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發現南庄大不同】暫離塵囂,細細漫遊國際慢城南庄,深入台灣中部最療癒的山水淨土
2016/06/26 18:03:05瀏覽3593|回應2|推薦17

撰文/攝影: 廣告文案Stella       

        因工作之故,這幾年我常出國考察,進行採訪拍攝,深入許多不同風土民情的國家、城市、鄉鎮,大多數的朋友總會羨慕的說「好好喔~~你都可以一邊工作一邊遊玩。」也有朋友會問「欸,究竟怎麼把興趣當工作啊?我也想離職像你這樣啦~~」諸如此類的聲音經常發生在朋友對生活,對工作,對現狀不滿時,這時候,看似自由自在的我,便成了他們吐苦水外加羨慕嫉妒的對象,我總是莞爾一笑,拍拍他們的肩說,「當旅行真的變成工作時,旅行就不再是純粹的旅行了。」在馬不停蹄的踩線考察中,快速的節奏往往是旅遊記者不可或缺的,總是抓緊每一分每一秒,每當抵達一個新景點,便開始打開全身感官,用眼睛掃射,耳朵聆聽,全神貫注地觀察&感受周圍環境,生怕漏了任何一個值得紀錄的鏡頭,擔心文字記錄的不夠詳實。這確實是一個與時間競速的崗位,手腳越俐索,腦袋動的越快,手中掌握的訊息與能運用的元素就累積的越多,最後在去蕪存菁寫稿選照片時,才有機會挑出最好、最有價值的。這樣想來,原本該是慢慢享受在地精神的旅行,就變得一點也不輕鬆了。

         然即使如此,我還是十分熱愛,並感激著每個因工作而去看世界的機會;但近期突然驚覺自己似乎有點疲倦,在行程滿檔的情況下,都快要遺忘【旅行】本該帶來的元氣&療癒感,緊繃的神經元開始催促著我去放鬆。靜下心想了想,也許我需要的放鬆方式不是再出國,而是一種慢條斯理的感覺,一種緩緩忘了時間的步調,用【慢】,來平衡一下最近過於衝鋒陷陣未經消化的失速;於是我上網隨意查了查,結果,竟很意外的發現,2016的今年台灣甫剛通過【義大利國際慢城認證】的城鎮之一,竟就在台灣中部的苗栗縣.南庄鄉。

    會如此意外源自因為我是苗栗人,卻對南庄不甚熟稔。苗栗縣含括18鄉鎮市 (劃分為苗栗市、苑裡鎮、通霄鎮、竹南鎮、頭份市、後龍鎮、卓蘭鎮、大湖鄉、公館鄉、銅鑼鄉、南庄鄉、頭屋鄉、三義鄉、西湖鄉、造橋鄉、三灣鄉、獅潭鄉、泰安鄉)然而,南庄鄉與苗栗市車程隔了近一小時的距離,僅依稀記得小時候老媽有帶我去老街繞繞,其他的記憶,便生疏許多。

          被冠上【國際慢城】之譽的南庄,就這樣勾起了我邀友驅車一同前往的好奇心。我們從台北南下,隨走隨看,想用隨心所欲~~沒有時間壓力,慢慢遊覽的方式,來好好體會南庄之美。說真的我也很期待,現在的南庄,和久遠兒時的記憶是否還相同呢??它有什麼變化??它仍然是好山好水好天下嗎??這些疑問,都在我心中醞釀著。我們計畫於南庄留宿一晚,用兩天,把外界的速度感都關掉,我們試著,去切身感受在慢城生活的feeling~~

(抵達南庄時,迎接我們的是一片雲霧繚繞,綠色覆蓋率很廣的清新世界,心裡一鬆~~)

(咕嚕咕嚕唱著歌的清澈溪水,從山上涓涓留下,鼻子嗅著芬多精與涼意,精神一振啊)

          今年剛通過義大利國際慢城認證的南庄鄉,在車速緩緩行進間,逐漸拾起我腦中塵封已久的記憶,環境純淨的南庄,看來前一晚甫經傾盆大雨,整體像是被洗刷過一次,枝葉樹梢上仍沾著晶瑩剔透的雨水和露珠,一切的一切,山水如詩,如畫,每個視線所及,都美得讓人動心。

這兩天我與友人的隨心所欲【慢慢遊城】南庄推薦景點如下

1.慢城漫遊秘境:深入蓬萊村大坪部落的必訪溪流景觀【月球石】

(位於南庄大坪林道的月球石,可是在地人的私房景點唷! 月球石是河流沖刷、風化的壺穴地形,因狀如月球表面而得名。沒有什麼人來這兒,流連於此竟有幾分探險感覺呢~~。)

2.慢城賞國寶級花卉:享「一片葉子一朵花」美譽的【一葉蘭】培育農園

(小小一株的一葉蘭,是台灣的國寶級花卉之一,因品質良好十分受到國內外園藝家青睞。看著一葉蘭伸展的姿態,像不像一個張開雙臂的纖纖舞者,正墊起腳尖,準備來一首旋轉中的美妙華爾滋呢??)

