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事實上,整個台灣都已經進入"倒數時刻"了!
2016/07/24 23:22:11瀏覽555|回應3|推薦13

我不想現在就為政府倒數

2016-07-24 03:36 聯合報 陳典/農夫(嘉縣六腳)

蔡英文總統。 聯合報系資料照

還有人記得蔡英文的競選廣告吧,希望可以把當時的競選廣告拿出來播放:這些年,大家在幫馬英九倒數…。

民進黨執政、蔡英文當總統也兩個月了,實在想不出來,這兩個月有什麼新聞是讓人心情一爽的,從內政、外交、經濟一片低迷,然後蔓延到國防、勞動生產、社會安定。

現在就開始幫政府倒數,應該也不失厚道,只是倒數的時間太長了。

四年時間可以做什麼,國中孩子變成高中生,高中青少年變成大學生,大學的同學變成社會新鮮人,整個世代向前推進的同時,最大的祈願是:希望四年平平安安過去,台灣不要被民進黨政府搞垮了。一個政府可以搞垮一個社會嗎?不一定…但是一個無能又好鬥的政府,肯定會搞垮一個安定的社會。

我們不要幫一個無能的政府「倒數」,一點意義都沒有。空話說過頭,露餡了,名嘴、立委、發言人說瞎話來掩蓋。請民進黨不要再說空話,不要再說瞎話,真實地面對自己的執政。台灣人民容忍你們,不是因為你們什麼都對,是因為台灣人厚道。---------------------------------------

作者錯了~ 不是在幫這個政府"倒數" 

而是  整個台灣都已經進入"倒數時刻"了! 

這是 一堆無知 無感 人民在過去 20幾年內 "幫自己挖下的大坑" 

因為無法分辨謊言與真實, 有這樣的結果,實在怪不了別人~

例如:

為何: 在海軍服役已經近4年的「飛彈士」可以 讓雄三飛彈 隨意射出 擊中漁船 

為何: 2個禮拜前才因高溫變形保養過的台鐵鐵軌 馬上又斷掉 讓火車脫軌 

為何: 一個上路才7年的豪華巴士 在一個有20年經驗的駕駛操作下在公路上 直接火燒車 讓25名乘客一個都逃不出來 

為何:坪林一場大雨下 沖走執意要帶團溯溪 的專業教練與參加公司旅遊的人們 

為何:因為幾場大雨 就因嚴重淹水關閉掉的全國最大的國際機場 讓200個航班旅客 進退二難 動彈不得 

這些令人驚心動魄的 幾個大事件 

所突顯出來的 是 台灣社會整個"系統結構"都出了問題 

如果不懂什麼叫做"結構性問題",我舉個實例: 

大家現在看到的 "事件" 

就像當年 「林肯大郡」後端 檔土牆上 的幾個"水洞"而已 

正當你以為"水洞"沒什麼大不了時 

水洞很快就擴大成為水流了 

然後 很快地 整片檔土牆就 瞬間崩毀了 

當檔土牆 崩毀 緊接下來就是建物的崩毀 

然後是幾十人的生命消失 

以及一百多人房屋損壞、全毀,無家可歸

這就跟「多米效應(Domino Effect)」一樣 

當你以為第一塊骨牌 在離你很遠的位置倒下時 

你眼前最近的這塊骨牌 也將迅速倒下! 

1997年「林肯大郡」會出事

是溫妮颱風 帶來的雨量關係嗎? 不是的! 這是一連串的 "人為因素"(建商, 當地政府建照濫發, 與審核不實的一連串結果) 最後再加上 "天災"這個導火線 

註定了 "結構上早就有問題" 的事 遲早都會爆發成災難的

台灣現在各行各業 普遍性的出現 因「壓低成本」所造成的災禍 斑斑可數

海軍人員訓練充足嗎? 紀律嚴謹嗎? 他們的職業生涯有榮耀嗎?

大巴士為何要加裝暗鎖? 為何不作活動車窗? 

