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放逐週五夜
2021/02/27 17:43:54瀏覽18288|回應86|推薦205

就週五夜不歸,百般無賴,不想運動不要吃飯,不烹小鮮不陪小心,桃李無言眾善拒行。半輩子以跨週為單元,逢週五夜振替,黃昏交棒午夜開拔,近一週的催熟太過,飽和熟透,蒂落軟爛,慌亂了六天又十二個時辰,人類未曾得救,大事沒成半件,週五夜即到,連忙湮滅謀事不力的證據。

週五夜,你一電鰻滑溜進到金魚池中,甩尾胡攪渾蒨。每到週五夜,你自地面匍匐,蛻昇空中飛翔,慣犯的蛇響尾,豬打滾,驢堅持,猴呲牙,區區幾小時內,換裝蝙蝠出勤。蝸牛哥只在週五夜,從每天霸啃的同一葉片滾爬下來。週五夜大雪一場,雀鳥飛臨,牠的每一個落足奌,伊於胡底皆新大陸。週五夜的毛毛蟲,下週天的大鳳蝶。你像柯基犬,週五夜逕東埋西藏一些種子,當週間重陷卑劣、傲慢、醜陋時,能回刨希望,掏挖快樂。狗帶虱瘙,忘了是犬,你週五夜,忘了自己,出拳比虱瘙,刺針像蝴蝶。但在週五夜沒得女伴的男人,頸雖硬、脖猶堅、膀不痠、腿不痛,僅如毛髪濡濕的老狗一條。

通週打造的雲端城堡,週五夜索性搬上去住。週五夜最不安於室,濃縮鈾的高爆猛燃。週五夜火山熱情,右手兩隻擁舞探戈。週五夜不星辰,迷彩於東京巨蛋中,它的前身名為「後樂園」棒球場,後天下之樂而樂。週五夜的時鐘停擺、手錶不銬,時間才活蹦起來。週五夜賽美酒,是生活中的玫瑰色澤的毛玻璃。僅只週五夜,K換戴深夜DJ的聲腔:低磁慢斯,肯懇軟肋。「理想」係平時的文青詞藻,「謊言」乃週五夜的白話。週五夜尋人啓事,你遍找不著修水管工人、電腦維修、開鎖匠、上帝。週五夜也適其可,採沉靜噤不作聲,成為比較好的人。

金曜晚恰似女生的溫柔,近來週五夜黑,東京灣刮溼風,冷過愛情的灰燼。平時的宿醉,咎由咖啡因尼古丁酒精,週五夜宿醉,肇因女生。曾週五夜有偶發事件,她興趣盎然並耐心聽完、你的故事和抱怨,捱磨到隔晨四點,你能不失陷就擒?一週間加油手牽手,週五夜肖想口對口。也曾週五夜之前,你趕緊把婚離了,才得以安頓下來。週五夜多繪聲繪影,友人們早斷言:「K草草結個婚,這一回合你真完蛋了。」他們後知後覺:「老K逃脫婚約,崩坍塌臺反氣閒神定。」少數女生仍會要你,多數男生更要像你,這種現象,最好能推廣到週五夜以外也發生。週五夜明明還沒到,妙美的人兒早早都被拐跑約走了,你多祇能乖乖好自為之。

迫近週五夜,終於從「好管別人的閑事」中抽離出來,彷彿才自撐演了六天半的陪審團退庭。週五夜像一本平裝的書,可塞進衣袋,出入皆自得,週間日子卻是硬殼的精裝本,適合廟堂寫字樓的正式做作。職業選手烙的金言:「明知一定輸,就輸在前頭。」因此,一週之始,必週五夜。週五夜野蠻補強,愈野蠻才愈勝出,週週重覆老把戲,無心有心,你存活又週五夜。一週既冗又長,亢奮儘量捻下,週五夜及時雨,暗嘆終於吐出。平常日的討厭排斥的人和事,週五夜且嘗試寬恕、學著愛它,每週五夜,沒能使醜惡的人變得美善,卻足以讓你較不在乎人們的醜惡。

週五夜放逐心情,使你猶豫,擔憂心情一旦出走,不再復返。週五夜未央,您能否誠實地愛上不誠實的物事人情?週五夜,摸索徒步在黑暗隧道裡,忽然看到前端出現亮光,竟然是火車朝你衝來的頭燈。平常心以對一整週,平常心超量加重、難渡週五夜,週五夜的無可抵擋的力量,總會直撞不動如山的障礙。在週五夜老顯不快樂的人,看去聽出嗅來都特別笨拙。週五夜,寧選不快樂的孤單,優過不快樂的共處。週五夜不羈,啥事大概不致,直到逗糗發生。週五夜鄕愁溢洪,清志盤算遠遊,四海處處家為。週五夜像才回到家,其它時段都在度假。

