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崙溪流域生態調查記
2008/02/13 15:51:04瀏覽1848|回應1|推薦6

  又再一次很可恥地把陳年宿貨搬出來貼在這裡,這回可是五年前的事了。因為實在沒啥空閒寫寫東西,可是部落格又老乾晾在這裡不好意思。所以,就貼吧。

---------------------------------

  

一個人在荒野裡馳騁很長一段時間之後,他會渴望一座城市。 --卡爾維諾

 

       這次行程的目的是執行系上的生態調查計畫,今年度的調查區域是金崙溪流域。同行有四人:一位博士班的學長張,作植物的;一位台大博士班的學長蘇,也是做植物的;一位碩士班學長龍,作蝴蝶的;還有我,顯然是裡頭最肉腳的,登山經驗最少,體力最差,認得的動植物也最少。三位學長都很專業地帶著GPS和兩萬五千分之一的地圖,腳程也都很快。另外還有三位原住民挑夫,林務局支援的人,幫我們背食物、炊具等,並替我們搭棚架。我們要沿途紀錄植被、哺乳類、鳥類、兩棲爬蟲、蝴蝶以及我採集的蜘蛛,最後一天會請原住民在溪裡電魚,紀錄溪裡的淡水魚類及蝦蟹類。這是我走過最操的行程。

2003. 3. 27

與張學長搭19:05的飛機到台東,住公教會館。晚上到台東農會買公糧,顯然之後幾天會吃得很陽春,沒辦法,用的是公款,不像自己去爬山可以弄得豪華些。

2003. 3. 28 霧雨

        蘇學長和龍來會合,搭林務局的車子先去接洽林務局知本站的人,因為下一年度的計畫將做知本溪的調查。而後下金崙與原住民挑夫會合,從達仁鄉入山。

  12:10 土坂林道進入山區,而後步行。路大致沿等高線向北略偏西方,不算難走。沿途蜘蛛甚多,而且我個人未曾見過的種類不少。

        13:50 抵達砲台鞍部,今晚的紮營地。

        14:00 與蘇輕裝往杜鴉原山,在砲台鞍部的東方略偏北。路跡不明,在林下灌叢中鑽行,因為霧雨,潮溼。沿途有一些山羊排遺。

        15:00 因無路跡,折返。

        15:45 回到營地。三位原住民朋友已經替我們搭好露宿棚架。聽說在我們上杜鴉原山這段時間學長捉到一條蛇。傍晚已可聽到鵂鶹的叫聲,也有山羊和山羌的叫聲。捉到一條小台灣鈍頭蛇。稍晚龍與原住民朋友喝酒並學原住民語,甚歡,未幾龍醉倒。我則四處採集,直到睡前。張學長也幫忙採了一些。

        這晚懶得取出露宿袋來用,結果第二天起來睡袋都濕了。小黑蚊很多,叮得我手臉都是包。

2003. 3. 29 霧雨,午後轉小雨

        08:30 拔營出發往都飛魯溫泉。從地圖上看來,今天行程海拔大致往下降,往東北方向走,原本以為會蠻輕鬆的,學長估計大概4~5個小時即可到達,沒想到不是這麼回事。

        11:50 到獵寮,吃中餐。捉到一條小茶斑蛇。找不到路,學長們看地圖討論的結果,決定略折回一小段路,沿稜線找適當地方開路切下溪谷。

        12:30 出發。偶見穿山甲的洞穴。漸漸從霧雨變成小雨了。切下溪谷的地方不好找,到處都是陡崖,原本擔心會找不到地方切,還好還是下去了,滑下一段碎石坡之後,以番刀開路,沿途滑倒2~3次。這時發現我新買的Marmot薄外套性能極好,防水透氣又很耐磨耐操,說不定比Gore-Tex好喔!

        14:45 下到溪谷,在幽靜中休息。然而這時又要擔心這裡能否溯到都飛魯,蠻長的一段溪流,要是其中有深潭之類的就完了,不可能過得去。而且時間不早了,幾乎可以肯定今天到不了都飛魯

        15:10 出發往下游溯溪。再度跌倒2~3次,應該是穿不慣雨鞋,老襪子又太鬆了,滑到腳尖去擠在裡面,腳痛。大家的腳程都很快,我個人對在溪谷礫石間行走的速度還挺有自信的,沒想到跟學長們比,也只是剛好跟得上而已。沿途屢見山羌、山羊腳印,還有食蟹獴的排遺。

        17:40 都飛魯溫泉再上游的前一條支流交會口,紮營。溪流到此處水量頗豐。天已漸黑。果然到不了都飛魯溫泉

        今天沿路略有採集蜘蛛,但少見種類不多。累斃了,動都不想動。坐著就不想躺下來,因為得要動;躺下的話自然不想坐起來,因為這樣也得要動。一動就痠痛。腳也好痛,晚上已無力去採了,老師,原諒我吧。龍捉到一隻白腹遊蛇,學長又看到一隻青竹絲,捉來觀察一下放走。