為何明知山區大雨 為何教練仍要執意帶團溯溪活動?

桃園機場 工程改建標案導致排水管失去排水功能?誰下令核准的? 又是誰監督的?

每一件重大事故背後,都看得出來 這不光是"意外"就可以說明的,每件重大事故背後幾乎都有"人禍"這個因子存在!

我們現在是整個社會都出了問題,

在20年教改新政後的大學生每年有40幾%的寧願"延畢",

也不願意為撫養自己的國家與社會盡一己之力,明明過去是光榮義務的兵役,現在變成 "跑不掉的蠢人才會去作的事"(聰明的都等到27歲才去服"替代役",然後在立法院裡號召年輕人對抗警察)

當一個社會價值觀如此偏差時,你又如何要求別人 "盡忠職守 守法守份"?

當一個國家從高層到地方大員紛紛歪哥搞錢時,你又如何要求人民不 "起而效尤 拼死謀利"?

(可以參閱前內政部長 李鴻源這篇專訪:「地方諸侯坐大搞建設 53垂死孑孓館復活」http://vision.udn.com/vision/story/8449/1093477)

台灣表面上的富裕 其實是建立在很淺薄的基礎之上,因為台灣並沒有太多的天然資源能再讓幾代人來"揮霍"!

如果人心與思維再出現"結構性問題"的話,這裡的全面性崩壞是 "顯而易見的真實"!

就算你真的沒有大理想,只想著"小確幸",

也請妳用一個務實專注的態度去追求妳的"小確幸"!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 是大家都知道的話~

但沒人告訴妳: 近憂全面來襲時,妳又該做些什麼?

甚麼都不作那就是讓你的子孫繼續沉淪,直到無法翻騰那一天到來!

反正, 下坡路本來就是人生最快的一條路~下坡路底後等待著你的又是什麼呢?

最後我想引述 詩人「洛夫」老師的一首詩:「汽車後視鏡裡所見」來分享這段心情

透過一個鎖匙孔

我看到一個城市在後退

         一群猶太人在前進

我看到一條河在後退

      岸在前進

水在後退

      泡沫在前進

船在後退

     釘子在前進

魚在後退

      鱗在前進

我看到滿街的醉鬼在後退

      酒瓶在前進

娘兒們在後退

    奶子在前進

和尚在後退

      戒疤在前進

糧食在後退

    耗子們在前進

大爺的骨骼在後退

      一身的肥肉在前進

我還看見

一排長長的嬰兒車在後退

      墓碑在前進

鏡子裡

我看見一團黃塵在滾動

灰塵裡,一串串

發亮而帶著血腥味的銅錢

在滾動

好多好多的

銅錢

只有它娘的的銅錢

在滾動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mziro&aid=67504495

 回應文章

abanker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09 00:08

『我不清楚我文章裡那一段的"敘述"會讓你感到:「我很開心看著別人跟我一起毀滅」?』
沒有,您沒有這樣說,是我自己跳躍性思考
我覺得,您還是很樂觀 才會說出「
能夠為這塊土地多做一分的努力!』

我是跑不掉,更無力改變台灣這一群爛泥敷不上牆的民眾
最後連跟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朋友闡釋台灣快完蛋的力氣都沒有
因為台灣的人不見棺材不掉淚,所以我才說, 我會很開心,應該是冷眼旁觀看這這群人

活該吧!不做死就不會死的台灣人
或許您不認同,打擾了 

Mittermeyer(Samziro) 於 2016-08-10 11:52 回覆:
abanker老兄:


經過你的解釋,我才瞭解是我誤會你的意思了!也跟你說聲Sorry~


其實我也是跑不掉的人之一,不管我寫的文章裡對台灣目前有再多的不滿與抱怨,


但我始終熱愛這塊孕育我們一家人的土地!


只是常常不由得"感慨"這塊土地沈淪的速度也太快了些,所以我經常會問自己到底是天意如此?

