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管大風怎麼吹?你終究還是一個"站著的鬼"!
2016/09/02 21:05:44瀏覽490|回應2|推薦19

年金改革/別掀起世代鬥爭

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九三上街抗議,蔡英文總統在民進黨中常會,針對年金改革議題發表談話:「我們這一代的犧牲,是為了讓下一代更好;不改革,就對不起下一代。」這一句話等於助燃了世代鬥爭的火焰。

古希臘神話有一個隱喻世代鬥爭的故事:最初掌管諸天的是烏拉諾斯,他因為不信任自己的子嗣,而把他們禁錮在妻子大地女神蓋婭的肚子裡。由於承受不了這個負荷,蓋婭給最小和最勇敢的兒子克羅諾斯一把鐮刀,要他對付父親。

有一天,趁烏拉諾斯跟蓋婭同床時,克羅諾斯突然從母親的子宮鑽出來,閹割了他父親。落在大地上的滴滴鮮血,形成了復仇三女神和巨人族。而被割下的生殖器,克羅諾斯把它丟進大海,生成了阿芙蘿黛蒂。

雖然,克羅諾斯接管諸天,但烏拉諾斯曾告訴他,日後他一樣會被兒子推翻。於是克羅諾斯就像他父親一樣,猜忌自己的後代,子女一出生便將他們吞進肚子裡。蓋婭獻計給克羅諾斯的妻子瑞,在兒子宙斯出生時,將小嬰兒抽換成石頭,包在裹嬰布裡,讓丈夫吞下。克羅諾斯隨即大吐,其他孩子也一起吐出來。

後來,宙斯領導幾個兄長與父親展開大戰,終於把克羅諾斯和其他泰坦神打敗,天庭由新一代奧林匹亞諸神統治。這就是諸神一代鬥一代的戰爭故事。

由於資源和機會的分配問題,年輕人和老年人之間不免造成矛盾和衝突。對年輕人而言,嬰兒潮世代占盡便宜、享盡好處,他們發現自己不可能擁有比上一代更好的工作機會,也不能享有同樣的生活品質,不免憤憤不平。

年老一代則認為,他們年輕時胼手胝足,開創了經濟奇蹟,如今才能享受如此待遇。他們認為要成功就要付出更多心血,總是認為年輕人不夠努力。

這種認知的差距與世代的矛盾,在政治鬥爭上確實有運作的空間。然而,年金改革不是鼓勵一群人去鬥爭另一群人。

我們必須謹記希臘諸神的故事:今天你鬥上一代,下一次就由下一代來鬥你----------------------------------------------------------------

台灣社會現在的"亂況" 

我們可以用一種遊戲來「理解」 

大風吹都是小時玩過的遊戲 

不管參與遊戲的有幾人,玩遊戲者中"只有一個人"沒有座位(稱為鬼), 

大家依鬼提出的條件,符合條件的人需交換座位, 

而"鬼也必須和這些人一起搶座位,最後沒有座位的人是下一回合的鬼" 

台灣現在的問題是:座位愈來愈少,而「鬼」愈來愈多 

所以這個遊戲從原本的「大家笑嘻嘻互動」的場面,逐漸變成了「階級鬥爭」場面 

這個遊戲不但愈來愈不好玩 

彼此的心結也愈來愈深 

這樣下去的最後結果 就是有一天台灣被別人"吃掉"~ 

然後 

所有的座位都沒了 大家一起站著當鬼! 

好的執政者 

應該是創造椅子出來,讓"鬼"變少 

而不是 一直拉掉椅子, 增加 人民作"鬼"的機會~ 

其實 - 『所有政治問題的背後都是經濟問題』 

要不真是 

「民不聊生」(經濟問題), 何來「揭竿起義」(政治問題) 

要不是 

一戰結束後的 「凡爾賽條約」對戰敗國德國的剝削太過(經濟問題) 

何來 希特勒的崛起與「二次世界大戰」(政治問題) 

而最笨執政者的就是 

老是想用 政治手段去解決經濟問題 

而「文化大革命」就是最好的例子! 

台灣正走向這條"笨路子 

其實所謂「年金問題」

就是「 "國家資源"和"就業機會"的分配問題的衝突點效應"」

有經驗的人都知道:「大風吹」這個遊戲  要能玩得好 

要能大家玩的一團和氣中 又有趣味 想繼續玩下去

重點是:

原本當鬼的人(社會上沒有機會的的弱勢族群)不能多, 椅子更是要逐步增多(國家的資源要放在"幫人民創造機會")

每一段 遊戲終了,原本當鬼的人有找到機會"坐下"(原本弱勢族群能得到國家資源發展下的"各種機會")

這個社會各行各業間自然會產生"生態平衡"~

反過來說

如果一個執政者, 他唯一會作的是就是不斷地拿掉椅子,讓更多的人作鬼

這個社會 "不產生動亂""不產生族群對立", 根本是不可能的事!