週五夜是神秘百慕達三角的相反,迷途的羔羊一來到週五夜才找回了自己。分分秒秒,其餘時段拄著拐杖,只週五夜長出翅膀。週五夜,煞車皮不修啦,就喇叭調最響。週五夜襲,勁如閃雷,甜似初戀,純像天使,熱過地獄。高明的謊話,撚搓週五夜的乾脆、利快、簡明,才特受歡迎,而普普實情,串接每一週的朦朧、拖棚、繁瑣,積累成人生。週五夜每個人的微笑,是相同的語言。醫界老掛嘴邊:「以長遠計,癌細胞忘了怎麼死去。」你實證道:「當週五夜,細胞不死。」

週五夜, power of love洗面革心love of power。沒一日不征剿快樂,週五夜間停戰講和。大多時候不清楚要的是什麼,唯週五夜卻明確的知道不要什麼。週五夜,惡魔附耳勸進,黑咖啡對調威士忌,錯誤與懺悔,你照單全納。人間週天一錯再錯,週五夜原諒與軟弱。摒氣划到週五夜,遺憾未刷新紀錄,可跌損鼻青臉腫。困難重層難解⋯⋯週五夜到了,分水嶺前後⋯⋯一切都將過去。逢週五夜,你提供自己極佳軍師,千方百計卻紙上談兵。週間步步為營,精算實用主義,週五夜夢想掛帥,上窮碧落下黃泉。尋常天裡的知性任務,力求幅員的擴展,週五夜間的知性趣味,退思強度的增強。

平日的你的短回覆:「不。」週五夜的你的長回覆:「M.D.,不。」大家一週的假扮偉人和聖賢,直到週五夜才揭曉誰是誰。週五晚間神奇,人稍回歸誠實,上帝還俗騙子,而你費了六七天救不活一只蛆,在週五夜可信手造出一百個神。平日搬弄好藉口,週五夜用真理由。在週五夜你保持標準,非常低的標準,但你有標準。週五夜最美妙,不作此想的人,如果不是瘋了,就是已經爛醉。週五夜,像理髪廳座椅,任何人坐躺得。

每週五夜,須湊合發個小瘋,反觀一大幫子的人經年不抓狂,真是太難相處了。一週下來,左撞進賢達,右碰著智叟,使你在週五夜格外想去三顧愚公,向他們學一點真東西。週五夜自稱獃瓜,一個禮拜來一遭,不笨的人這麼做。在一般的時段,不乏人在你暗後數落:「Kirk the Terrible」,但週五夜,粉絲小群敲鑼打鼓:「Kirk Not So Terrible。」按照通常時序,你安穩做對的事,漸近週五夜,你專挑做快樂的事。週五晚間,別人不可能不喜歡你,因為你鬆手啥也不做,何況不高興的事,週五夜絕計不幹。新同事A君,週間評估他本事平平,上週五夜你覺察他為人誠懇。週五夜説聽笑話演義,無稽無畏無與倫比,礙難搭調不對不起,宴未盡歡知其不可。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Norton&aid=156878717

 回應文章 頁/共 9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quartz
2021/04/03 17:19

教授

意樵永遠不會懂什麼是真愛的  因為真愛不是等著要對方付出自己才付出的

也不是為了追求目的才去付出的  我對我同學的好及關心不是建立在她屬於我

或者她有對我好才付出的   有真正體驗過真愛的人才有辦法懂 意樵去那位格友家數落我

對方打太極回應她了  我是個教書人  求真理  政治議題並不應與我的教書畫上等號

  


