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南◎靜靜欣賞海安路藝術街、府城神轎永川大轎一甲子傳承工藝
2021/08/11 01:24:41瀏覽792|回應0|推薦26

 

幾年前和友人到台南小旅行,體會到古都風情還有吃不停的美食,台南好好吃像個印記一直存於Tang的腦海中,後來和家人再度來到台南遊玩,旅遊的驚喜和意外的記憶點總在不經意之處等著被發掘與感受。

在海安路週邊穿越馬路時,見著大紅喜氣洋洋的禮籃裝置藝術,將冷冰冰的工業器具轉化為熱鬧祝福的喜樂氛圍。

 

 

圓點青翠順浮著水面,屹立而出的淺淺粉紅讓Tang想起法國印象派畫家莫內的睡蓮。

 

 

坐在日式木造老屋前外廊,時間流動速度好似變得緩慢。

 

 

站於白雲太空船上,望及無窮盡浩瀚宇宙,只覺得自身的渺小。

 

 

金黃色系有著田園豐收的滿足感,雲朵像一艘艘外星人母船佈滿水藍天際。

 

 

隨心走進街邊巷弄,火紅燈籠好似九份老街景像。

 

 

明明是不同的時空場景,見到這樓層上欄杆陽台,有著莎士比亞的茱麗葉日常感。

 

 

微笑的歡樂豬豬群,究竟是我們在看著牠們,還是牠在觀察著我們。

 

 

被「永川大轎」給吸引目光,木製屏風有著花草鳥兒、蝙蝠祥龍雕刻裝飾,象徵著平安如意、吉祥富貴。

「永川大轎工藝」主要製作的是廟宇神明坐的神轎,也包含了佛椅、頂下桌、八角大桌……等。

 

 

 

 

 

 

資深匠師拿著木樁敲擊雕刻工具,在碰撞的節奏中緩緩雕鑿出細緻花樣。

 

 

神轎又稱為「神輿」、臺灣民間稱為「輦轎」,是神明出巡遶境乘坐的交通用具。

用著各項繁複構件精準的榫接黏著,建造出一座可移動的廟宇經典作品,讓Tang不禁讚嘆匠師的精湛手藝。

神轎邊裝飾著騎著駿馬、頭戴花翎、雙手持雙錘的大將軍,手拿寶劍的戰士,握著長槍奮勇向前的將官,是鮮活模樣的戰齣人物雕刻

 

 

在新舊木材色彩中看見用心修補的痕跡。

 

 

 

 

工匠師父仔細專注的在木藝品上刷上溶劑,清除掉原有的漆色。

 

 

待修補的工藝品期待著新風貌。

 

 

(2016.8.22 Tang Tang在台南海安路、永川大轎)

 

  

海安路藝術街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海安路二段5

 

永川大轎工藝

地址:臺南市中西區神農街130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mileTang&aid=166332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