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義大利。麗樹鎮Alberobello》克里斯多福.哥倫布街32號
2007/05/10 00:24:24瀏覽2777|回應0|推薦22

克里斯多福.哥倫布街32號 (Via Cristoforo Colombo),我在麗樹鎮也有間斗笠屋,雖然穴居生活不過幾日,但在短短幾天中,我與幾世紀前的麗樹鎮居民同樣走著狹窄的巷弄、在選擇少的可憐的小店裡採買食物、穿越小又寒酸的木門後進入石塊搭起的斗笠中、想像著什麼時候官員要來?什麼時機該拆屋?

 

 

我的斗笠屋,博物館裡住

克里斯多福.哥倫布街32號,我在Alberobello也有間Trullo。小小門面,還沒有窗戶,看起來有點寒酸,但這就是Trulli的建築方式。

與我的斗笠屋初見面時,只見小小門面,還沒有窗戶,看起來不僅是發揚「極簡風格」到最高點,簡直讓人皺眉頭,但穿過糾纏不清的門簾並鑽過機關重重的木門後,真不敢相信簡陋的小門背後是這般的別有洞天。

 

位於正斗笠下的是寬敞又古典的客廳,雖然因為只有斗笠頂上一格小窗而顯得有些陰暗,但亮起燈後卻反而流出一絲絲暈黃的浪漫。客廳之後也是同樣古意的全套廚房裡備有洗碗機、架上的各式調味料自由取用、阿嬤級的木櫃裡也有著同樣年紀的陶製餐具。古典與現代、懷舊又舒適,覺得自己像在博物館裡看古蹟但又可以恣意地隨興碰觸。

 

或許是我表現的太過沉醉於眼前的古蹟,激發仲介更卯足勁地介紹這棟斗笠屋的故事、重建所需的詳細規劃與嚇人費用。他不說還好,原來這廚房部分是從飬養牲畜的馬房所改建的。仲介繼續指牆道壁地比畫著,而我卻盡想著:「從前這裡是雞豬牛羊吃喝拉屎的地方,現在是我煮飯呷食的所在?」

 

鑽過小小的門之後,別有洞天啊!真不敢相信簡陋的小門後有這般寬敞又古典的客廳!

再往廚房後頭去的是後來加蓋主臥室套房,也是同樣乾淨又寬敞。由於是淡季,因此意外得到升級,原本預定兩人住的小斗笠,結果卻分到頂五人家庭式又有後院的大斗笠!後院有顆本地遍種的橄欖樹、小花圃與石製烤肉架。夏天在後院烤肉或是來個下午茶,肯定很棒!但在隆冬12月,走走看看就好,待久了,可還真是冷!

 

 

古老斗笠屋裡沒有衛浴設備,要拉不是到外頭的毛坑,不然就便桶將就一下;洗澡也是在廚房裡燒桶熱水、擦擦身就了事。爲了讓寵壞的觀光客住的高興,仲介在改建Trulli時除了把現代化衛浴設備擠進來,還有更重要的暖氣系統也得加入。雖然麗樹鎮躲在義大利腳跟,可冬天也是會下雪的,即使沒下雪,隆冬十度以下的氣溫可會把斗笠變成粽子冰!相信夏天涼爽,不需要冷氣,但12月初來到麗樹鎮的我打死都不相信斗笠屋的「冬暖」功用。剛踏進暖氣尚未開啟的斗笠屋時,室內比室外還來得凍,我可是全身顫的止不住。冬天若是沒有暖氣,對於一個在熱帶島嶼長大的小孩來說,簡直跟住在冰箱裡沒兩樣!

 

我也是個斗笠人

麗樹鎮裡Trulli保留區大致分為兩區,總是在明信片上亮相的是位於南方的白色小山城、斗笠屋數量約一千棟的Rione Moti,另一部分約四百棟的斗笠屋則散落在新城裡。

 

仲介說著,這廚房部分是從關養豬牛的馬房改建的。我只想到雞豬牛羊吃喝拉屎……。

白色小山城裡層層疊疊的斗笠屋真的是很可愛,但這麼吸引人的畫面當然也吸引紀念品店、餐廳,還有數不完的從事出租買賣斗笠屋的業者。Shireen這次住在新城邊緣的Aia Piccola保留區,與還住在斗笠屋裡的當地居民做鄰居。我的鄰居們看來都很習慣這些大老遠跑來賴在斗笠屋裡的觀光客,他們見著我會微笑、會點頭、還主動問我要不要幫忙照相?我也學著他們從小小木門裡鑽進鑽出、從門簾流洩出的陽光縫裡看著門外那來來往往的世界,靜靜地、什麼也不做。

