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初唐書法大家[陸柬之]──唐代行書名作──深得晉人之韻的[書陸機《文賦》]
2020/08/22 12:46:13瀏覽533|回應0|推薦13

初唐書法大家[陸柬之]──唐代行書名作──深得晉人之韻的[書陸機《文賦》]

 

陸柬之(585-638),江蘇吳縣(今江蘇蘇州)人。他是虞世南的外甥。官至朝散大夫、太子司議郎、崇文侍書學士。書法早年學其舅,晚學「二王」,「落筆渾成,恥為飄揚綺靡之風,」故有「晚擅出藍之譽」。傳世書跡以《五言蘭亭詩》刻帖與《書陸機文賦》墨跡為最著。

 

《文賦》(《書陸機文賦》),紙本墨跡卷。無款。

晉陸機撰,傳陸柬之書。紙本,行書。縱26.6釐米,橫370釐米,全卷共144行,計1658字,其中行楷1566字,草書92字。

顧盼照應,筆致圓潤,平和簡靜,深得晉人之韻。從中可以窺見深厚的王書風範,為陸柬之行楷代表作。

 

《文賦》是陸機嘔心瀝血的代表作。陸柬之是陸機的後裔,所以是以崇敬之心來寫《文賦》的。據說陸柬之年輕時讀陸機《文賦》,極為傾心,想親筆書寫一篇,但怕自己書藝不精而“玷辱”前賢名作,始終未敢貿然動筆,直至他晚年書名赫赫時,才動筆了此宿願。

此帖筆法直逼王羲之,深得晉人韻味。元代書法家揭傒斯曾評論此帖說:“右陸柬之之行書《文賦》一卷,唐人法書結體遒勁有晉人風格者,惟見此卷耳。雖若隋僧智永,猶恨嫵媚太多、齊整太過也。獨於此卷為之三歎。”

元趙孟頫評價更高,曰:“唐初善書者稱歐虞褚薛,以書法論之,豈在四子下耶。然世罕有其跡,故知之者希耳。”

《文賦》書法婉潤清麗,甚似《蘭亭序》,趙孟頫書曾得力於此。

 

真跡清時入內府,後藏北京故宮博物院,現藏台北故宮博物院。

上有趙孟頫、李倜、揭傒斯、危素、宋濂、孫承澤等人跋記。明代政治家、文學家劉基云:「晉陸之詞,唐陸之書,可謂二美。」

 

陸柬之的書法作品流傳甚少,隸行殆已絕跡。依據現在流傳下來的《蘭亭詩》、《文賦》來看,他的書學師承傳遞關係,確實與王書是一脈相承的。故觀草書筆意古雅,其書名重於世,當不虛傳。李嗣真《書後品》指出「陸學士(柬之)受於虞秘監(世南),虞秘監受於永禪師(智永),皆有體法。」又曰:「陸柬之學虞草體,用筆青出於藍」。

 

 

參考/引用資料:

https://baike.baidu.com/item/%E9%99%86%E6%9F%AC%E4%B9%8B%E6%96%87%E8%B5%8B

 

 

https://kknews.cc/zh-tw/culture/q2obe28.html

 

https://kknews.cc/culture/jzgrjzl.html

 

https://baike.baidu.com/item/%E9%99%86%E6%9F%AC%E4%B9%8B%E6%96%87%E8%B5%8B

 

http://www.9610.com/suitang/lujianzhi.htm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48866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