quartz
2021/04/03 17:12

說我養不起她 我確實如此 如果她在格子裡以男人身分 就應該要我就來找我 不是嗎

想當男人就要有肩膀不是嗎 但三十幾年下來 我發現比較有肩膀的事我ㄟ 哈哈

但我不是男人 也從未幻想自己要當男人 我沒有性別認同問題 一生真心對待過的女人是她

她曾經說 說愛太沉重 也可 愛有很多形式 不是您們認定的 要有情慾才是真愛 錯錯錯喔

心有靈犀一點通 那樣的感情串聯是更能長久的 意樵永遠不動懂真愛 哈哈 因為她都在等相對付出

但水晶不是 等相對付出才願意付出的愛 是條件之愛 我發自內心真誠的對她好 她無需回報我什麼

既然在格子裡十年溝通到最後是還是不願意見面談開來 我想我已無虧欠什麼了 我再重申我的想法

因為她現在比我有錢了 為了避免當年她說我 靠我養她會餓死 我當然要顧慮我自己的最後尊嚴

我不是婚姻觸礁才回頭找她 她錯了 過去 我未成家前 就對她很好了 她一都知道的

所以才會對我說 她不敢對我太好 因為我會對她更好 這就是她一直都清楚我的個性的

人生短暫無常虛無 我知道她會來看您格子裡的回應 我就是什麼都不怕啊 才會全盤寫出啊

怎會我是沒種負責呢 她若意我負責 就跟我見面 我會負責 若不見面 我怎麼負責呢 教授

您對我批評過於苛刻喔 勸您鼓起勇氣吧 既然新文章寫了海倫為您生了個女兒 那就好好的對海倫

與女兒好一點 再更好一點


quartz
2021/04/03 17:00

教授

她父親不像我父親 我父親一個人做好幾項工作 讓母親從沒為錢煩惱 四十年前 我住的那個里

就兩家雜貨店 鄉下那時候生活困苦的人很多 到我家買東西就賒帳 幾個月後還的也有

我家那時候有兩三本帳簿 幾年後 如果那人不還 我爸就銷毀那筆帳了 欠債的人也就不敢來買了

除了開雜貨店 家裡有的閒置空地 他就做資源回收商 我爸偷偷告訴我 回收一天可賺

請五桌辦桌的錢喔 他晚上喝點小酒就會跟我聊人生事 我考上第一志願女中

他希望我當醫生 但是我看到血就暈了 我說爸我不行當醫生 所以我當了老師 他也很開心

爸爸的祖先留了地 有地他就種菜種田養雞養鴨養鵝養豬 一年裡兩次稻 加一次種菸葉 家裡的米菜肉就不

缺了 魚再買就好 教授 那時他為了多點收入 也種過洋菇喔 洋菇不好種 種了幾次 他賠錢就放棄了

也曾經他種了高麗菜 一大片跌價 直接當肥料 我父親也會蓋房子 厲害吧 曾經他也試著攬包工程 但他

天生個性軟心腸 不敢賺太多 就放棄攬包了 三個弟弟的三間兩層露透天厝及我大哥娶新娘的新房

都是他找一水泥工朋友一起蓋的 所以他每天工作十二小時以上

意樵很多事情並不知道 批評我這個教書人 教書就是要說真話 也不應該為了私利 要國家人民

繼續付公教人員18%利息 君子不是為己利 所以我教書三十幾年 在格子裡我也敢曝光

這個與感情有關的部落格重逢的愛的故事 我與她 從沒踰越過 我有何好怕 面對格友

我坦蕩蕩啊 哈哈

教授 這十年與她重逢的部落格故事

要畫下完美句點或者終結故事 我已經說了 由她決定 那位老婆是我學姐的人決定 除非

我突然變有錢了 我有讀書人的傲氣 既然她曾說了 靠我養她會餓死 那麼 就表示說

我沒有錢 她很在乎 不是嗎 但我不會怪她 因為真正的愛就是希望她幸福 我確實無法供應她

很好的物質條件 但現在的我 依舊如初始 十三歲時對她的好與關切至今沒有改變 意樵永遠


quartz
2021/04/03 16:52

教授

這些回應您也刪了吧 免得又有人冒名我似的 到您格子開您玩笑喔 是水晶留言的 我會承認

不是我留言的 我會澄清 辯論是為了增加彼此的認識 我不覺得有什麼 我還是很欣賞您的才華

不過 對於真愛 您層次在我之下 我曾經對她說 如果您心裡覺得還有怨恨我 那麼 我的命您拿去吧

這就是水晶重義輕利的人格 很多時候 她也得負點責任 因為我如果有很多資源 我不會停留原地

畢竟 她說過 她靠我養 她會餓死 當年我就是知道教書的我 給不起豪宅美墅 給不起富貴榮華的生活

所以我寧願對她好也不讓她知道我多麼的在乎她 因為小時候 她經歷過沒錢的痛苦 她母親要幫忙帶小孩

補貼家用 所以我經過考慮後 我決定深藏 每隔一段時間我都會打電話關心她好不好 這就是我的真性

情 不為了佔有 真摯的是情誼 是前世愛遺留下的軌跡 您一定不信 但她後來相信了 因為格子的巧遇奇

蹟與同名奇蹟


空頭支票先生
2021/03/28 22:55

教授晚安

下午去西門紅樓看歌仔戲    三十幾年前西門町亂亂的  現在整齊乾淨多了

真善美戲院還在  令人懷念  大學時從台中北上讀書 常約同學去真善美戲院看電影

六號捷運出口的對面轉角處以前是開麥當勞   一堆老榮民在那邊找.....

