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談部落格作家「長沙遺老」, 詩作:「不一樣的聲音」(上篇)【詩詞類】
2011/12/07 17:10:50瀏覽423|回應1|推薦31
紙聲的作家訪問筆記 -- 「請跟我來」
作家部落格訪問筆記: 探訪「長沙遺老的部落格」【詩詞類】

談談部落格作家「長沙遺老」, 詩作:「不一樣的聲音」(上篇)【詩詞類】

出處: 不一樣的聲音 - 長沙遺老的部落格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pzls16jackson/5805233#ixzz1fiQCrynt


「長沙遺老的部落格」的詩作眾多, 首首動人, 推薦者甚眾, 本無「紙聲」置喙之余地. 近日走訪仰覽各部落作家作品, 與撰寫走訪筆記之余, 似乎自我暗暗感到若不以眾多讀者比較熟悉的中文來介紹「長沙遺老」的詩風,與這首「不一樣的聲音」, 不知何故, 內心略有隱隱不安.

作家「長沙遺老」的「不一樣的聲音」一詩發表于今年11月2 日在「長沙遺老的部落格」, 是「紙聲」剛剛進入udn 部落格首先接觸到幾首好詩之一. 「紙聲」原本是以英文留言在該詩詩末回應欄裡.

詩並不覆雜, 有9 行. 淺顯亦懂, 人人都能明白. 但這正是這首詩特別的地方. 作家「起手式」就予人感到詩人雲淡風輕, 風格不凡, 令人注意.

(甲), 首四句就是本詩的主要特色. 以四組「不一樣的聲音」吸引了讀者的注意力. 每組兩個聲音. 首先吸引讀者的是它文字排比所產生音響效果.

一般, 同一句式重覆, 就足以引起讀者注意. 這樣的技巧多為作家, 詩人所常用, 無庸贅言. 而詩詩首重覆中還有重覆, 留意「花」開與「花」落, 「月」昇與「月」落, 兩組充滿美感的對照中繼續着音效疊比, 共振加強.

可這時它們已是四個「不一樣的聲音」, 不由得讀者不對這些「聲音」予以關注, 漸漸開始好奇. 也許, 有人已在暗暗思想, 要知道「不一樣」在哪裡? 「不一樣」有什麼(冬冬), 這麼重要? 這個「思想」, 悄悄地隱隱然為自己奈下了一支伏筆.

然而詩人並沒有打算在此打住. 仍繼續堆砌, 架構. 加上「潮去」与「潮来」有「不一樣的聲音」, 若用音樂的說法, 這已是從「二重唱」變成了「三重唱」. 我們輕輕地闔眼回憶感受「二重唱」與「三重唱」的差別, 差堪可以用來想像比擬, 詩裡的聲音重疊交響而「不一樣」的效果.

讀者可有兩方面反應, 一方面是剛才的暗暗好奇, 要知道「不一樣」重要性為何? 其「隱隱然為自己奈下的伏思...」已開始萌芽, 逐漸聚集成形, 欲明個究竟. 另一方面又覺得作家造詞設景, 自然萬分, 美得無比, 漸入佳境, 猶戀戀不捨, 想再多聽聽(看看) 還有什麼「不一樣的聲音」. 竟是欲罷不能, 不得不繼續看下去...

果不其然, 詩人尚未完成聲音建構... 又加了第四組「不一樣的聲音」, 「人生與人死」, 一首詩從「二重唱」變成了「三重唱」, 「三重唱」變成了「四重唱」. 這樣的詩作, 在一個單純的閱讀舞臺裡, 文字的音效交響排比之下, 對于一個讀詩的心靈而言, 不知道是否已經到了「高潮」「震憾」的效果?!

詩人對詩感的把握, 是絕對的. 而觀其遣詞用字, 卻又那麼雲淡風輕, 風格非凡.

至此詩的進行才到一半, 四組情景對比, 八種聲音, 都不一樣, 讀者已飽享視覺與聽覺上美感的滿足. 事實上, 詩人詩藝更高一疇, 還有第五組「不一樣的聲音」, 鞍在詩尾, 「人前與人後不一樣的聲音」. 九行的詩作裡, 聲音已達十種. 整首詩似有眾多聲音環繞, 此應彼合, 情景互映而各個都「不一樣」.

然讀者一路讀下來, 或與「紙聲」相似, 確實感覺本詩詩意不單單點指「聲音」而已. 雖一路詩心劍指「聲音」, 卻有言在內而意在外之感, ... 關鍵在哪裡呢?!


(文過長, 暫且打住, 改日得時再續...)


文中所提及之各作家及其作品版權均屬各作者所有。

12月6日初稿。紙聲于拉斯維加斯 (C) 2011 紙聲. 版權所有,侵犯必究
1st DRAFT﹐Dec. 6﹐2011 Pagesound, Las Vegas, Nevada (C) 2011 Pagesound, All Rights Reserved. Violators will be pursued to the full extent of the law.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gesound&aid=5907816

 回應文章

米羅 Ami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回訪
2011/12/08 17:15

版主你好

謝謝你到我的網誌參訪

致於字型大小也一值困擾著我

我不知道從哪邊可以改大一點

我是了好幾次 就只能改變文章標題而已

是否能請你敎敎我

米羅

紙聲 Pagesound(Pagesound) 於 2011-12-09 01:03 回覆:
作家「米羅」你好, 可以參考我的「土式」做法, 如下:
1) 打開 UDN 版面, 點選 「新增文章」, 這時, 版面打開, 等待您把 文章 貼入.

我是以「純文字編輯」方式, 此選項在版面菜單上有. HTML 文字編輯式, 我弄不好. 且不理它. UDN 有許多高手, 或看到這篇貼文, 可以幫忙.

2) 文章寫完, 貼進 WORD 軟件裡的任一空白檔. Hi-lite 所有文字, 即全篇. 版面會變成 「黑字變白字, 白背景變黑背景」, 表示 文章被 Hi-lite 了.
3) 在 WORD 的菜單上, 選字體號數為 12 或 12.5, 這時, 你應看到 立即的改變.
4) 拷背 此時 WORD 裡面的「文章」, 立即 貼入「新增文章」版面裡適當各位置.
5) 點擊「發表」, 大功告成! ... ...試試看, 祝好! -- 紙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