流切割開城市的崖岸
深千仞,高萬丈
切割開台北的心臟,我們
都是在激流中羈留的
蟻類,台北以他的名義在下雨。

我們
都是在激流中羈留的
悲哀,是那許多立在城市中
疲倦大廈之一部;或,覺悟的
眼淚被剝奪

隱隱的雷嘆,一忽煙
就看不見
三月的,四月的
我說:台北以你的名字在下雨。

2006/4/11 0:41

臺北現在也在下雨嗎?以你的名義在下雨。
我想到有一年,我住西屯區,學校附近,那時颱風天,我得了重感冒,你特地來看我,那時風雨以發動戰爭之姿向我們台中市進行攻擊或者說向我們台灣攻擊,不時聽見廣告招牌被風吹垮、樹木傾倒的聲音,那時我病得無力,想喝熱湯,但我倆皺眉,此時此地何處有熱湯呢?
最後,我們決定去一家吃到飽的火鍋店,你平時不太吃辣,只嗜吃鼎王和這家的麻辣湯頭,這家火鍋店的麻辣湯頭加了新疆的茲然,有種奇妙的香味使麻辣的味道更顯複雜清爽,若以表述學而言,這味道恐怕具有雜多性的意指,而以結構主義而論,這複雜味道的麻辣湯頭形式展現了符合內容的整體性結構,總之,平時你喜歡這家的湯頭,而我喜歡吃肉,但當時感冒的我,只想喝熱湯。
那年,我們冒著風雨在過了用餐時間以後來吃火鍋。
我想念那樣的味道。

我想念那樣的味道。
我曾跟你說過,在我碩一的時候,我的指導教授須文蔚老師問我「專題指導」的晚餐要吃什麼?那時我一時淘氣就說麥當勞,沒想到須老師真的請我去吃麥當勞,還找了當時同系的謝明勳老師作陪,等我年紀越長,越發現麥當勞對於老師那樣的年紀是非常不美味的食物,於是我偶爾吃麥當勞並不是為了麥當勞的美味,而是懷念老師。
我也懷念你,所以,昨天那場陣雨的下午,我一個人到那家火鍋店。
因為很多緣故,我一個人在外獨食的時候已經開始學吃素,但是這一天,我吃肉,吃得不多,吃了兩盤就有些膩了。
想像你對坐喝湯,因為辣味而皺眉,慢慢的喝湯。
聽著周遭用餐客人的歡笑,而回憶過去的笑聲。

我知道你不想我。
而我也決定,不會再想你。
只是,那時,屋外下著雨,在那家火鍋店,我慢慢喝著火鍋的湯頭,感謝你曾對我好。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Hane&aid=5626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