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試讀【偵探★日暮旅人遺失之物】台灣角川
2013/06/21 21:18:20瀏覽602|回應0|推薦71

本書特色

★第15屆電擊小說大獎「評審委員獎勵獎」得主──山口幸三郎,最受矚目的新世代溫馨推理系列首作!
★故人的回憶、幼年時的過錯、幸福的景色以及自己的過去……以細膩刻劃情感的流動,描繪出生活中平凡卻最為溫暖的小小幸福。
★若是喜歡《古書堂事件手帖》系列,那麼《偵探.日暮旅人》系列將是您絕對不容錯過的作品。


日本偵探小說、漫畫與戲劇在藝文市場上非常成熟,名偵探柯南、偵探伽利略、推理要在晚餐後.....都是耳熟能詳的偵探推理系列之作,不僅由漫畫、小說拍成卡通、電視劇、電影、甚至到真人版電視、電影、動漫電玩.....,彷彿偵探創作題材可以無限上綱,只要發揮想像力,市場之大真是無法想像。

 【偵探★日暮旅人遺失之物】內容分四大章節:

《老店的味道》

《屍體的去向》

《母親的面容》

《罪惡的氣味》

就如同作者山口幸三郎所說:這個故事中的偵探既不會捲入殺人案,也不會搞槍戰。原以為翻開書免不了經歷一場腥風血雨,但故事卻溫和柔軟與印象中打打殺殺情節大大不同,真不愧是《最受矚目的新世代溫馨推理系列》得獎之作。

而作者創作之強項,便是把日常生活極易發生之情況融入於小說中,就如同

《老店的味道》一章中敘述,觀光客帶來的新飲食文化衝擊在地文化、老店如何在一級戰區中求生存、舊商圈與新商圈之此起彼落...,不僅考驗老師傅手藝、餐廳管理、接班等等問題....更無不一一考驗著人性。

現代小孩平常最常吃的食物便是方便簡單的冷凍食品或外食,如何讓他們知道何謂《食育》是相當重要的,怎樣分辨食材原來的味道與加工食物之不同,方可談及《美食》之道!這與當今台灣爆發不當的食物添加物有異曲同工之妙,在講求快速、美味之外,是不是該更加重視食物的自然原味?

但詭異的是,一個沒有五感的偵探跟老店的味道要如何扯上邊呢?委託人要尋找的味道為什麼要由偵探《看》出來呢?故事中沒有灑狗血只有滿滿的溫馨。

《屍體的去向》一篇中,就如同偵探小說中出現屍體跟出現刑警一樣正常,但屍體卻不見了,人既然已經死了又如何自己走出犯罪現場?犯罪成員之間互相合作卻鬧內鬨,更可看出人與人間的宮心計外一章,除了吊足讀者胃口,更令讀者更想自己偵查犯罪現場與偵探一較高下。

《母親的面容》在單親教養中,總需面對不同階段的觀念衝突,在太年輕還未經歷人情事故之前便懷孕生子的母親,對於新生命教養,卻是充滿怨恨、空虛、心中最後只剩下可憐兮兮的自己,在經歷小孩失蹤後,重新思考如何更誠實面對自己與孩子的幸福。

作者在最後一章罪惡的氣味》中預留伏筆,雖由偵探的工作搭檔先出手追尋線索,但在尋找因債逃亡的委託人的朋友與男友時,卻間接鉤勒出偵探之為偵探的身世之謎,使讀者更期待作者下集之作以解開謎題。

 


【偵探★日暮旅人遺失之物】

作者:山口幸三郎

譯者:王靜怡

出版社:台灣角川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livia20090408&aid=7767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