所以每次約同學看電影時都得注意自身安全   懷念沒有負擔與無憂的大學時代

教授 您去看那位格友文章回應吧    文章裡 她又刻意放了一句深呼吸   唉  深呼吸是我與她

共同的暗號  閃不過  我現在已經想得很清楚了   未來的人生是否有變化   我交給上帝與她

主動權交給她   她覺得怎樣比較幸福就由她決定    我現在得專注用心學投資學    明年要將

孩子需要的攝影空間搞定   後門您還是不關起來喔  您是在等我嗎  哈哈    我改名海倫好了

對海倫好一點喔  哈哈   氣過就算了吧  人生苦短  沒有人可以是敵人  不是嗎  晚安囉  教授

人生風雨過後天晴就會有彩虹喔  祝福您找到真愛   不要花太多時間在格子啦  去約會吧足感心耶

  


空頭支票先生
2021/03/28 14:13

教授

千萬不要生氣哦 我已經在板橋

王品享鴨吃飯了 餐廳全坐滿  然後下個行程是去西門町紅樓看戲  台灣疫情控制得當   人民就可以放鬆出遊

享受美食  幸福的台灣啊    看看歐美疫情 

世衛組織與中共應為此疫情負點責任吧


空頭支票先生
2021/03/28 11:07

不要再去那位格友家去留言與我有關的事喔   既然對方已經說他老婆是我學姐  住同一里

姓黃 與我同國中  與我同一個導師  他老婆也教書 教授 我可以理解他複雜矛盾的心情 他這樣的反覆說詞

其實讓我很不高興的  但水晶沉澱思慮後又會想他的難處與傷心  想想也就算了  所以不再去他的格子打擾

他   讓他歲月靜好的過日子吧   同時我自己也沒有很好的經濟能力為她撐起一把大傘   所以從去年開始

我下定決心好好研究投資學  操作法跟以前大大不同  用目標導向法引導選股  讓資金流動性提高

所以教授  我不陪您玩了喔  這些回應  我只是想討回一個公道  我非出爾反爾之人  非鼠輩

承諾一個人  如果對方不跟您明白表示   逃避問題不見面  我想那就不是我的問題了

水晶就是這麼簡單的人   我現在只想好好的學投資學  計畫明年要再買房  讓孩子有一個獨立的拍攝空間

至於有人若要請我兌現承諾   對方不來找我  我會解讀成  她的幸福並不是我  那麼   真愛就會成全

她所想要過的生活方式  愛一個人就是讓對方自在的快樂的生活  而不是要對方配合我  我就這麼簡單

其實  轉身後  我一直勸她成家 不管她愛的伴侶是男是女  水晶基於這份前世愛的遺留  與她無緣

我都是真誠誠摯祝福她的  她有個伴  我也比較放心  會撞毀後車燈三次  自撞車庫後牆壁三次

我的車是有後雷達聲控提醒喔 但我心思不定  就撞上了  那是因為回到家  我想到她給我書信裡的那段文字

她過著行屍走肉的生活  這輩子與家無緣   開車回到家  一想到她書信裡那句她這輩子與家無緣  我心痛到

恍神竟然沒聽到雷達提醒的聲音  教授  這樣的水晶  怎是鼠輩呢   如果我不是一個會快速轉換心情的人

我早瘋了  我靠深呼吸調整思念  靠起身做別的事轉移注意力  靠吃美食來發洩情緒  我必須堅強活著

才有可能再見到她  孩子要我提攜  我不能倒  您說我鼠輩太離譜   關起後門吧  不然格友也會開始相信水

晶說的 您後門就是開給我進來的喔  哈哈  足感心耶我這人不會恨人的  有事就說清楚

您是不是在日本工作  您自己清楚   你娘清楚  上帝知道真相  關起後門吧

除了投資學討論外  我現在不想再講這些往事了  有很多的錢您就可以出來選總統

教授加油喔  如果您對政治有興趣的話足感心耶如果您有興趣討論投資學

我再陪您囉  其他的  先停火了吧  您個性剛烈固執  要您說道歉

我看很困難  哈哈  沒關係  我可理解您的   我們彼此針對事情辯論

您不要再去招惹其他人了喔三條線  

 