3.慢城護魚步道:一個獨處也能感到豐盛的世外桃源【蓬萊溪】步道

(位於南庄西南部的蓬萊溪自然生態護魚步道,山川交錯,蒼鬱參天,溪流兩側生態豐富,溪水閃閃發亮的咕嚕嚕流動著,佇立此處,就像來到一個離紅塵俗世很遠很遠的山水淨土,整顆心都平靜下來~。幸運的話,還能在溪水裡看見美麗的苦花魚唷~~)

4.慢城慢活體驗:在南江休閒農業區遊客中心慢工出細活【福菜/桂竹筍DIY】

(福菜是客家人餐桌上的經典餐點之一,保存方式是將它紮紮實實的塞進玻璃瓶中,要吃時再拿出來煮湯燉肉都好吃~~~特殊的香氣讓料理變得別有風味。)

(竹筍剝剝樂也是南庄上半年重點DIY活動之一唷~~一切慢工出細活~~。)

(看看大家笑得有多開心~~這種體驗在城市中是感受不到的喔。)

(福菜擠擠樂DIY。)

5.慢城品嘗下午茶:坐擁童話般庭園&討喜多肉植物的【橄欖樹咖啡下午茶兼民宿】

(玩累了不妨來橄欖樹咖啡民宿來休憩一下,我點了一杯超級療癒的抹茶拿鐵~可愛極了!!!溫熱的口感,更撫慰了一切的疲憊這就是旅行的意義,一切慢慢來~~~~)

(讓我拿起手機忍不住一直拍的橄欖樹咖啡民宿,每個角落的布置都極其用心,有種想放心停靠在這裡休息的fu。)

(老闆很有心的寫下一句句~~讓人會心一笑的旅行語錄。)

(隨處可見用心栽植的多肉植物,這兒簡直是多肉植物的庭園天堂。)

(一個小小卻豐富精采的世界。)

6.慢城大啖在地慢食:家政班餐廳、以客唯鱒餐廳、尚豐山蘇農場採野菜(大推)

(來南庄慢城千萬別忘了停下腳步造訪尚豐山蘇農場手採野菜,新鮮的山蘇是我吃過最好吃的喔!!口感清脆,帶著山林間的獨特滋味。)

(瞧~~~是不是口水都要滴下來了呢。)

(來南庄慢城必吃淡水魚的生魚片,南庄鱒魚生魚片,因養殖的水質乾淨無汙染,肉質Q彈,入口時大大的讓我驚艷了啊!!! *在家政班餐廳或以客為鱒都可吃到。)

(來南庄慢城在筍子盛產季節,別忘了點一碗筍子大骨湯嚐嚐,筍子清香湯頭濃而不膩,好喝極了!!)

7.慢城民宿居住:以木頭打造的精緻樓中樓【南庄頤園休閒民宿】

(樓中樓的木頭式建築,養心怡情,被大自然的懷抱緩緩療癒。)

(頤園中還有讓你能坐在那的緩緩搖椅,忘了時間的追趕,忘了時間的壓力,只有當下。)

(在頤園,享閒情逸致與家人好友來都很適合!!!!)

(國際慢城認證苗栗縣南庄鄉為慢城之一,來到這裡,慢的步調,平衡了我的急促與焦慮,讓我重整身心,能夠回到正常舒服的生活軌道上。我喜歡南庄,喜歡它的不疾不徐,旅行不一定要飛到很遠的地方,台灣在地輕旅行,能夠讓你發現並深入台灣之美~~~。)

**NEW資訊:全台灣現在通過國際慢城認證的有:苗栗縣南庄/三義鄉,嘉義縣大林鎮,花蓮縣鳳林鎮~挺特別滴訊息和大家分享唷!! 

**NEW資訊2:【慢城】的定義式是:放慢生活節奏的城市形態,反污染、反噪音及支持都市綠化,也支持傳統手工方法作業,沒有速食區和大型超市。【慢城】是一種新的城市模式,與快節奏的生活方式不同,在這裡,有更多的空間供人們散步,有更多的綠地供人們休閒;由於我們生活在一個速度至上的時代,效率和速度裹挾著我們不斷奔波,整個世界被擠壓成一個字:快。當大自然的閒情逸致離我們越來越遠,暴戾的情緒便會蔓延在社會的上空。慢城理念宣導的是一種讓生活節奏慢下來的理念(起源於 1999 年的義大利)

更多照片請見相簿 --> 點此連結

更多關於廣告文案的旅遊記事 請見我的facebook粉絲團

跟著輕熟旅去世界追尋  -> (請點連結進去唷~~喜歡幫我按讚)

#在地旅行  #用美食探索世界  #輕熟旅

‪#‎在地旅行‬

台灣中部客家人有一道菜我超愛!就是影片中的 ‪#‎桂竹筍‬ 啦!

3~5月的桂竹筍正逢「食」節,據當地人分享,長長一隻筍,在土壤裡要埋3年才會長4公分,但是!只要它熬出頭,衝破土壤之外,就會在短短數月立馬長高20公分,所謂「有心就能出頭天」,充滿勵志的桂竹筍和客家人同款,都很有毅力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lla0129&aid=63555992

 回應文章

愛爾紗公主
2016/06/28 08:17

沒想到南庄這麼美......之前只去過老街..

這分享文很有味道!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27 12:12
寫的很引人入勝 不愧得過部落格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