回想一下過去小蔣 執政時代,

他與他的行政團隊幫台灣創造了多少"椅子"? 

那時候

有多少 高職畢業的黑手可以當起了老板,成就了自己的工廠與事業!

有多少 的佃農從土改政策中得到了自己的土地,從此不再為地主賣一輩子的命,得到屬於自己的溫飽

有多少 家庭靠著手工業(人造花) 就可以讓子女繼續念書,完成"脫貧"的願望

竹科的成立 更是不僅僅是創造椅子 而是出現了「椅子生產工廠」

「竹科」成為台灣電子產業的火車頭 前後給多少企業家創造了「椅子」 張忠謀 曹興誠 這些海外回來的外, 台灣本土也有郭台銘 溫世仁 施振榮 林百里 等年輕世代冒出頭來, 而每一家企業的成立 又替台灣年輕人創造了更多的「椅子」

然後呢?

過渡到了 阿黑伯的執政時代下

台灣就 正式踏入了 "黑金政治"

多少椅子 被地方黑道強占

(當時屏東的鄭太吉議長是誰在包庇的?讓他可以登門殺人)

多少弱勢族群利益 從此被財團瓜分

(有多少國有土地 被釋出給財團) 

"尹清楓案"是何時發生的,大家應該不健忘?

(有沒有想過,為何戰後70年,僅有這樣一個軍官竟然是死在"不是戰場的地方"?)

為何 時至21世紀的今日 

反而「台灣大風吹」這個遊戲 愈來愈難玩 

很簡單- 因為椅子都 快沒有了

隨著台灣政府默許 太平島變成「礁」 沖之鳥礁則變成「島」也等於 宣告了 「台灣海洋補漁權的放棄」

(於是:漁民的生計沒了, 椅子又被拿走了

隨著陸客意外事件頻傳 (於是:旅行社開始掀起倒閉風, 椅子被拿走了)

隨著二岸互信度降低 (於是:養殖業的契作沒了, 椅子又被拿走了

當年任意開放與升等的大專院校 招不到學生 (於是:產生了多少流浪老師? 又有多少學校要裁併?, 這些椅子又被拿走了

接下來呢~ 要開放 美豬與美牛進口

這也將讓更多的農民也失去生計  也讓更多的人失去他們的「椅子」~

 所以我們看到的真實現象就是:這個遊戲下,站著的鬼 卻愈來愈多!

(最好笑的是:

就算全國軍公教 被砍掉一半職位, 但也不代表這些椅子會讓給年輕世代"來坐",

坐上椅子的人是誰?

是指揮大家衝進行政院鬧事, 但是自己不衝進去的那些所謂"菁英"!) 

如果  你們認為 大家一起當鬼 才是現在這個版本 最公平的玩法 

也行 那就這樣辦吧! 

反正 

那些不但有椅子坐 還有美酒佳餚的 政客們 

正在 

高興的看著下面這一群互相"鬼打鬼"的世代~

彼此互相撕咬 互相仇視 父子相殘 家庭失和!

有看過古裝劇的都知道

皇宮是最不講 "人性孝道"的地方, 那是因為"皇位"只有一個! 

其實 

台灣現代社會上演的「世代鬥爭」是真的沒這麼麻煩的~

名嘴說幾句, 媒體多登幾篇,  每個人就都認為自己權益受損了,每個人都認為「軍公教」才是"元兇"~

其實 那些真的都是妳自己的幻想,  不管你有沒有念大學

妳/你 本來就注定一直都是"站著的鬼",

因為你根本找不到"任何椅子"了!

就算 執政者 再說100次道歉

(道歉之前就已經把原住民的土地-杉原灣出賣給財團了) 

你 終究還是一個永遠站著的鬼~

在這麼多椅子都被拉掉的"同時"

你 還找得到下一把椅子嗎?   

I don't think so, 現在騙你去南向,麻煩請實地走一遭看看,哪裡的"鬼"絕不比台灣少!

PS: 通常會喊出「我們這一代的犧牲,是為了讓下一代更好;不改革,就對不起下一代。」這一句話等於代表 "更多的椅子會從此消失不見"

因為真正 會犧牲的人,從來不會呼籲大家要犧牲,而是先犧牲自己!

