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扭扭」了沒?~ 空中「嬰」樂教室 Lesson 4
2009/11/23 00:01:40瀏覽1651|回應5|推薦120

空中「嬰」樂教室 Lesson 4:你「扭扭」了沒?

為旅居美國小龍包跟猴兒很重視兩個女兒的雙語教育。很幸運的,從事幼教超過三十八年的母親,提供了許多珍貴的中文教材。可是在英文方面,雖然我們的語文能力足於應付職場與日常生活,但是面對英文的童謠  (nursery rhymes) 可就難倒我們了。為了好好地唸出這些韻文,小龍包跟猴兒舌頭都快打結了,還是覺得沒辦法完全掌握箇中韻味。

具有幼兒發展專業背景的小龍包,在尋覓教材的過程中,發現了衛星電視的迪士尼頻道有個「扭扭樂團」(The Wiggles) 的兒童節目。

The Wiggles 是來自澳洲雪梨的兒童樂團。四位原創元老中,有三位是在大學修「學前教育」時認識的。原先他們只是為了某個課程做了一個專案 (course project),因為頗受好評,決定於 1991 年出版了音樂光碟,從此聲名大噪,樂團於是成立。至今已贏得無數大小兒童歌曲獎項,歌迷遍佈世界各國。

由於團員在大學主修學前教育理論基礎,他們巧妙地將理論跟音樂結合,讓小朋友們在快樂中學習。他們的節目中有各式各樣的舞蹈,例如芭蕾舞、波卡、海軍舞 (hornpipe),有體能運動,也有認知發展,像是顏色、形狀,還有語文發展,比如英文童謠、數字、文法比較級等等。

如獲至寶的小龍包,決定讓女兒們跟著 The Wiggles 唱唱跳跳。

剛開始,女兒們就被節目裡的人物深深地吸引。雖然我們不確定女兒們聽不聽得懂節目裡的對白。確定的是,節目裡的兒歌,首首動聽,而且耳熟能詳,幾乎都有對應的中文童謠。

於是,女兒聽英文版的 Wiggles,猴兒則負責教唱中文版。大女兒愛學猴兒哼歌,剛開始,每當她忘了詞,她會想辦法用另一種語言,於是就唱出中英夾雜的歌曲,趣味橫生。

例如,英文版的「This Old Man」,即是我們小時候朗朗上口的廣告歌「綠油精」。女兒把它們湊在一起就成了「This old man, this old man... 姐姐妹妹都愛綠油精。」

猴兒唱中文版的「稻草裡的火雞」,女兒聽「Turkey in the Straw」的英文兒歌,唱出來的是「唉呀,不得了,火雞跑哪裡去... turkey in the straw, ho ho ho, turkey in the hay, hey hey hey... 我們一起同心來抓到...」

如果女兒高興,她會唱道「我們一起唱呀,我們一起跳呀... clap your hands!」然後拍拍手!

短短三個月,兩歲半的大女兒已經可以中英分明,正確地把許多童謠如數家珍地唱出來,還舉手踮腳,努力地想模仿各式舞步。而一歲大的女兒雖然才剛學會走路,站還站不太穩,也會隨著音樂搖拳擺臀。

每天半個小時的親子唱遊時間,配合 The Wiggles 寓教於樂的節目,讓小朋友在潛移默化中,同時發展體能跟智能。難怪 The Wiggles 近二十年來歷久不衰,深得家長跟小朋友的喜愛。

而猴兒每天的期待,則是下班後,陪女兒們與「扭扭樂團」一同載歌載舞,共度歡樂時光。

 

《後記》

本文部分靈感,來自「童謠、繞口令、英美詩與中學英文口語訓練」的啟發,感謝網友 Blue Crescent 的撰文論述。

目前「扭扭樂團」的新節目,改在 PBS 的 Sprout 頻道播出。

照片 (The Wiggles and the Big Red Car) 取自網路。

 

《相關閱讀》

空中「嬰」樂教室 Lesson 3:神秘的森林

空中「嬰」樂教室 Lesson 2:ABCD,「我愛泥」...

空中「嬰」樂教室 Lesson 1:Sing for Me~「馬英九」...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nkeyboy&aid=3520964
 引用者清單(1)  
2010/02/08 00:08 【睡美猴的城堡】 難忘的音樂演唱會

 回應文章

中等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台版的Wiggles
2009/11/24 15:58
幾年前曾經出現過台版的Wiggles耶, 我兒子是超級粉絲, 但沒多久就解散了, 不知道為什麼, 我觀察他們出現的場合, 觀眾都會爆滿說
Monkeyboy(Monkeyboy) 於 2009-11-25 01:16 回覆:

一個持久又受歡迎的團體,要有一些執著、充滿愛心、還要配合專業的學養。

猴兒以為,要這樣才會久長。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he Wiggles
2009/11/24 06:47
I  almost forgot I used to sing the nursery rhymes with my daughter when she was young.

Thanks for introducing The Wiggles which may be helpful when I have grandkids.

Apple
Monkeyboy(Monkeyboy) 於 2009-11-24 13:31 回覆:
I highly recommend the Wiggles. They are talented performers and have quality shows. Both Bagel and Mayo are their fans.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前
2009/11/23 15:41
女兒小時
我買了一套 we sing (還是聽錄音帶的時代)
後來好想有出CD
大凡兒歌都涵蓋了
而且很多都是我們小時候唱中文版的
正好家母當時也寄了很多中文兒歌
就對上了....

Monkeyboy(Monkeyboy) 於 2009-11-24 14:05 回覆:
現在的 DVD,唱作俱佳,效果倍增。

5656亦是麵線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扭扭」了沒?
2009/11/23 13:08

猴兒..

說真的

你女兒都好可愛好漂亮

你一定感到很驕傲吧^__^


竊竊私語 電子報
Monkeyboy(Monkeyboy) 於 2009-11-24 13:56 回覆:
謝謝 5656!

飛飛 ^_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猴兒把比真用心!
2009/11/23 12:26
想著這樣的歡樂時光

連我都

笑瞇了眼

^____*
Monkeyboy(Monkeyboy) 於 2009-11-24 13:58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