空頭支票先生
2021/03/28 10:20

早安優  教授

我不是說一切都結束了嗎  為何您又要去那位格友家挑釁   我跟您直球對決

對方已經說  我與您的事  就您來解決不是嗎  您又去惹另一個格友 您現在是怎樣

太無聊是嗎   好  我陪您  回收我嗎告訴您教授  每個人在人世間匆匆幾十年

共同的回收場就是土裡埋  或是火葬場  西藏就是天葬  讓禿鷹飽餐一頓  或是印度教

可以在恆河旁看遍生死樣態   所以您的哲思需要調整一下喔  不管富貴貧賤  乾淨一點的回收場就是火葬場

教授 聽我這樣陳述  我讓您頓悟了沒  哈哈哈哈哈我告訴您

我就像蘇格拉底   修養好 辯論完  我一樣好心情  昨天去吃吃女兒接的母親節

業配  海龍王大餐啊 一套五千多  母女吃的開心  然後去看電影  廠商的招待票

這過程中  還完成了車子的送洗打蠟  您去還在生氣喔  別想不開了   水晶就是有本事轉換心情足感心耶您若覺得被我的批判很不高興  那就是您修養不好喔  哈哈  我只提出一個疑問

就是您要論斷我出爾反爾及我是鼠輩時  請提出證據  您自己根本就是愛開空頭支票的人啊

我在格子裡不輕易承諾格友的  若說了  就會做到  除非格友拒絕我  那就不是我的問題了

還有 您不要再拉其他人來湊熱鬧好嗎   我現在既不是那位老婆是我學姐的粉絲  也不是您的粉絲

我老是來你家踢館  怎會是您的粉絲呢  至於要回收  您想告訴我  將來我怎麼回收您好了

您是要土葬  火葬  天葬  海葬  還是要將您送到恆河裡足感心耶 

您說了  即使我與您無任何關係   您的回收費用  我都會買單  我比您大器多了吧  至於我  我已經跟我兩

個女兒說好了  台北有現在流行樹葬花葬 海葬還要租船花錢  然後以後孩子會有陰影不敢吃海鮮

我護花  所以就跟小孩說我花葬喔   教授啊  您喔  文筆在我之上  但哲學及真愛觀的層次在我之下

不要再去惹其他格友了喔  除非您就是有心機要繼續出現在您格子裡與您對話  我開始覺得

您說您開這後門是在等人  您等的人該不會就是我啊  哈哈   不然  您想等的人  您就直接開大門去迎接她

啊  何必鬼鬼祟祟的啊


空頭支票先生
2021/03/27 11:50

教授

這是最後一則的溝通   既然您打擾的那位格友已經在事後跟我說明他的老婆如此巧合的與我同姓

同國中導師  娘家住在台中與我又是同一個里  但他老婆大我好幾屆  是我學姐   從此我想我也無須

再說什麼了    靜看歲月悠悠  短暫人生如夢幻般隨時消逝  我對對方的好已盡我所能了

再見了  後門關上吧教授  不管您怎麼看我  我都已經想要將我要陳述的想法講完了

男生嘛  難免髒話上口  我不會大驚小怪的  我是女人   沒有性別認同問題  我也不喜歡會講髒話的女人

教授   您想要等的人  您應該讓她走大門的  不是開後門讓她進出啊  偷偷摸摸的不好喔

哈哈  還有誰偷盜了您的心   您最清楚 千萬不要再錯過喔  再會了  才子教授

別因我壞了您心情  倒是要因我的言語犀利 醒了您的心哈哈哈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21-03-27 12:21 回覆:
A crazy bore ... 

空頭支票先生
2021/03/27 10:33

教授

您說您開這後門是在等人    以您條件  何須等任何人呢  積極點吧

祝您幸福   還有 水晶是性情中人  非您說的  鼠輩之人  倒是有人喜歡隱藏身分

躲在格子裡戲弄我   那才叫鼠輩吧  老鼠喜歡躲在洞穴裡  伺機行動

我可不  我頂天立地  上次以在您格子裡放上我的相片及我孩子的相關資料了

愛不是您以為的情慾而已  真摯的感情是超越時空  跨越現實條件的  一種相知相惜互相扶持之情

不會在乎對方有錢有地位否  現在的愛情是條件論  呵呵  請您別汙染我對真愛的定義

頁/共 9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