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京│頤和園之五~佛香閣、四大部洲
2017/04/02 18:55:15瀏覽2025|回應0|推薦52

日期:2016.09.21

↑ 雲輝玉宇

↑ 排雲門

↑ 玉華殿

↑↓ 排雲殿

↑↓ 排雲殿前龍、鳳雕飾足下依舊表天下

↑ 轉輪藏,是佛香閣東側山坡上的一組建築物,由正殿、配亭和《萬壽山昆明湖》石碑組成。這是帝、后貯藏經書、佛像和念經祈禱的地方。

↑ 水木自親(左)

↑ 昆明湖全景

↑ 十七孔橋與南湖島

佛香閣是北京頤和園中的主體建築物。位於萬壽山前山正中位置,為鐵力木修建的八角形四重檐三層樓閣,高41米,上覆綠剪邊黃琉璃瓦,是頤和園內體量最大的建築。

佛香閣原為九層佛塔延壽塔,修築到第八層時乾隆帝下令拆毀,仿武昌黃鶴樓改建閣樓。佛香閣正面掛三塊金字牌匾,每層一塊,自上而下:「式揚風教」,「氣象昭回」,「雲外天香」。閣內供奉接引佛,每月朔望,慈禧太后在此燒香禮佛。(本文棕色字皆取自維基百科)

佛香閣一層供奉有一尊「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像,為明朝萬曆二年(1574年)所鑄,高5米,重5噸,銅胎鎏金。該像原來供奉在萬壽彌陀寺大悲殿內,文化大革命期間,鴉兒胡同小學教師陳長庚等人冒著危險將該像完好保存下來。1988年,遵照北京市領導指示,在北京市副市長何魯麗的協調之下,頤和園300多位職工徒手將該像自萬壽彌陀寺大悲殿內遷移出來,安放在佛香閣內。1989年10月2日,佛香閣正式向遊人開放,這是1924年頤和園對外開放以來,佛香閣第一次向遊人開放。

↑ 眾香界,磚石結構,表面用五色琉璃瓦建裝飾,這是座宗教牌坊。

↑ 幽風橋

↑↓

↑↓ 半璧橋與石橋

↑↓

↑↓ 四大部洲,是乾隆年間興建的一座藏式宗教建築,曾毀於1860年戰火,近年重修,恢復了基本原貌。

↑ 四大部洲全景照

↑↓ 這兩隻獅子(藏)與園區內獅子明顯不同

↑↓ 蘇州街

↑ 北宮門

    

~ 頤和園  The end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livia20090408&aid=99677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