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洛哈同奇譚 之 奈米奪魂記
2017/04/27 15:54:45瀏覽548|回應2|推薦18

洛哈同奇譚 之  奈米奪魂記

全新插畫科幻小說  姬璘璆著

【本小說故事純為虛構,任何人物、地點、事件等若有雷同,實屬無意之巧合。】 

第一部  巴黎

 

第一章  活動的壁畫

 

  小女孩頻頻抬頭上望

 

那紮了兩條可愛小辮子的小女孩頻頻抬頭,望向有五層樓高的圓頂穹拱。

「凱絲,妳看見什麼了?」小女孩的母親,凱薩琳丹芙博士 Catherine D. Denver)也向上望去,但瞧不出任何的異狀,小女孩名字叫羅珊蒂(Cassandra D. Law),今年十歲,她的母親暱稱她凱絲(Cass)。

她們仰望著的那圓頂穹拱有著複雜的菱形圖案結構,雖然不像羅馬的『四泉聖嘉祿教堂』(S. Carlo alle Quattro Fontane, Rome 那個穹頂那麼著名,但這間巴黎『裴聿美亞洲藝術博物館』(Musée Pellimet, Paris)本身也是一棟傑出的巴洛克式建築。

博物館外表是長方形,佔據了整個的街段,而這五層樓高的穹頂,位於南端,並高出其餘部分兩層,也就是說,穹頂外觀係一圓形高塔,而博物館其餘的部分只有三層樓高。

這圓頂高塔乃全館主展覽廳,抬頭仰望,除了穹頂外,在三樓處又伸展出一圈能俯視大廳的淺淺環廊,大幅的宣傳海報,可掛在環廊欄杆的外緣,憑空懸垂下來。

在第四層高的位置,有六個圓形染色大玻璃窗,開在支撐著穹頂的牆面,而整個穹頂便是第五層了。

陽光燦爛的日子裡,染色玻璃給底下的展覽廳帶來了神奇繽紛的照明;一入了夜,自窗外有強光燈打照進來,則又給展覽廳染上一層瑰麗又奇譎的色彩。

圓形穹頂天花板遍佈菱形小隔,小隔四邊稍稍凸起,因此在整個穹頂上,構成了格子式的圖樣,而格子的大小,則自底邊起,向圓頂中央的小天窗逐漸遞減,井然有序中帶著一種雄渾的韻律,看上去比中國古典建築藻井的複雜繁美結構,更形自然而有力。

這時剛入夜,凱薩琳只覺得白底的菱形圖案經五彩的強光一照,濃淡繽紛,花樣繁複,好看已極,卻哪裡看得出什麼異樣來呢?

這座『裴聿美博物館』位巴黎第十六區內( 16ème arrondissement ),是世界數一數二的亞洲藝術博物館。數萬件的收藏,涵蓋了約五千年的中亞、東亞、和東南亞藝術與文化的發展。

收藏品中最早的一件,當數中國紅山文化時期的玉龍豬,距今已有五千年的歷史。最大的一件,是罕見的巨大高棉石雕,雕像主體乃有七顆頭的Naga,據考證,是吳哥窟十二世紀時聖劍寺的遺物,由博物館重新組合而成。

這個博物館,乃裴聿美家族於十九世紀中葉時建立,最早僅為私人收藏。法王路易十四時期,有一部分盧浮宮內的亞洲藝術珍寶被歸入這裏。到二十世紀初, 才轉為法國國家博物館,如今隸屬於法國文化局。

今天則正是一個重要展覽的開幕日,因為這個展覽來歷非常特別,是馬賽有名的花花公子Alphonse de Baux捐贈給博物館的。

Alphonse de Baux,『薄鳳池』是他為自己取的中文名字,他在商界與文化界有許多中國友人,與中國的關係極好。

但這項捐贈在某種程度上來說十分奇怪,因為贈品相當混雜,特別是玉器,並非全出自中國,有一小部分明顯來自中美洲的瑪雅文明!而且既便是中國的玉器,似乎也混雜著好幾個不同的古文化時期!

薄鳳池於半年前,向博物館提出捐贈並要求展出時,未曾透露這批文物的來源,只說他會於開幕儀式上有所宣佈。

身為這間裴聿美亞洲藝術博物館的駐館考古學家,首先這些玉器的出處,已令凱薩琳丹芙極為困惑。當她全盤清點檢驗過一遍後,發現了更多,甚至更是極為『怪異』的問題!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ryTellerPJ&aid=101534466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28 08:37

卻哪裡會有人躺在上面呢?

怎會突然冒出這句?前面未提有人躺在上面啊。

高手過招 - 英語電影劇本大綱(StoryTellerPJ) 於 2017-04-28 17:34 回覆:

到底又被你抓了一個漏洞!我找回原稿,有人躺在天花板上,要到第三週才會提到。

多謝指出,現已更改,逃不過你的法眼!無言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28 08:12
不得了,您當真提筆也落款,哇,第一道的鋪排煞有其事,就看第二章的文武陣頭啦。
高手過招 - 英語電影劇本大綱(StoryTellerPJ) 於 2017-04-28 17:46 回覆:

多謝來訪和留言,因每週只放八百到一千六百字,第一章將於十二週之後才結束。

但我仍擔心在插畫上,會有斷稿的問題發生。弄插畫實在是非常艱難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