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195
圖像與敘事之三 ~ 妙語說書人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2012/12/01 14:25:53

 

時間:1011102日(五)AM9:00~12:00

主題:圖像與敘事之三 ~ 妙語說書人

講師:黃文綺、陳萃英

記錄劉元雙

 

                        

萃英老師分享

 

   關於這個遊戲,自己有一個發現,就是當對方全對時我大概會覺得很委屈,所以我也沒有贏,當對方全錯我對,其實我也不好受,這兩種我都是輸家,然而當某些人對,某些人有錯時,我反而是贏家,為什麼所以在這遊戲中,我看見了,因為我在玩遊戲時有這種感受,我可能會做討好,在那當下我並不是真實的如實的對待我自己,我覺得我不可能滿足任何一個人,當然每個人的感受不一樣,也是因為我有這種發現,所以每個人在遊戲中也許也會發現自己的東西。雖然我們的個案只是個國中生,我相信他也可以在圖案裡頭看到可以跟他人生呼應的東西。

   每個人的生命故事與經歷都不一樣,所以同一張圖案,有人看的時候是正向的,有的人看是負向的,科學研究顯示,當一個人在天氣好的時候對同一張圖的解釋是正向,當天氣不好是他的解釋就變成負向的。

 

文綺老師分享

   從說話的藝術來說,若說話讓別人好像懂又不是太懂,那是不是讓人有多一點思考的空間。如果說這個遊戲是同一群人玩,而且是不斷的一直玩,因為是輪流在說書,當熟悉這個人的思考模式,妳就越來越容易抓住這個人的圖案。例如在同一組裡有十個人,其中AB老是被人猜不到或是老是被猜到,慢慢的這兩個人也會去做些調整。我們來思考一下,這個遊戲是大家輪流當說書人,在那過程裡每個人都須要經歷,從摸索中去了解到團體中的夥伴。在一個團體裡,我們也常需要培養默契共識及團體的動力,從遊戲中了解到夥伴們的個性,內在……等等。當我們現在很熱烈的討論規則,但想想遊戲的本質是甚麼是好玩?是刺激是成就感所以遊戲的競爭和輸贏,有的時候是很重要的元素在當中。

 

 

一. 

今天我們用三張圖分階段性 分組後每人抽一張牌,第一階段先每人各自說自己抽到的牌,請各位一定要專心聽說故事的人說的故事,第二階段各組將所有牌一起放在桌上共讀,所有人共同創造串成一個故事,並讓每張牌有連結,請達成共識選出一組的順序來說故事。

    

 

 

二. 

 

A組:

  

有個國王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有一天夢到人在一個高塔上,塔頂是個黑白棋盤狀,可是很奇怪他怎麼走都不會掉下去,他就在那走來走去,突然間在夢境裡他看到了一隻猫,張大著眼睛對著一個像是一顆水晶球似的水缸的東西,他仔細的觀察忽然看見他自己怎麼就在裡面,國王當時就自己投射覺得他就是那條魚,而那隻猫咪很想吃那條魚,但魚在密閉空間中該怎麼達到他要的目的呢?他就開始施咒語,突然天空下起黃金雨,好多的黃金雨,但還是沒法吃,在這時所有的情境都變沒有了,然後天外飄來一個捲軸烙下了那個畫面,竟出了一個無字天書,而更神奇的是在捲軸中間冒出了一朵花,貓心想這不是天意嗎?國王還在裡頭但貓不見了,這就是所謂的久旱逢甘霖,不可能的事也會發生,紙軸也是會開花。

 

 

B組:

第一張有小樹有大樹的,有一個放大鏡的魔鏡,第二張是一個會發光發亮的大樹,是在高樓大下中生存,第三張有一個像破繭而出的蝴蝶,第四張有一個人背著包袱翻山越嶺。我們在討論時大家沈思了一下,一個人是很渺小的,小的樹小的房子,然後在鄉間裡面,而這棵大樹在叢林裡面,我們思索著人是要在鄉間裡面很渺小,還是要當一棵大樹在叢林裡,不容易啊,樹要在高樓大廈裡生存很難,是要選擇渺小回歸自然,還是要在叢林裡當大樹去求生存,一個是高調一個則比較低調,做為人是要做哪一種人呢?自己是要選擇哪種生活態度呢?是要內化還是選擇翻山越嶺去尋找答案,(我們這組剛有討論乾脆走兩步退三步,可以出去也可以待在這),我想我可能要先把自己的能量培養好,然後在破繭而出,我會先選擇渺小但最後我會走出去變成一棵大樹,充滿陽光提供氧氣,在都市叢林裡變成是別人的生命力量。

 

 

C組:

