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懂停損 1堂代價十億的理財課
2012/08/10 09:32:28瀏覽9389|回應1|推薦0
不懂停損 1堂代價十億的理財課
擁有十億元,應該是「三富人生」的美好境界。不過,如果不懂得基本理財觀念,遇上一至二次市場大崩盤,也可能把財富打回原點。身價一度高達十億元的黃媽 媽,雖撐過O一年的網路泡沫崩盤,卻仍無法記取教訓,而終於在O八年金融海嘯中滅頂。這個十億元的教訓,是所有高資產人士必上的一堂課。

  在台中縣某個小型攤販聚集處,黃媽媽在自家攤位面前已站了六小時之久,這天生意清淡,她的滷味攤營收還不滿一千元,再過三個小時後的下班人潮,是她當 天最後的希望。為了把攤位效益發揮到極致,黃媽媽絞盡腦汁,把自製的泡菜、蘿蔔乾以及花生糖一起擺在攤位上賣,連自己種的青菜也拿出來

販售。
就算把當天所有的東西都賣光,黃媽媽一天也不過淨賺二千多元。其實,才不到兩年前,她還是一位使喚三名傭人,出國購物時刷卡百萬元,眼睛都不眨一下的貴婦。如今為了每天賺一至二千元疲於奔命,世事無常莫過於此。



過度槓桿未設停損,一路向下攤平



黃媽媽破產至今還不到兩年,在她身上還能見到貴婦的影子。儘管素顏憔悴,但她輕柔的說話聲及慢條斯理的舉措,難掩富貴人家的習性。她目前仍與小女兒住在百 坪的豪宅裡,但豪宅已抵押給親戚,不單是房子、車子,她的珠寶首飾早已在金融海嘯時全數典當,連所有的保單都已質押到最極限。

  民國七十年代,黃媽媽與前夫所經營的整廠輸出設備公司,曾經多年名列台灣前五百大企業,每年獲利數億元。雖然婚姻以離異收場,擁有四分之一股權的她, 單身後依然身價不菲。離婚後,她從事股票與房地產投資,秉持經營企業時冒險敢衝的個性,黃媽媽所累積的財富最顛峰時高達土億元。

  但人生總難一帆風順。二OO一年網路泡沫破滅、台股崩盤,是黃媽媽面臨的第一個嚴酷考驗。台股從一O三九三點一路崩跌至三四一一點,黃媽媽融資買進的 股票數次面臨融資斷頭追繳令。口袋深的黃媽媽一路勇於回補,由於是超級大戶,證金公司甚至特許黃媽媽只要定期繳融資利息,股票就不斷頭。這種網開一面的作 法,讓她終於捱到了反彈,最後以「小賠」約二億元出場。

  雖然保住了她億萬富翁的地位,但卻種下她在O八年金融海嘯慘遭滅頂的遠因。
「我每筆下單,至少在百張以上,在台中證券界算是大戶級人物,本以為金融海嘯時面臨的融資追繳令,證金公司會比照以前,給予不斷頭只繳息的待遇,豈料,他們說這一次情況很不一樣,不能再這樣做了!」黃媽媽語帶哀怨地說著。

財富歸零變賣首飾最後一搏依然慘敗

  檢視黃媽媽O八年的持股,平心而論都是成長性佳、題材性豐富的「飆股」,如晶電、景碩、鴻海、矽品、瑞昱等。問題是一場橫掃全球的金融風暴令所有不論好股還是壞股全部兵敗如山倒。
以晶電這檔股票而言,黃媽媽持有六百張,從一百九十多元一路回補至四十多元,矽品高達一千張,從七十幾元回補至二十幾元,更遑論還有近三百元買進的鴻海,及一百六十幾元買進的瑞昱各數百張。
黃媽媽回憶,那段時時應付融資追繳今的日子,讓她失心瘋地把所有的積蓄投入無底洞中。最後,連手上的所有房地產都不惜賠售,就是為了回補。最後,她的股票終於被完全斷頭了,但她還不死心,硬是變賣所有的珠寶首飾總計約八百萬元做最後一搏!