        到溪邊沖了個澡,水超冷的,經過好一番天人交戰之後才硬是泡下水的。換了襪子,希望明天會比較好走路,可惜不從人願,我的另一雙襪子縮水太緊了,所以明天走路腳仍是很痛。夜裡溪流的聲音很吵,但是我太累了,沒走過這麼難走的路,所以根本吵不到我。記取昨天的教訓,從今晚起我都有用露宿袋,露宿袋真是一種好東西,很好用。

2003. 3. 30 陰,下午轉多雲

        接下來這兩天目標是那保山,從都飛魯溫泉海拔約200m出頭一直向西沿稜線爬到那保山1990m。原定計畫是今天上到托里羅山海拔約1016m,明天輕裝攻上那保山1990m,再殺回都飛魯溫泉。一般爬那保山都是從金崙入山溯一段溪到都飛魯溫泉再開始爬,我們是因為要做生態調查,所以才從達仁鄉土坂林道入山經砲台鞍部,再艱苦地殺到都飛魯溫泉

08:30 拔營出發溯溪。

       09:30 抵達都飛魯溫泉支流交會口,海拔約200m出頭。取出一些不必帶上山的東西找地方藏起來,不過要背水上去,上面沒有水源。在溪邊採了一些長蹠蜘蛛。

        10:30 出發上切稜線。被藤蔓絆倒一次,小傷口越來越多了。

        11:00 切上平均60度碎石陡坡,高約30m,非常難爬,爬上去後往下看去,有點難以相信自己可以爬上來,想到之後還要從這裡再爬下去就覺得非常恐怖。

        12:10 吃中餐,海拔約530m。還蠻累的,一直上坡,昨天的疲倦還沒消散。

        12:45 繼續出發。沿途到海拔700多公尺的瘦稜上都有一些不知道是原住民的廢棄石砌房屋地基還是日據時代的砲台基地遺跡。

        15:30 抵達托里羅山略偏西方的一個老舊三角點,在附近找地方紮營,海拔約1016m。營地周遭蕨類繁茂,原住民挑夫砍了一大堆舖在地上給我們作墊子,厚厚一層,躺在上面舒服極了。

        今天沿路上常可見到山羊排遺,偶有水鹿的,穿山甲挖的洞也很常見。晚上天氣漸有好轉,可以感覺到不少動物在附近活動,鼯鼠、山羌、山羊的叫聲、腳步聲,台灣葉鼻蝠從我們頭頂飛過,各種不知名的小蟲到處亂爬,學長還發現附近幾株樹顯然遭到水鹿啃食,推測附近有水源。夜裡我到附近林間採蜘蛛,張學長則坐在火堆旁邊聊天順便邊幫我採集,結果火堆旁的成績竟比我在林子裡專注尋覓的效率還要好得多,還捉到老師上回來時採到的新種。

        小黑蚊比較少了。

2003. 3. 31 晴,晨間有雲

        今天的行程最操,要上切海拔近一千公尺,再下來近兩千公尺,只要撐過去就沒問題了,不過我沒這樣操過。況且前幾天的疲勞持續累積中,我沒把握能上得了那保山

07:05 輕裝出發西行。天氣很好。原住民挑夫其中一人陪我們上去,另外兩人將公共裝備先挑下去。出發後不久果然經過一小灘水池,顯然就是水鹿的水源。

       08:40 休息,海拔約1300m。沿途仍然常見山羊排遺。大約海拔1400m附近有一處獵寮,內有些許飲用水,被我們竊取了一些。從路跡來看,這獵人剛走不久,應該是今早或是昨天下午走過。

       09:20 到達一處海拔1448m之無名山頭,有航空標誌。此後大約每小時休息一次,但是太累了,我已經沒心思再去紀錄一些有的沒的。接近那保山時須經過一處崩坍瘦稜,很驚險。再往上走不久就進入箭竹與杜鵑混生叢中,學長們咸認為這是最討厭的路,我聽過登山的朋友不只一人這樣講,我覺得還好,其實我一直都還挺喜歡鑽箭竹叢的,覺得很好玩,而且通常箭竹叢都不會太陡,一直爬坡比較討厭。

       12:45 那保山登頂,海拔1990m,二等三角點。原本學長怕我體力不濟,建議我可以待在1700多公尺的山頭休息,等他們上去再下來,還好我還是撐上來了,不然會後悔。登頂時天氣頂好,晴朗,雲不多。山頂展望極佳,可見到周圍的許多高山,包括南大武山,都看得清清楚楚,美極了。有零星蝴蝶越嶺飛過,其中值得特別紀錄的是見到一隻升天鳳蝶,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兩條長尾,蠻漂亮的。