還是人性如此?


我喜歡研究歷史,我也喜歡研究時代變遷下的規律與變因,因為那都是「人類成就與錯誤」的軌跡總和!

就跟「股票」一樣,許多人都試著用各式各樣的理論去解釋高低起伏的現象,試著抓到那股脈動!

那最終的結論都是一樣的,因為人性是複雜的,所以總是在大家以為的高峰期會有一波殺低的力量忽然出現,

這同樣也是恐慌的人性機制!


隨著年紀漸長,現在重看老莊孔孟,愈來愈瞭解古人的智慧真的是超乎我們想像!

世上的事本來就是「有分有合,有高有低」

就看我們自己的心境轉折了! 

眾生自然有他們的迷障與執念,不必評斷,因為這世上能悟道的人本來就不多,不然人類不會走到今天這一步!對你的看法,我不會不認同,只是覺得這不是最重要的事!

時時常保善念,心中自然有平安!有一人懂了就有一人受惠~

與君共享之~

abanker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29 23:25

老兄,但是我們是生活在這裡暫時跑不掉的人啊

不過我到很開心看著別人跟我一起毀滅

這是什麼邏輯呢? 

Mittermeyer(Samziro) 於 2016-07-30 18:12 回覆:

我不清楚我文章裡那一段的"敘述"會讓你感到:「我很開心看著別人跟我一起毀滅」?

我不是布袋戲的「黑白郎君」,我也沒有那麼變態的性格,我希望有更多的人有所"警覺",

能夠為這塊土地多做一分的努力!

我相信對這些"敘述"有感的人不只我一人,大家各自觀察的角度不一樣,我只是寫出我自己的觀感,其他就隨人自我解讀了!


abra
2016/07/28 23:12
這就跟高中生審課綱一樣
我以前讀到那些被兼併的分離政權,只是歷史上很快的帶過一筆,或許多了點李後主的哀怨
但現在才感受到,當時南唐的人民,原來是怎麼過的! 
Mittermeyer(Samziro) 於 2016-07-29 10:06 回覆:

佛家 一向講求的是「因果關係」

如果說:大腸花這批衝進行政院的"腥腥學子" 是「果」,那當年的教改制度就是「因」了 

如果說:今日國軍的無心練戰 是「果」,那當年草率進行的「募兵制」就是「因」 

如果說:德國在二戰最後以"慘敗"收場,全國軍民死傷超過2000多萬,德國以柏林為首進半數城市幾乎化為廢墟是「果」 

那當年一堆愚蠢的德國人民相信希特勒的煽情演說,把他送進國會並將德國大權交付給他就是「因」了 

一旦你種下了「惡因」, 日後勢必不會結成「善果」 

老兄所舉的「南唐李後主」的例子,其實他既是"品嚐惡果的苦主",但他也是"種下惡因的元凶",如果他不是如此愚昧昏庸,「南唐」也不會敗得這麼快這麼慘! 

總之,一代人造的"惡因",不是他們自己就是「他們的下一代人」必須品嚐"惡果" 

德國如此 ,日本也是如此,不是嗎?(贏的時候可以搞個瘋狂的「南京大屠殺」,但是輸的時候,她可以成為「全世界唯一品嚐過"原子彈苦果"的國家,這難道不是"報應"嗎?) 

台灣社會現在各階層"逐步品嚐惡果"的同時 ,「惡因」也還在持續進行著(ing) 

所以我相信 「惡果」不會只有一代人 "品嚐" !

以後 會有更多"後人" 瞭解他們的長輩今日所為,最後要讓他們付出的代價有多大?

我們常聽到「前人種樹,後人乘涼」這句話,

但是這句話如果反過來說:「前人砍樹,後人又將如何呢?」

2016年是全世界有氣溫紀錄以來最熱的一年,北極已經有2/3的冰層溶解,這算不算「前人砍樹」的成果呢? 大家想想就知道「什麼叫做倒數時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