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92
冰島遊記(十):正式旅遊第六日:教堂山瀑布、鯊魚博物館、定居展覽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2021/10/01 00:03:51

今天是正式旅遊的最後一日,事實上我們只有半日左右時間遊覽,因為下午四點前我們就要趕回雷克雅未克,接受新冠病毒的抗原檢測,為明天搭機回國做準備。不過我們沿途還是停了兩三個景點,以及參觀了兩個小博物館。

我們停的第一站,是從旅館再往西開,來到一處稱作Londrangar的海岸邊上,該處有兩個矗立的石峰,各有7561公尺高。我們並沒有走得太近,就只在一定距離外觀賞,並攝影留念。

接著我們車子往半島的北岸開去,來到教堂山Mt. Kirkjufell)山腳下的教堂山瀑布Kirkjufellsfoss)。教堂山只有463公尺高,但形狀優美,看起來頗為壯觀。教堂山瀑布不是此行所見最大或最高的瀑布,但它面對教堂山,且有兩層,可近距離觀賞,還是很值得一觀。

在半島北面我們停留的最後一站,是一所鯊魚博物館。一如冰島的其他博物館規模都不是很大,這一家也就是一間教室般大小。冰島人捕捉的是一種稱為格陵蘭鯊魚的深海鯊魚(深達兩千公尺),可長至67公尺長,重可達1000公斤。這種鯊魚的生長速度極慢,但壽命極長,可以活上400多歲。

這種鯊魚的體內帶有高量的尿素及氧化三甲胺等含氮廢物,因此食用新鮮的鯊魚肉會造成中毒;之前漁夫都取其肝臟用來製油。後來有人無意間發現,將這種鯊魚肉放置兩三個月左右讓其自然發酵,就可去除有毒的含氮廢物;然後再將肉吊起風乾數月,就可製成可供食用的肉品。我們在博物館內觀賞了一部鯊魚肉製作的影片,然後就是試吃鯊魚肉。這種醃製風乾的鯊魚肉仍有一股尿味,有些人不敢嘗試,我試吃了兩小塊,說不上好吃或不好吃。

離開鯊魚博物館,我們便往回程路上前行,中間在前一晚住宿的Borganes小鎮停了一陣,去參觀當地的一處定居展覽Settlement Exhibition。如前所述,冰島直到九世紀末才有人正式定居,冰島的早期歷史都是家族史,寫成了許多傳奇故事Saga),我們參觀的展覽講的就是其中一個人的傳奇。

展覽室位於該棟古老建築不算大的地下室,以彎彎曲曲的狹窄走道分隔,兩旁則以繪畫及木製雕塑分成30站左右。我們兩兩一組,戴著耳機在每一站停留一分鐘左右,聽耳機中陳述故事。理論上每一組都分隔妥當,依序前進,只不過前方隊伍遲遲不動,我們還在前一站耳機就已經講述下一站的故事,令人難耐;加上空間狹窄,許多人還穿著室外大衣,就只差沒熱昏過去。這種傳奇故事事實與神話夾雜,且暴力血腥,不是每個人都會有興趣的。內子明智,沒有跟我下去受罪,就在一樓坐著休息。

參觀完定居展覽後,我們就直奔雷克雅未克一處新冠病毒檢驗中心,每人魚貫進入,登記付費(一人約55美元),然後兩側鼻腔各被棉花棒戳了幾下,就結束了。結果我們車子還沒開到旅館,就從手機上看到檢驗的結果,都是陰性,明天可以登機回家了。

結語

此次冰島行十分愉快,冒點險似乎也值得。最後有幾點心得分享:

1. 九月初前往冰島是還算不錯的季節,天氣不算太冷,都在華氏50(攝氏10度)上下,一件外套就已足夠,同時遊人也不算太多(仍有不少),可以想見夏日旺季時的擁擠情況。但冰島多雨多風,雨傘撐不住,穿件防雨、帶帽子的外套是最佳選擇。

2. 入境冰島時可讓人帶水果入境,這是其他國家少見的。事先有朋友告知,所以我們帶了些橘子、蘋果等耐放的水果,享用了幾天。有中國胃的朋友帶幾包盒裝泡麵也是不錯的,每家旅館都有電熱水壺,可以燒開水沖泡。

3. 許多人喜歡在冰島自駕遊,可以說停就停、說走就走,但冰島的環島公路都是一來一往兩線道(許多橋梁還都只有一線道,對面有車過橋時得停車等待),路旁也少有路肩,停車掉頭都不是那麼方便。我在遊覽車上就看到前車想掉頭,差點開下路邊的驚險鏡頭。所以開車技術不夠純熟者請三思。

4. 比起台灣鎖國方式的疫情控制來,冰島聰明太多。觀光是冰島的重要產業,因此冰島除了有名列前茅疫苗接種率外,對入境旅客也要求有完整疫苗接種紀錄及行前的陰性檢測結果,但不要求強制隔離10-14天;我認為這才是正確的作法。

最新創作
冰島遊記(十):正式旅遊第六日:教堂山瀑布、鯊魚博物館、定居展覽
2021/10/01 00:03:51 |瀏覽 1010 回應 0 推薦 7 引用 0
冰島遊記(九):正式旅遊第五日:雪山半島(Snæfellsnes)
2021/09/30 10:58:03 |瀏覽 734 回應 0 推薦 4 引用 0
冰島遊記(八):正式旅遊第四日:瀑布、噴泉、番茄園與辛格韋德利國家公園
2021/09/28 22:25:14 |瀏覽 895 回應 0 推薦 8 引用 0
冰島遊記(七):正式旅遊第三日:冰河與冰河潟湖
2021/09/27 00:19:06 |瀏覽 804 回應 0 推薦 5 引用 0
冰島遊記(六)正式旅遊第二日:發電廠、火山與瀑布
2021/09/24 08:15:14 |瀏覽 788 回應 0 推薦 4 引用 0

精選創作
新書出版:《身體的奧秘》與《身體簡史》
2021/05/27 13:07:30 |瀏覽 771 回應 0 推薦 4 引用 0
我的宗教經驗(一):大學之前
2021/04/09 03:59:38 |瀏覽 1385 回應 3 推薦 6 引用 0

最新影像 6453
冰島行
冰島行
冰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