       13:30 回程東返。原本預計中午以前可以登頂,沒想到路這麼遠這麼難走,於是我跟蘇學長決定今天不殺到都飛魯溫泉,回到昨天的托里羅山營地就好了,明天再下去,反正明天就沒什麼事了,而且蕨類睡墊又那麼舒服。下坡慢慢走就好了。雖然早上走過,還是偶爾會走錯。

       在早上經過的水鹿池之上不遠處又發現另一個小水塘。為解決晚上營地無水的問題,我們在水鹿池裝黃黃的水,回營地後煮過再喝。同時也將獵寮剩餘的水全部帶走。水沒帶夠,渴死了。看著裝水的黑松沙士寶特瓶,真想喝可樂、汽水之類的東西,瓶裡的黃水很像楊桃汁,害我也很想喝楊桃汁。我好渴望文明世界。

       17:30 回到托里羅山營地。

其他人則在16:00左右就到營地了,裝備收拾一下後繼續出發,大約18:40抵達都飛魯溫泉,據說他們都累癱了,下去之後猛灌水,吃不下飯。今天的天氣非常好,他們在溪邊看了一晚星星。

話說我和蘇學長到營地後就開始煮噁心的黃水來泡咖啡、泡麵、湯包,煮酸梅湯,發現酸梅可以沉澱雜質,所以以後上山記得帶酸梅。也許因為天氣好,還是欺負我們人少就肆無忌憚,這晚動物的騷動比前晚更盛,赤腹松鼠四處亂叫,水鹿鈍重的腳步聲在林子裡遠遠近近地響著,讓人心裡有些許的不安,還先後發出兩聲叫聲,距離很近,若不是我早就聽過夜晚水鹿的尖銳巨響,真會被嚇到。蟲子繼續亂爬,即使頭頂上覆蓋著茂密的林冠,仍可看見天空零星透過的光點。今晚的夜空一定很美。

回想今天的行程,幸好今天天氣不錯,否則我可能爬不上去。

2003. 4. 1

        07:50 最後這兩天倒吃甘蔗,天氣好得不得了。出發回程向東沿稜線而下。

        07:55 找到托里羅山的三角點。之前上來時沒發現。即使前天走過,路還是不好找,幾度誤入歧途。

        10:50 回到都飛魯溫泉支流交會口。沒想到60度碎石陡坡下去比上來容易多了,一直划下去就是,不危險。原住民去電魚了,天邊飛過10隻台灣藍鵲和4隻樹鵲,不久隱沒到遠處山上濃密的森林裡,溪裡有許多日本禿頭鯊,另外有黑尾、苦花等等,看起來都很好吃的樣子,電回來的魚還有鱸鰻呢!蝦子則有沼蝦和泰國蝦,很大隻喔!不過這些都不能煮來吃,得要帶回去做分析,部分活的紀錄完就地放生。

        13:00 出發溯金崙溪而下回程。下游果然水量比較多,不過並不難走,而且路程不長。我們走得很快。

        14:00 回到車子。遠遠看到車子時非常感動,幾天來初次和文明搭上了線。車子飆了一個小時,出現第一棟房子,感覺卻很不真實。回到省道,買的一罐黑松沙士來喝,滿足一下連日來的飢渴。繼續坐車趕往機場,看著車窗外疾行的車輛,心中百感交集,恍如隔世。

        17:00的飛機回台北,我坐在右邊靠窗的位置,仍然是好天氣,可以斷斷續續看到東邊一點點的陸地,台東市、軍事機場、成功、三仙台、海岸山脈、小天祥峽谷,然後看不到陸地了,直到花蓮宜蘭交界處才又看到那一大坨山塊,之後雲就變多了,看不到什麼。回到多雲的台北,感覺自己像外星人,又好像來到國外一樣。我大概還需要一些時間來適應原來的生活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RKOVSKY&aid=1612951

 回應文章

無憂處女座thinklie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好看
2008/02/18 11:18

在上班時間偷看 更有趣刺激

不過不能每次都這樣

被抓包就慘了

tarkovsky(TARKOVSKY) 於 2008-03-03 00:15 回覆:

  這篇我後來又修改了幾次,你可以再看看。不過也沒改多少,可能看不出來有改過。

  我自己也很喜歡看這篇,不是因為寫得好,其實寫得還挺平板的。主要是這裡面包含了很多的資訊或資料,讓我可以很具體地彷彿又回到那個時地,看到那景象,感到那感覺。

  現在距離那些已經太遠了,脫離這麼久再回頭看,難免悵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