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幽默教書,以智慧育人─周建亨教授
2015/06/02 12:14:33瀏覽2284|回應0|推薦0

/黃淳郁

圖片/網碩辦公室

物質有限,但生命的價值無限;當你能體會人生,你的世界就會開始轉變!

在同學心中總是不厭其煩、耐心解說,艱澀的課程內容卻能讓全班哄堂大笑,獨具個人教學魅力的周建亨教授,獲得教學特優教師實至名歸。他是如何下功夫去營造學習氛圍?又是如何將生活中獲得的感悟運用在教學?這次的專訪現場笑聲不斷,周教授維持他一貫的幽默風趣,跟我們娓娓述說與分享,關於他人生的快樂哲學

小編:周教授好,老師畢業於本校國企所博士班,聽聞老師在擔任教授前,曾被挖角擔任行銷顧問,請問老師當初是如何做抉擇的呢?之間有什麼轉折或契機?

周教授:

說挖角是誇張了點,其實一開始是讀碩士班時,被指導教授賞識介紹兼著到企管顧問公司擔任行銷顧問,幫忙像愛迪達、華歌爾等品牌做市場調查專案。至於為什麼會念博士班呢?因為覺得受到刺激了() 

當時看到自己的指導教授,動腦非常快,經常能提出一個問題就想出一個解決方法,且方法是非常好的。反觀自己,我該如何做才能達到這種程度?而且那時也不是為了當教授才決定攻讀博士,只是希望可以學到像我的教授那樣的思維模式,所以那時為什麼會走向教授,真的是為了提升自己,最主要你可以自主、領導、去創造,可以依照自己的思維進行研究設計,都是吸引我的原因,當時教授也給予很大的支持與鼓勵。加上我們三五好友發現,如果有博士學位似乎可以擔任更重要的職位,且報酬也會比較高(大笑)

 從行銷顧問回歸學術圈的路上,遇到了一個重要的人生轉折...

原本我是到國外唸博士,但當時跌倒觸發了免疫關節疾病。因為受傷無法專心念書,所以返台休息了一陣子。回國後我開始思考,雖然身體不好,但其實我的腦袋還很好啊,我應該要發揮我的專長,就是腦力!於是我在國內繼續唸博士班,進到文大後發現師資跟教學品質都很好,就這樣唸著唸著,咦?四年半就畢業了!之後就在文大擔任教職至今。

也多虧了在文化唸博士班時打下良好基礎,教職的路我一直樂在其中。我花了三年半的時間升到副教授,四年半再升到教授,其實並不算太久。印象最深的是我有一個研究成果在2009年獲得SSCI行銷類排名世界第四名,行銷模型類更拿下第一名的學術期刊-Journal of Marketing Research-接受發表。為了不讓自己侷限於行銷,之後我開始嘗試跨領域的研究,記得當時還沒有台灣學者投入此塊,我便將行銷領域中的顧客關係融入公共議題,這樣的創新讓我的研究成果獲得公共行政類排名第一名的學術期刊-Journa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Research and Theory-接受發表。其實很感謝有這些發表,讓我可以在教學14年生涯裡,獲國科會補助11次,像這些學術成果,是讓我相當具有成就感的。

小編:聽聞教授長期吃素,想請問教授是有甚麼因緣際會讓老師做了這個決定?或是有哪些吃素的好處可以跟同學們分享嗎?

周教授:

其實我本來不知道吃素的好處,我只是因為跌倒生病,聽說吃素可以身體健康,我就姑且一試,試了以後發現吃素不僅可以減輕身體的負擔,而且還可以做環保。最重要的是我的感受很深,身體不好的影響讓我去思考,不應該把自己不願承受的痛苦加諸在其他生命體上,這樣是得不到任何好處的。

    時光稍縱即逝,把握每一個能寬容、感恩他人、並且相互行善的機會。

神奇的是,當心中出現這個想法後,我的思維、對人處事的態度都開始有了轉變,不與人爭、生活過得心安平靜,由於心安也提升了睡眠品質,也因為睡眠充足,身體逐漸好轉,我發現這都是有因果關聯的。不過這是我個人的因緣,我不強迫家人跟著我一起吃素,我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因果緣分存在。

小編:教授平常還會從事哪些休閒活動或嗜好?

周教授:

私底下的興趣啊喜歡看哲學書,生命哲學、宗教哲學等等。我覺得我身體會快速好轉有一部分是因為有所體會,我透過經典體會到人生是什麼,還有人是什麼,只要你能夠去體會時,你就會開始轉變。命運由自己創造,就算再汲汲營營追求一些物質,那終究是有限的,但這種東西我覺得就是無限的,他可以一直延伸。

另外就是聽音樂,偏愛宗教音樂跟古典音樂裡頭細膩的情感,聆聽的同時,你彷彿能感覺到當時編曲者所付出的豐沛情感,像在描述一則故事,聽起來舒服又兼具意境,我想這也是為什麼古典樂會如此歷久彌新的原因。

再來是旅行,旅行不一定是遠遊,反而喜歡到處走走,而且比起山更喜歡海。我記得我當兵時分配到花蓮,在花蓮七星潭看看海,就在那時愛上海的變化多端、包容開放,讓我體悟到待人處事也是一樣的道理,教書亦然。

 

小編:說到教書,教授上課風格一直以來都以風趣幽默聞名,讓艱深難懂的課程變得淺顯易懂,想請問老師源源不絕的教學點子與創意都是從何而來?尤其是「數量方法」與「研究方法」兩門課程更是對於論文寫作相當重要的學科,老師是否有什麼小訣竅可以提供給同學呢?

