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藏行(五)
2006/12/01 00:23:13瀏覽361|回應0|推薦2

  我在幾次上下樓梯的時候都看見那個在走廊上曬太陽的中年男人,他很悠閒地斜倚坐在一張籐椅上,腳擱在欄杆上,顯得無所事事。在拉薩的旅店裏很少看見閑著的人,來去的旅人密密麻麻的日程計畫一定比高原上的風更急。像這樣半個上午都沒挪窩的人的確少見,而且他坐的位置正好在樓梯口,溫涼通風,可以想像的舒服讓我也產生了坐下來的念頭。所以在再次從他旁邊走過的時候,我不由地多看了他幾眼。

  你好。中年男人突然開口招呼了一聲。

  你好。我回答說。在路途中,我一般是不會主動與陌生人說話的,但是友好的問候通常都不會有人拒絕。我也一樣。那時我正在上樓梯,樓梯是木板做的,走起來感覺很空曠。我手中端了一盆洗淨的衣服。八朗學是免費洗衣服,但他們只洗外套。我為防寒而穿上的棉毛衫褲就只有我自己動手了。

  你什麼時候上來的?中年人問。在拉薩,人們都把來到拉薩說成〝上來〞,我也已經習慣了這種語言模式。我想,寒暄開始了,而這句話是我聽到的最頻繁的一句問話,似乎大家見面的第一句話就都是這句,然後就會問什麼時候下去(離開拉薩)。昨天。我回答說。一邊把濕漉漉的衣服晾在欄杆上。衣服上沒擰乾的水滴滴答答地直接就掉在了樓下。我探出頭去,查看著水滴是否會落在別人晾曬的衣服上。

  你不用擔心,他們都是這樣曬衣服的。中年人一定是看出了我的心思,所以提醒道。

  哦,我仍然又看了一會,確信沒什麼麻煩之後才回過頭來說,在這裏看風景真不錯。

  拉薩的陽光正照在欄杆上,屋簷下的黃色的經幡隨風輕漾,與反射著陽光的靜止的屋頂相映,寶石一樣的藍天絲絨一般華麗而純淨。僅僅是看一眼,就能感受別是一番風情。何況可以靜靜地坐在這裏,慢慢地欣賞。

  天天看就覺得也只不過如此,中年人笑著說,我在這裏已經待了一周了。

  你都一直待這兒,沒有出去嗎?我很奇怪地問道。我想,到拉薩來的人一般都是惜時如金的,連大大咧咧的老外也不例外,沒有誰是靜止在一個地方不動。我在洗衣的時候就看見兩個老外正在打理他們的越野自行車,後車架上的行李和旅行包看起來很沉重,我有一點佩服老外們的勇氣和精神,在走路稍稍快一點都可能出現缺氧的高原,他們仍然按自己的方式行動。

  是啊,我在這裏等人,那中年人說,你一個人上來的嗎?

  一個人。我笑了一下,想,接下來要問我什麼時候下去了。

  你坐飛機上來的?中年人問。

  不是。我說,我是走青藏線上來的,火車到格爾木,從格爾木再搭乘汽車。我全面地覆述了一下我的行程,免得他再問。

  還沒玩過什麼地方吧?想玩幾天?中年人的問話不斷。

  市內大致都看了一遍,現在正準備約人去納木錯。我有些不耐煩了。

  你要去納木錯?中年人的手往旁一指說,那邊有一個女孩也要去納木錯,她也是一個人上來的,你可以去問一下她。你們一起走,多好。

  哦。我應了一聲。不由地很慚愧,覺得自己誤會了別人的好意。我問明瞭那個女孩的房間,就立刻去詢問情況了。   

  那是一個浙江金華來的女子,叫林。不用多聊我們就取得了一致的意見:到吉日和亞賓館去找尋一下,看有沒有在近日內要去納木錯的人,可以拼一輛車一起去。

  在拉薩,要找同行的旅伴,最方便的莫過於到旅行者常駐的旅館,那裏有去往各個地方的留言板。

  『明日去天葬台,已有同伴兩人,尋兩人同行,電話:……王先生』。『計畫於兩日後包車去珠峰,GGMM(男生女生)各一,有意者請聯繫某某,電話:……』如此等等,還看見一個走川藏南線回成都的留言。川藏南線是入藏風景最好的一條線路,也是最險的。我一直想有機會的話我一定要走一遍這條路,現在看見這張條,我不由心動,想如果不是剛從成都過來,我會選擇這條線回川。

  只要你去找,就能找到與你同行的夥伴,不管你的旅行方案有多不可思議,你都能找到與你臭味相投的朋友。這就是奇妙的拉薩。我們找到了一個去納木錯的留言條,是一個MM,我打了電話過去,她正在大昭寺裏,我們約好了下午五點在八朗學見面。

  我和林一起去了八角街。八角街的房子大多是白色的,成千上萬的朝佛的人們沿著順時針的方向圍繞著大昭寺行走,手中的轉經筒和街邊的轉經筒一起轉著俗世無窮的希望和寄託。我們跟隨著人群,手臂長長地伸出去,觸摸到那冰涼光滑的轉經筒,輕輕撥動,與虔誠的人們一起,把單純的複雜的祁願和憂傷轉進永生神佛的聲音之中。也有街邊的小販和乞討的小孩,募捐的喇嘛和磕長頭的信徒。身邊環繞著的還有俗世遙遠而安詳的梵音,讓煩鬱而憂傷的心在刹那間變得空曠寧靜。

  忽然就想起在多年以前,我隨一個長輩去拜望一個傳奇人物。那是一個四十歲左右的女人,在我的家鄉,她已經被神化。傳說她會預知未來,可以知道前生和來世,可以從一個人的臉上看見與之有關的一家人的禍福。她宣揚佛教,遠遠近近的人們把她當作神靈,她每到一處,身後都會跟著成千上萬的信徒,她也給人治病,在她家裏排隊等候的人常常有上百人。我聽了她的即席演講,偌大的場院裏鴉雀無聲,人們專注而崇敬地注視著她的一舉一動,她那略顯低沉的聲音在空曠的原野中回蕩,那盛大場面讓我至今難忘。我隨著人們一起念經,早課、晚課和吃素,體味了一種完全不同的生活。我去,是想讓她幫我解釋一下人生的困惑,我當時以為她能幫我,但沒有人能真正擺脫關於人生的思考,她不是救世主,能夠給我答案的只有我自己。我在那裏住了一天,最後還是離開了。只是讓我迷惑的是:當我在那個寒冷的夜裏,坐在人群中間,和他們一起念著南無阿彌陀佛的時候,真的是心境空靈,有一種超凡的感覺。就像現在,在八角街的人流中,沿著大昭寺旋轉,心靜如水,而拉薩的天空依然蔚藍如洗。

  我買了一塊奶糕,慢慢地與林一起邊走邊吃,我們看著街兩邊出售的各式各樣的藏族服飾和銀飾,流光溢彩地閃爍著古老和華貴,有一些劣質的化纖衣服,明明是不好的,在幾起幾落的抖動中,竟也顯示出鮮豔的喜慶來。

  當我們回到原處,滿手依然殘留著奶渣和金屬的氣味。在這短暫的行走中,已不知轉動了多少經筒,傳說轉經筒轉一圈,就象徵著你念完了一遍經文,佛主會感受到你的祈願和希冀。我不知在人們轉動經筒的時候是否真的帶著心願,我只知道在我的手觸摸到那光滑澄亮的轉經筒的時候,我的腦海裏一片空白。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SIN&aid=569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