  「我的兩個女兒苦苦哀求我不要再玩股票了,但我聽不進去,她們拗不過我,竟陪著我一起看盤!」

「那時女兒不懂看盤,但只要看到當天有很多綠色的數字,就知道媽媽今天又要發瘋了!」



最後一搏的八百萬元也如掉進水中的石頭,不見蹤跡。


O八年十月間,台股進入最慘烈的末跌段,黃媽媽也在這個時候把家裡最後一名傭人辭退了。她回億,辭退傭人那天,是十幾年來她第一次洗衣服。當她自己把洗衣籃搬到洗衣機前,不禁嚎陶大哭了起來。
「那段時間,我得了憂鬱症,有嚴重自殺傾向!整個人如行屍走肉般,不知自己在做什麼。有一次我把滾燙的開水匢圇往嘴巴倒,直到燙傷了才驚覺!女兒怕我想不 開,睡覺時用繩子綁住我的手,一人各守一邊,直到天亮!」黃媽媽愧疚地說:「我不僅折磨自己,也在折磨我最親愛的兩個女兒」

  在許多志工的鼓勵與輔導下,黃媽媽慢慢走出財富歸零的悔恨情緒。她還是老闆娘時期,經常下廚烹調台灣味小吃以及滷味,讓公司往來設備商的外國工程師品嘗,沒想到這項手藝有朝一日竟成為她賴以維生的工具。

  現在,就讀大學的大女兒也幫她架設網站,期望為媽媽的滷味與花生糖拓展通路。雖然目前網路下單少得可憐,但為了女兒,黃媽媽選擇勇敢面對挑戰,而她的故事,則是所有高資產人士應引以為戒的教訓。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ckFinancial&aid=6702764

 回應文章

RockFinance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為什麼要玩股票?
2012/08/10 11:39
為什麼要玩股票?
分類:股票理財
2007/10/26 11:35
分享 FacebookPlurkYAHOO!
這個問題看似很笨,但後面隱藏了驚人的秘密:你一直無法在股市賺錢的原因。
為什麼要玩股票?玩投票不就是為了要「賺錢」、「增加財富」嗎?沒錯,這是大多數人玩股票的最初動機和理由。十幾年前的我也不例外,為了想在股市發財而開始投資和職業生涯。
十八歲第一次買股票時我只知道三件事,一、只要買對股票就可以賺大錢,一夕足以輕鬆致富;二、沒有什麼比做股票更輕鬆、更好賺的工作,每天只看半天盤,賺的錢勝過辛苦上班一個月。三、讀那麼多書有什麼用?不如學會炒股,海撈一票後,早早退休,過著「好嘢人」的生活,享受人生。那時連股票長怎樣都沒看過,還是從港劇大時代中才學到什麼叫炒股和期貨。對投資毫無概念的我來說,股票只是一種「賭具」,不是理財工具,跟賭馬沒什麼兩樣。
年少無知、加上癡心妄想的貪念,整個大學期間我就沉迷在股市金錢遊戲之中,殺進殺出、融資當沖、追高殺低……在大學畢業前我沒有學到什麼課堂上的知道,但散戶所有會犯的錯誤我倒是全學會了,我賠掉了自己打工多年存下的百萬血汗錢。
我永遠忘不了那個虧損百萬的故事,我在台股第二次上萬點10258後進場,期待著台股再度攻上萬點,但整個1998年整年走大空頭,每一波的反彈都是逃命波,指數從10256殺到7040我勇敢進場搶反彈,這一步是對的,後來反彈到9378大賺一波,讓我這股市菜鳥自信心大增,自覺是少年股神,隨便買就能隨便賺,我竟然覺徥在股市賺錢實在太容易和輕鬆。
六千點的跌幅讓我跌進地獄
但那時的我根本不懂要出場,反而對再攻萬點更具信心,心想這次一定不能再錯過,打算狠狠撈一票。結果我錯失獲利出場兼逃命的機會,台股出現長達一年的五波下跌。第一波從1998年2/27的9378殺到7073,跌了兩千多點,反彈到8116後,第三波再殺到6219,又一個兩千多點跌幅,再反彈到7488,第五波再殺兩千點到1999年2/5的5422才見底,一共三波兩千點的跌幅。
愚蠢的我從9337開始下跌後,是越跌越買,一路跌,我一路攤平,在長達一年不見天日的下跌過程裡,龐大的虧損對只是大學生的我是造生了難以負荷和承受的壓力。那一年我書也沒唸到,還辦了倚天的傳訊王在學校看盤,不然就是窩在號子裡看著指數跳動,期待行情反轉向上,滿腦子就只有股票。經過一年的折磨後,我早已從原本的信心滿滿變成徹底絕望,我連停損的能力都沒有。
1999/2/4,大盤下跌228點,跌幅高達4%,我再也承受不住永無止境的虧損所帶來的痛苦和折磨,我投降了,再也無法繼續下去,決定結束這個長達一年的惡夢,收完盤後我整個人幾乎崩潰,一個人無魂地在中山北路游蕩到半夜。那天正好是我23歲的生日。
我在隔天,1999/2/5,認賠所有股票,我幾乎破產,更諷刺地是那天正是台股史上第三次萬點行情的起漲點(隔年3月站上10393)。我永遠忘不了那年身心交瘁,悲痛莫名的生日,後來重登萬點的台股對我的嘲笑,以及股票在我心裡割出的傷痕。http://tw.myblog.yahoo.com/salina7899/article?mid=2&sc=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