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英國第八天-大英博物館
2014/08/10 10:58:39瀏覽1487|回應3|推薦132

大英博物舘,已有260年歷史。

強盛了幾百年的大不列顛,稱霸海上的殖民帝國,五大洲都有英國的影子,也趁勢掠奪了無數珍貴文物。

千山萬水來到英國,當然不能錯過慕名以久的舘藏。

進入大英博物舘,發覺這麼大,心裡急著慌,浮光掠影,走馬看花逛一圈,就耗費了二小時。

英倫最末日,再次造訪,租了導覽耳機,直奔埃及舘。

拉美西斯二世頭像

二百年前,英國駐埃及領事索爾特,收集了大量文物運回英國,當時的英國大使和使節,在為英國增添古代文物上貢獻卓著。

埃及象形文字

希臘古文明--帕德嫩神殿,神殿的雕像也搬來了。

西元1802年,駐君士坦丁堡英國大使埃爾金更是不遑多讓,取走神殿大部分的雕像,後來售給大英博物舘。

儘管英國老是聲稱保護文物的立場,希臘政府也不甘示弱,要求歸還的聲浪始終不斷。

1860年,晚清國力不振,英法聯軍火燒圓明圓,趁勢掠奪中國文物。

1907年,英藉匈牙利探險家斯坦因,遠赴中國敦煌騙購文物,造成了敦煌文物大劫難,包括成千上萬的壁畫、雕塑、絹畫和經卷文獻等,經由印度運往大英博物舘。

在異鄉看著這些中國古物,儘管不太舒心,然而轉念想想,若非當年英國的「掠奪」,使文物得以完善保存,我們今天可能也無緣欣賞到這些珍貴文物了。

來自全世界的文物,數量之多,令人咋舌。經過了三個小時的文化洗禮,體力不支,再也走不動了,看看時間,也該啟程到機場了。

博物舘對面,有家餐舘。

平常在台灣,食無肉,衣不文采。到了英國,日日夜夜尋不到素食可吃,心想,再不入境隨俗,恐要魂斷異鄉。點了英國名菜FISH&CHIPS,仔細一瞧,不正是炸鱈魚和炸薯條,在台灣稱之為速食,在英國則號稱名菜,可惜這千年古國,竟無法衍生出精緻的飲食文化。

一邊用餐,耳邊卻傳來熟悉的英文老歌。

「I have a dream, a song to sing to help me cope with anything

If you see the wonder of a fairy tale.

You can take the future even if you fail

I believe in angels

Something good in everything I see

I believe in angels

When I know the time is right for me

I'll cross the steam

I have a dream」

七日奔波,體力已屆極限,隨著旅遊接近尾聲,總算可以卸下心頭重擔。我坐在倫敦的一隅,回憶著此行見聞,卻被一首老歌打斷思緒,仔細聆聽,思索詞意,沈醉其中。

「當我排除萬難,走過有如童話故事般的英國,雖然將來會面臨失敗,我仍然深信世間的美好,令我勇於迎接未來。」

一首英文老歌,為我的英國旅程,畫下了美好的句點。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WENTY&aid=15839454

 回應文章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都是搶來別人的古董
2014/08/20 20:28
把自己的個性, 昭告世人!





軒轅子(炎黃子 、居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情並茂的遊記
2014/08/15 02:53
年輕時,對西方強國千方百計地掠奪古文化國的文物而氣憤不平。

如今反思,倒心平氣和多了。

西方強國並沒破壞它們,反而做了層層的保護,

讓更多的人了解這些古文化國的古文物,這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格主見多識廣,敘述事物簡練通達,一氣呵成,在UDN不多見。
Wenty(YENWENTY) 於 2014-08-16 08:32 回覆:

我很同意您的看法

古物保存與維護,是必須花費相當人力、物力和時間

我每每到日本,親見古寺的修繕,短則幾月動輒數年

他們寧可犠牲門票收入,也不願坐視年久失修而造成古物的毀壞

若非他們的長期悉心維護,後人恐怕很難再見古代風華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1 23:00
看來看去,還是對中國的文物最有感覺,尤其是把頭拿在手上的那一尊,總覺得似曾相識。其實站在古文物為全人類共有的角度來看,只要保存的好我覺得在哪裡都是可以的~
Wenty(YENWENTY) 於 2014-08-12 18:11 回覆:

此行匆匆,短短二趟,浮光掠影,走馬看花,實覺可惜

然而,能親眼看到許多珍貴文物,便已覺得不虛此行了

感謝您的來訪,祝日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