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遠離˙回家1998
2011/08/29 10:51:22瀏覽92|回應0|推薦2

                       

 

 

應該要回家,在期末考之後,原本想留在學校好好地寫完老師的報告,然而有太多的雜務要忙,收拾寢室內的東西要搬去新的宿舍、許多同學請我幫忙運東西、拖運物品、購買外宿用的家具,有太多太多的外務要忙,很難得有一刻間靜下來看書,或者是寫完七月三日前要交的報告。

於是,準備回家。

不再理會這樣的雜務。

上次回家自南橫穿越中央山脈,在一處有楓林的路邊停下來休息,喝罐咖啡,享受山裡午後的陽光、被楓葉篩落的陽光,感覺自己也被篩靜了,彷彿山裡的時光是那樣的恬淡,記得文學史課讀過一首詩:

遠上寒山石徑斜

白雲生處有人家

停車坐愛楓林晚

霜葉紅於二月時

那時,我的心思便飛到了數百公里外這條南方穿越中央山脈的公路上,想像午後的楓林、想像陽光下車輪壓過滿地枯乾的楓葉、想像所謂的寒山,是不是遠遠地、高高地帶有雲氣、霧氣還有一些些積雪的山峰,公路旁意外的可以見到山泉,小瀑布般的流著。

清澈的讓我相信,即使在最炎熱的暑季,這樣的小瀑布依然清澈涼爽、令人愉快。

這次回家,白晝裡的陽光比來時更加炙熱難忍,想曾見過的積雪已然融化了吧?楓葉正是新生翠綠的時候,相見不如不見,因而不打算南去,不打算去和寒山、白雲、楓林重續前緣。

那麼,走中橫好嗎?從大禹嶺往霧社的方向、經南投回台中。這樣談起頗有「白日放歌需縱酒,青春作伴好還鄉,即從巴峽穿巫峽,便下襄陽向洛陽。」之感。

在霧氣裡的大禹嶺上小吃店喝了碗湯,車子便離開了中橫主線,走向台十四甲線,車子慢慢爬高,我幾乎以為我已經到了合歡山頂了,路旁的植物從針葉樹林變成苔原,這樣的情況,我曾在地理課本中讀過。

公路如長蛇在山巔與山巔間蜿蜒著,白雲已在腳下、在車子的四周,打開車窗,立刻能感受到風狂吼在整個山間。

然而,它是有資格狂吼著,因為只要在上竄十幾公尺,它就能征服中央山脈,如每個停下車爬上山頂賞雲的人們一樣。

站在山的最高峰。

我與風都同樣值得驕傲。

然而,更值得驕傲的是這樣高峻的山脈的創造者,我緊握著方向盤,這樣的歌詠著。

 

不知行駛了多久,山勢慢慢變低了,車子經過霧社、來到埔里,這樣山間的小鎮,這時天色已經暗了下來,這個與花蓮同樣緯度的小鎮開始它夜的生活,有車、有燈有屬於夜市的小吃。

和花蓮一樣,這兒附近也有個新成立的大學。

我在路邊的一家加油站旁休息一下子,在7-11買了一杯20元的可樂。

離開這個小鎮,收音機裡已經可以接收到台中的廣播節目。

我自台灣東部回到我所熟悉的台灣西部、久違的西部了。

在這裡看海、與花蓮不同。

在這裡對海遠眺,除了大大的太陽沉沒在小小的海峽裡,總以為自己可以看的很遠、很遠,直到看到古老的中國、大陸。

像是一種很古老、很古老的親切感,不像東部的海,總是茫然無邊無際。

 

「應該回家。」

 

也許每個人都會這樣說,畢竟這樣的親切感總會令人們感動很久,一直到老的時候,應該回家。

 

離開花蓮已經七個半小時了,我預計再一個半小時,我將回家吃晚餐。

雖然,感覺上那時才吃晚餐是晚了一些……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Hane&aid=5586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