 第一張是一個熱氣球乘載著城堡,第二張是一個小丑在聚光燈下表演,第三張是一個巫婆進入一個書本的城堡,我們三人都有不同的故事,甲君覺得這個城堡其實是很沈重的,而這裡面住著一個表演者,他有兩個面向,表演者在聚光燈光下要表演的劇碼是悲傷的,而他的真實內心卻是孤單悲哀的,所以圖上小丑有一滴眼淚,第三張則是他的心態是黑暗或光明的,而他所嚮往的是像那個巫婆,進入一個光鮮亮麗的城堡裡。

乙君牌的排列方式是第一張是小丑,第二張是巫婆,第三張是城堡,我是覺得人生在這世界上有不同的角色,他是一個小丑,當他站上舞台時,穿上甚麼衣服就扮演甚麼樣的角色,我覺得一個人本來就是要探索心理的世界,然後他就變成一個巫婆,當一個巫婆與城堡擺在一起時,讓我聯想到的就是白雪公主與七矮人,而書是一個有智慧的象徵,我就像一個巫婆是百變的,我要進城堡裡去尋找我自己的內心,我覺得很棒的是,我在這城堡裡獲得我想要的東西,因為它是熱汽球,熱氣球在微風中微微的上揚,象徵我的生命力是向上的,所有的東西看的都是向上的。丙君牌的方式是,第一張是城堡裡有一個智者,他是充滿智慧的,這城堡的國王希望這個智者進來幫忙整治並強大這個國家,但哪知道這個巫婆不懷好意,把整個國家掏空,巫婆想要把這些國土變成自己的,巫婆想要把這個城堡釣到她自己的國土裡面去,那國王就只能落難了,國王離開國土後,只能找一個工作,就是小丑的工作,在聚光燈底下他很懊悔,他做了錯誤的決定,所以當他把歡樂帶給大家時,他自己是悲傷是痛苦的,因為她對他所做的一切來承擔。

 

 

D

第一張是一個穿著黑色斗篷的神祕人物,旁邊躺著一隻大怪獸,第二張滿地金碧輝煌,第三張有人拉著小提琴,連冒泡打呼都有音符跑出來,A君故事:這隻老鼠坐在魔毯上面吹著笛子,它本應該住在城堡裡面,他想要雲遊四海去紓解他的壓力與心情。我發現我說的這跟我剛才想得有些不一樣。B君這是一個人的手,是來自一個非常不平凡的音樂家的手,這音樂家的音樂能讓人充滿溫暖,釋放一些祥和的氣氛,為什麼這音樂接這麼不平凡呢?因為他擁有一些魔力。整組串聯故事,C君故事有一個人他擁有很大的魔力,它的魔力又正面負面的,可是他希望這個魔力能運用到善良的一部分,當遇到野獸或是有權力慾望的時候,他依然希望能透過音樂很協和的拉著小提琴,他的世界是充滿溫暖,充滿正向的。他希望他的音樂運用在正面的能量上,他也時常在幻想,有時把這樣的音符變化成一條蛇,他多麼希望有一天特過這樣的音符從這窗戶傳出去傳到整個城堡,整個世界。A君串聯故事,他是一個擁有吹笛魔法的精靈,當音樂被傳到城堡裡,跟城堡裡的擁有者的音樂很和諧,這擁有者發現透過這可以擁有許多東西,因為城堡裡有一隻怪獸聽了這音樂,會聽他的話並把肚子裡的金銀財寶全部吐給擁有者。

 

 

E 組

依著窗邊遙望著天際,星星月亮佈滿了天空,辛苦了一整天就很放鬆的把一天的疲憊丟給溫暖的床上,不小心就進入了夢鄉,夢境裡有一大片的沙漠,有個機器人跑出來拼命的往前跑,一直跑跑到手軟腳軟不知道該怎麼辦時,好像聽到優雅的音樂,天使般的聲音來到,仰頭一看原來是飛行船,就好像來拯救我一樣,飛行船帶著我去探索奧妙的宇宙,然後去看世界,後來看到有一個巨大的金蘋果,我好奇心來就跳下去去看那到底是甚麼,正要去探索時,忽然鐘聲響了,好像帶小孩子上課的時間到了,就在這探索的夢境中醒了過來,讓我在霎那間覺得我可以很正向的很樂觀地帶著我的孩子一起去探索美妙奧秘的人生。

 

 

