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北鶯歌步道健行. 感受大地給予心靈的沉穩
2021/11/12 17:39:22瀏覽885|回應0|推薦28

 

沒有走入山林,不會知道為何愛上山林……

Tang在網路搜尋健行步道,找到在鶯歌火車站附近的「鶯歌步道」,將這資訊分享到群組後就放進筆記裡,想等有空時再到鶯歌走走,這念頭才想著沒幾天,同學就來問著要不要一塊到「鶯歌步道」走走,看到留言時立即獲得一個心想事成的好心情。

當天搭乘火車抵達鶯歌車站,捉著同學一起先做個遊客地標紀錄,接著在超商備個簡易餐點後往步道前進,同學說鶯歌在地步道有24條路線可以走,雖說鶯歌健行路線是Tang找的,心想有同學帶路,所以出發前完全沒做研究功課。

 

 

出了鶯歌火車站沿著馬路往右走,在幾分鐘後看到往鶯歌石、孫龍步道的指標,「孫龍步道」是當天健行路線的起點。

鶯歌地區的煤礦產業開始於西元1910年間,開採出的煤炭由人力推動的一輛輛台車運送,「孫龍步道」的前身是煤炭採礦台車所走的輕便鐵道路線。

 

 

從鄉林小徑進入冗長階梯挑戰,Tang快步的往上行走,接著就產生氣喘吁吁的狀況,身後的同學不時提醒著慢慢走即可,一步一階,一呼一吸,調整步伐與呼吸同步,在放慢前進的速度與節奏中,上行階梯的呼吸感也逐漸感到輕鬆許多。

 

 

 

 

先來會會古代的鷹哥石,在鶯歌石觀景台稍稍停歇俯瞰市區樣貌,

 

 

 

 

順著觀景台旁步道前進,才沿著繩索階梯爬過一坡段,下一個繩索階梯又等著我們。

 

 

 

 

登上陵線,又見一開闊天地,許多小捲雲在重疊的山群上遊玩著。

 

 

 

 

 

 

穿越林間,踩踏泥地感受大地給予心靈的沉穩。

 

 

驚嘆著先人開鑿於青苔大石中的石階小道。

 

 

走在陵線上的大小石頭尖上,風兒吹來好涼爽,走到邊坡旁是只能通行一人的山徑,看往邊坡的坡度好似不深,但是滑下去也不是好玩的事,只能內心喊著要謹慎小心。

緩緩前進竟已走了近二個鐘頭的路程,我們決定在林蔭下稍作休息,順便用餐補充一下能量,沒想到幾秒後在前方路徑落下一顆油桐花籽。

 

 

還好有即時停下,被這乒乓球大小般油桐花籽敲到腦袋的幸運,我們都不想要。

 

 

同學喊著有藍腹鷴,Tang往前觀看,數隻藍腹鷴飛竄於叢林之間,頻頻按下快門,不知道是快門速度太慢,還是藍腹鷴隱身術的厲害,在相片記錄裡分辨不出藍腹鷴躲在何處。

 

 

原本預計走到「福源山步道」口,從光明山稜路一處叉路左彎後,在發現走的是相反路徑時已是40分鐘後的事。

 

 

 

 

停留在海拔185公尺的觀景山旁宮廟休息,Tang見著週邊的涼亭、多樣健身設備、寬廣視野的平台,覺得這兒真是個適合休憩及強健身體的好地點。

 

 

 

 

體能弱弱的Tang沒勇氣再走來時的坡道陵線,在同學問了經過的山友往「阿婆壽司」的路線方向,在走過一連串彎彎曲曲的石階下行後終於抵達平地,還好出發時不是從這「忠義步道」口出發,不然在爬這一連串彎曲石階的半路,Tang就先舉白旗投降了。

 

 

 

 

 

 

Tang覺得爬山的過程像在修養心性,專注當下,該緩則緩,不能躁進。

走完步道隔日,四肢的微痠痛竟有暢快感,還出現了想念森林的奇妙意念。

 

 

一直到走進山林,才明瞭為何愛上山林。

(2021.10.28  Tang Tang在鶯歌步道/收集步伐15759步)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mileTang&aid=170475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