周教授:

哈哈(聽完問題老師大笑了好久),其實這都是經驗學來的。我第一次教書時,教學脾氣之差啊,急著想把畢生所學都教給學生,有同學答錯,我就立刻指正,教學氣氛弄得很嚴肅。後來我發覺不對慢慢調整自己,我開始用問句,讓學生跟我有所交集、有所互動。

像課堂中我就改成加分的方式,有同學回答,我可能會說:「你對了30%,加分!還有70%的分數誰要拿?」換了一種回應方式。我發現效果很好,除了能增強學習動機、同儕也能相互扶持。而且每堂課後我確實登記整理,所以我常拿我的點名單給學生看,上頭註記的密密麻麻,學生也嚇一跳,所以後來也都不敢翹課了 (教授再次笑開懷)

同學:「老師,上你的課都不會想睡覺耶!

周教授:「當然,一山不容二虎,我怎麼能讓另一位周公搶走我的風采!」

 

不只是老師本身,其實教學環境與氛圍也很重要,一方面是我深信在幽默的情況下才易學習,另一方面是面對社會經驗豐富的碩專生,他們熱情愛互動,都讓我覺得教學是一種樂趣。而身為老師的我,便該思考如何讓學生在不辛苦的環境下願意學習,我覺得最好的方式就是幽默,而幽默是來自於你願意讓他們發自內心地笑。

    花時間用心備課,只為求「笑」果與「效」果!

所以我每次在備課的時候,我就在想要怎麼讓這句話講出來是很有「笑」果的。好比我在課堂上可能會突然問:「同學你們覺得自己幸福嗎?」學生多半不回答。我接著就說:「哦看來你們都不幸福,你們這輩子不可能幸福的。」學生覺得莫名其妙啊,開始反問我,我就說我「姓周」,不可能「姓福」,全班瞬間大笑,那同學反而集中精神,願意聽你說話,咻一下三個小時馬上就過去了。 

    「必須要講解到學生完全了解才行」是一直以來不變的教學信念。 

雖然我教的科目「研究方法」、「數量方法」都是碩士生需要花較長的時間吸收的內容,但多虧我長期擔任行銷顧問的經驗,過去這些統計與分析方式、研究設計、與市場調查都是我的工作,對我而言那些不是理論,而是非常好用的實務工具。好比我以前負責整個行銷部門的數量分析,我必須對著企業人士簡報,當然跟他們說甚麼迴歸分析,他們一定是一頭霧水的。所以我也改變方式,每一個要點我也都舉出相對應的例子,就算是公式也能用生活化的講法去說明,讓內容淺顯易懂。同樣的方式,我也運用在課堂上,對於教學效果的幫助非常大。

 

小編:老師同時擔任校本部國企所所長,企管數位碩專、國企碩專、全球品牌碩士學程等系所專任教授,您認為網碩學生的特質與其他在職生有何不同之處?

 

 

周教授:

其實長處都不分軒輊。但企管數位碩專班的學生有一個鮮明的特色-特別會利用零碎時間。同學能在短時間內針對題目,寫出高品質的議題內容,我發覺這是被訓練出來的特質。而且在看到其他人不同的意見後,又接著提出自己的想法,這樣相互刺激能夠激發出很多的花火,這是一個很大的學習優勢。

可能也因為跟老師的見面機會不多,反而能明顯感受到網碩同學的積極。企管網碩班是比較創新的學習模式,不同於主流的傳統面授,會選擇此種上課方式的在職生多半具有敢冒險、勇於嘗試的人格特質。再者他本身工作就比別人來得忙碌,在學習的路上常要妥善利用零碎時間,可能中午休息的時候只睡半小時,半小時寫作業,但這也表示他們是在乎、喜歡這樣的學習方式,才會有這麼強烈的學習慾望。

 

小編:最後想請教老師,目前企管網碩班已有陳偉峯、余還忠、蔣語嫀三位畢業生考取博士班,請問老師建議什麼樣的背景條件或特質適合攻讀博士班呢?

周教授:

其實,只要有心想唸就可以()。博士班與碩士班的差別在於,博士班必須創新、深入領域,你才能具有紮實的知識,這是最主要需付出心力的地方。我記得以前在博士班時,老師都提醒你要時時注意題目是否和別人重複,必須盡快將你的想法付諸行動,這樣才有意義。

    當你願意去接觸,隨時接受新知,你就會發現路的廣闊。

另外就是唸博士需要把它當成興趣,培養喜歡吸收新知識的習慣,因為「博士」顧名思義是一定要廣博。總而言之,第一個要有心想唸,願意廣闊接觸;第二個當然是經過碩士訓練;最後,你願意將來去領導一個團隊、願意創新,那我覺得讀博士班就很有意思。此外還能開創自己的新潛能,發掘更多不一樣的新視野,很鼓勵畢業所友加入文大國企所博士班的行列。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CCUeMBA&aid=23896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