 

喜歡置身在灑滿陽光的白色巷弄裡,喜歡在斗笠間亂鑽,而在我眼裡,不論是華麗的、傳統的、重建中的、還是要倒不倒的斗笠都有各自的味道。就在我悠閒信步東逛西晃時,運豬車沒兩樣的大巴士剛下貨,爭先恐後、趕拍著「到此一遊」的旅客們比逃難的難民還更緊張的東奔西竄。面前幫他們流汗、背後卻竊笑著:「快快拍、別忘記微笑!我就不在這裡擋鏡頭,因為我有的是時間做個道地斗笠人!」

 

非進斗笠屋不可

即使實在沒有足夠時間做個幾天斗笠人,也是有機會一窺並親身體驗一下斗笠屋裡的實際狀況。硬闖民宅是不可能的,但或許會遇到些居民邀請您來去他「厝裡」坐坐。如果不介意到時候向屋主買個幾張明信片、自製手繪圖或其他紀念品,這倒是個不錯的選擇,可以看到人家真正活在斗笠屋裡是怎麼回事。但若只想看、不想花錢買東西的話,那麼就別進人家家裡了。雖然這招生意經讓人有種受騙的感覺,但這不過是討生活的方式之一,實在也不能怪人家。

 

也想買棟斗笠屋嗎?這棟應該很便宜吧?待價而沽的Trullo,等著您來認養。

不進民宅沒關係,還有兩座博物館可供大家大方地走進去,仔細地看個清楚。Museo del Territorio由三頂結構與完工時間均不同的斗笠所組成,館內對於「如何堆斗笠屋?」有詳細的說明與工具展示,而對於斗笠屋上的小尖頂與圖騰有興趣的朋友更是可以在這裡找到答案。

 

Trullo Sovarano則是棟難得的兩層樓斗笠屋,最高點有十四公尺高的Trullo Sovarano內部維持原始斗笠屋裡的住家陳設,可以清楚的看到各個斗笠頂下的生活空間是何種用途?Sovarano有「君王的」、「至高無上」之意,因為能夠堆出這棟雙層斗笠屋的確是需要高超的技術,取名「Trullo Sovarano」也算實至名歸。

 

「不想闖民宅,也捨不得花錢買博物館門票,那該去哪裡才看得到斗笠屋內部呢?」原本進去就是要花錢的滿街紀念品店,這下反而變成摳門的最佳選擇囉!

 

在Rione Moti保留區裡比鄰而立的斗笠屋多的是紀念品店,尤其部分紀念品店門口掛上「No Entry Fee」或是「無料金」(是的,日本觀光客在這裡是大宗)更是先走進去看看再說。

 

「商人搶錢搶瘋了?難不成連進紀念品店也要買門票嗎?」

 

這可不了。有這類公告的商店多是在除了紀念品販售外還提供其他看頭,例如保留一部分原始建築在屋內,可能是一片牆、一窗角、或是往上抬頭就可看到尖尖屋頂的內部,亦有部份紀念品店更是大方的讓遊客爬上頂去。他們提供遊客上屋頂的通道,讓您不用引領仰望、輕鬆地近距離瞧瞧屋頂是怎麼堆的?這類型參觀當然是免費,至於參觀結束、步出商店前要不要向商家買點紀念品?這就看您的意願與皮有多厚囉!

 

沒有爲了觀光客而過度修飾的Trullo,很樸實又生活化。

住斗笠屋、進民宅、參觀博物館或是逛紀念品店,每個都是進入斗笠屋的機會,千萬別放過。雖說走在可愛白色小尖頂、圖騰、牆白、天藍的組合中就足夠殺死體內百分之九十的可愛細胞與相機裡的記憶空間(或底片),但若舟車勞頓的跑趟麗樹鎮後,若只有從外頭看斗笠屋的話,難免就有點可惜了。看看熱鬧以外,也安排點時間看看門道吧。麗樹鎮,不會讓您失望的!

 

麗樹鎮Trulli租賃資訊

以下兩仲介在麗樹鎮均擁有為數眾多且大小不等的斗笠屋,應該可以符合不同旅遊人數組合的需求。若冬季前往,一定要租個有暖氣的斗笠屋才不會因為冷到爆而把原本高昂的遊性給降了溫。

 

Trulli Holiday http://www.trulliholiday.com

Trullidea http://www.trullidea.it

相關閱讀:義大利。麗樹鎮Alberobello》一個躲在腳跟的斗笠村

.

來看更多斗笠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reenLin&aid=949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