 F

A:第一張有個小男生他懷抱著希望,遠渡重洋到美國去尋找他的希望,他第一個找到的是廚師的工作,結果那個廚師師傅對他非常的嚴厲並虐待他,他受不了就去換了一個地方,他到了一個沙漠,因為沙漠得水不容易,所以每個人為了生存,有的人因此被脫光衣服進行審判,有的人為了得到更多的水就把杯子隱藏,他覺得他在挑戰中他像一個天使依樣,是要在一個天平之間找到一個平衡,還是希望讓自己向上成長。我發現我講的怎麼根源來講的差很多。B :翻越了汪洋大海來到了新大陸,然後它找到了一個烘培房,請烘培房老闆給她學習,而這個老闆給了他很多的訓練和傳承,在它得的了真傳之後,他就到了這個現實的社會,這社會讓他體會到,當有資源的時候,這一杯一杯的水都代表示資源,有些人會很自私的隱藏起來不跟人分享,有的人則很大方願意跟別人分享,他在這個現實社會中體會到,不管是好人壞人,他都有它一定的做法,從此以後他在內心有個體會,就像圖片中這個天使,有時候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有時候嘴巴閉起來,有時候則發表意見,這些都是在他心裡面取得一個平衡,讓他一直向上發展,故事就到這裡,謝謝大家。

 

 

.老師總結

 

有的組抽三輪一直分享,我只是讓大家看圖說故事,這個就是讓我們訓練我們自己,訓練自己能力,看那張圖它其實很豐富,它有許多意象或一些隱喻的東西在其中。

 

剛剛其中一組的圖是熱汽球帶著城堡,但那組有三人,其中兩人比較接近,但另一人的說法就比較不一樣,甲覺得熱汽球帶著城堡是沉重的,因為圖片的色調是沉的,可是乙的故事說法則是這氣球是上升是希望。這是多麼不同的解讀,若我們常常做這樣的練習,其實我們在與個案一對一時,該怎麼辦這時我們就可以帶個案看到,在哪個點可能會有甚麼樣的想法,或著透過問話的方式,問如果這張牌你不喜歡,那你覺得轉機可能是甚麼可能的改變是甚麼?或者是你希望是怎麼樣?那個案可能就開始思考我的希望是甚麼?那再也許我們再抽一張牌來看看可能的轉變是甚麼?因為你已經拋出一個叫希望的東西了,這就是我們一直在玩這遊戲的用意。

 

因為這遊戲的牌實在是太豐富了,作者畫出這麼多不一樣的牌,其實這些牌都是有它的故事,而且有它的意涵在其中。而我們看到一張牌時,每個人都會給它賦予意義,每個人的解釋都不一樣,因為我們個人的成長背景文化都不一樣,所以當你看到一張牌時,馬上會有吸引你的,這跟你當下的心境與情境會有一些串連,若你當下情緒是不好的,看到牌可能就會是負面的解釋,看到的都是負向的東西,找不到陽光的東西在那。就像剛剛其中一組分到的牌都是亮亮的顏色很清淡,所以有時候很神奇很微妙的事情會發生在遊戲當中。

 

我們常說心境改變人就改變,所以每當人在不同的環境,不同的時間,都會有新的感覺產生,就像剛剛有人在組裡分享的是這個版本,到台前說時又是另一個不同的版本,這不是太厲害了嗎?

   

上星期我與個案玩牌,每個人輪流將看到的講出來並記下來,然後請小孩用畫筆與色紙做創作畫,這就是用一個看圖做直覺的聯想,再用自己的方式做新的呈現,這又是一個新的風景新的延伸創作。這可以引發多元投射性,可以配合隱喻故事的手法,還有敘事的好問句,以及帶領者敏銳細膩的慨念與穿針引線的領航功力。

其實有一些卡,並不是算命用,它只是反映當下的內在的東西,其實這些都是我們自己負予它意義的。我們只要好好的享受這個牌,拿它來與自己對話。我們可以觀察一個人肢體表情,看到對方看到圖時候的反應,請對方告訴你這張圖看到了甚麼,對方自己說出看到的東西,其實對方已經告訴你一些訊息了。這圖的解釋會有一層兩層三層,第一曾描述圖案,顏色,再來就做一些聯想,這實就可以以好奇的方式去問對方,則對方會有所解釋。感謝這三周夥伴們熱烈的參與,請各位可以好好的玩這個遊戲。

 

 

 

最新創作
圖像與敘事之三 ~ 妙語說書人
2012/12/01 14:25:53 |瀏覽 1925 回應 0 推薦 2 引用 0
妙語說書人之二
2012/12/01 13:45:49 |瀏覽 939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妙語說書人之一
2012/11/28 18:47:43 |瀏覽 959 回應 0 推薦 2 引用 0
專題演講~坐輪椅也要旅行
2012/10/28 18:50:57 |瀏覽 540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逗陣共學圖像與敘事
2012/10/28 15:26:46 |瀏覽 661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最新影像 311453
第二十一期 - 14
第二十一期 - 13
第二十一期 -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