再說:年金改革 要讓人信服的第一步

應該要是取消 - "政務官任職2年即可以領退休金"的規定

就是因為有這一條

扁與馬政府時代 每個政務官都跟"走馬燈"一樣 川流不息 的換來換去

我想問: 這到底 是要出來施政的, 還是TM 專門出來 賺"退休金"的

軍公教人員 基本上 至少都要苦巴巴熬個25年 才能"有資格"拿到退休金

憑什麼: 這些鳥政務官幹2年就可以領退休金

一個核四 前前後後20年 花了納稅人5000多億公帑

蓋了停 停了又蓋 最後蓋好了 又TM的封存

這樣 浪費國家納稅人資本的 政策 主導者

還 TM有臉 - 幹2年就 領退休金

還有那些把 台灣漁民捕漁權 轉眼拱手 讓給日本 讓給菲律賓 的的 政策 主導者

還 TM有臉- 幹2年就 領退休金

還有那個退休的中研院長 在退休前修改內規自肥:

成為第一任院長卸任後,可以轉擔任「特聘研究員」並且月領新台幣50萬元

有這種TM政策

要講 [年金改革] , 麻煩 這些都先通通改過, 不然誰能服氣?

不要老是拿基層軍公教人員 "開刀"

還要  既然國家都財政困難了

為何 還要每月花6萬 專程再請一個"御廚" 來煮菜

這一句「我們這一代的犧牲,是為了讓下一代更好;不改革,就對不起下一代。」

喊得是很大聲

但是 妳連吃飯都要找專人"伺候"了~

妳 這叫做 我們這一代的"犧牲"嗎? 

這應該叫作:

把妳的享受 建立在基層的犧牲上面吧!

後記:

看完這段「年金改革委員會」 

會議實際發言過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sQAY14-dZM&feature=youtu.be 

各位就會知道 

台灣社會有多少人被騙了! 

什麼叫做「這一代年輕人養上一代軍公教」? 

明明 政府編列退撫金預算 只佔 國家歲出總支出的 7%(百分之七) 

但是 

各個政客與名嘴 卻要誇大成為 「國家都被這些人吃垮了」 

明明軍公教 個人薪資裡面每月早就都有自己提列的 "退撫金"(相當於「勞退新制」作法) 

各個政客與名嘴 卻要把他們 形容成 「月領22K的年輕人都在豢養軍公教這種拿豐厚退休金米蟲」 

這分明就是「謊言與欺騙」~ 

這分明就是「挑撥與分化」~ 

讓一個社會的年輕世代去仇恨 上一個世代從職場下來的退休老人 

請問:這樣的國家會有"未來"可言嗎?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mziro&aid=72837020

 回應文章

九州昧慚生
2016/09/05 17:17
軍公教絕大部份都不是他們的票,所以他們肆意惡整。以前馬政府關中草訂的九0制已經是第二次相當的削減退休給付了,這一次更要殺到見骨,這早就知道他們要這樣幹,惡人就是惡人,多少年來始終沒變。
Mittermeyer(Samziro) 於 2016-09-05 18:55 回覆:

這一點其實很多人都看得出來!

但你如果比較同樣綠營出身的阿扁跟小英在"作法"上的差異就會清楚:阿扁至少還知道「當家不鬧事」這句話,因為你當家了就該知道「當家方知柴米苦」的道理,現在的台灣處境比2000年的那個台灣環境還更惡劣些(不管是經濟 環保 教育 還是內政上都是如此)!

但是小英的選擇是「刻意忽視」的方式,人閃去中部品酒,回覆記者時還刻意用『我們走我們的...』來暗示她根本"不甩"這次的軍公教遊行!媒體也幾乎都是先聯絡好了,除了1-2家平面媒體大幅報導外,其他有線媒體幾乎都用「冷處理」的方式來對這次事件"消音"!

太過「高調公主作風」的執政風格跟阿扁這個「貧農階級」出身的作法顯然不同調!最重要的關鍵就是他們認為這些都是「老人」,來日無多!在選票上面根本威脅不了他們目前的"霸業",只要他們繼續加強洗腦,政權永遠都是他們的!

我不知道未來的劇本會不會這樣演?

但我可以肯定的一點是:這些小鼻子小眼的鬥爭分化花招其實對老共而言,就像「小孩拿拖鞋互毆」一樣地可笑!眼下掌權這批人還沒出娘胎的時候,老共的鬥爭手段就遠遠超乎他們的想像了!

這種在關老夫子前面賣超級小刀的態度與驕傲,其實對中國大陸來講才是"利多"!老共不動手則已,一動手肯定一鍋全端,沒有一個跑得掉的!

「當家愛鬧事」的下場通常就是:「毀了這個家」~這通常就是「天生大白目」才會幹的事!(當年在金門碰到這種"天兵"下場都很慘)

看看目前的台北市市政難道不是如此嗎?當初還號稱IQ157的素人哩~人不吃虧是學不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