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感於孔子“唯女子與小人為難養也”(轉載)
2011/07/08 12:43:46瀏覽1270|回應0|推薦26
年輕時讀《論語》,讀到《陽貨》篇所言“唯女子與小人為難養也”,便心生疑惑:難道聖人就這麽不喜歡女子嗎,如花似玉溫情脈脈的女子哪一點能與唯利是圖的小人相提並論呢,聖人竟也是心存偏見之人嗎?       

孔子老先生當年說啊: 哎呀!天底下,要數女人和小人難養活了,你們身邊要是有這些人,算是倒了大黴了! 幾千年過去了,我們無法再現孔老先生說話時的背景、說話的場合與說話的狀態,只有這孤零零的一句話。

因而,中國人都知道了:女子和小人難養。(一般的外國人不知是知道還是不知道)說小人難養,我舉雙手雙腳都贊成,小人的確難養,他們有標準無賴行為,用石榴姐的話說:“你吃幹抹凈就不認賬了?剛才你那股臊勁兒哪?!”所以自古至今,無論是孔子還是我們都恨小人,因為他們吃幹抹凈不認賬,因為他們喜欺上瞞下。兩面三刀,因為他們喜歡為朋友的兩肋插兩刀。

可是孔子說的這句話。載入史冊就不得了了。成了影響中華幾千年的聖訓聖言。在這句名言的影響下,中國的女子們就跟山西煤窯的礦工們一樣,過著“奴”的生活,張口閉口稱自己為“奴家”,在自己的丈夫公婆甚至自己的龜兒子面前是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
 
幾千年來,國人謹遵聖訓把女子當小人來防,因為孔先生早年說了,女子同小人一樣,跟核武器似的。殺傷力太大。但是,也真怪,幾千年的歷史證明你是防不住的。

當年的唐玄宗李隆基先生稍一放縱自己,忘了聖訓。(我估計,當時李先生沒忘古訓,而是小時候背誦古書時,一時順嘴,背成唯女子與小人好養也!)於是風風光光地養了高力士,養了安祿山,更是養了大美女玉環姐姐。李先生爽啊,愛玉環姐姐愛得死去活來,兩人情意綿綿,今日洗桑拿(華清池)明日泡舞廳(跳個《霓裳羽衣舞》),還時不時K一下TV,深情時唱四川民歌“辣妹子辣。辣妹子辣……”唱到歡時,還得吃點特快專遞寄來的荔枝潤潤喉。結果據說老天爺與人沒法感應了,遙控器失靈了。便發怒了。塞外的胡人死胖子安祿山舉刀一揮,挑起了8年戰爭,李先生無奈,攜妻棄子亂跑亂竄。弄到後來,李先生不得不送玉環姐姐去見閻王。於是後人感慨:“看到沒?女子難養不是嗎,孔先生早就說過了!”
 
又過了好些年,到了明末。不知哪個老太太沒事找事,生了個陳圓圓。這小妮子可美,可謂傾國傾城,傾華傾夷。世界人民見了都樂一口,老自吳三桂,小至韋小寶見了她都會渾身發抖!我估計陳圓圓要是參選世界小姐。那獎杯就扔她家里了。因為太美,所以得先送給崇禎皇帝享用。陳圓圓太美了,崇禎爺就拿她當花瓶看了三天三夜。於是東北的十三座城池給看沒了,崇禎覺得大事不好,就把陳圓圓賞給了關東驍將吳三桂,吳先生興奮得直噴血,可還沒來得及欣賞陳圓圓的嬌容,陳姑娘又被剛進城的農民工子弟李自成搶去了。吳先生也不是吃軟飯的。憤怒了,好你個婊子兒。連人家的太太都搶,奶奶的,幹你娘的! 殺回去。於是沖冠一怒為紅顏,他殺回來了,多爾袞先生的八旗勁旅也殺過來了,於是大明朝也就被殺沒了。

於是乎,女子又加了重罪,女子不但難養,女子根本是不能養,紅顏禍水,紅顏亡國!

隨著年齡的增長,閱歷的加深,方慢慢悟懂了這其中的道理。

孔子之所以說“唯女子與小人為難養也,近之則不遜,遠之則怨”,主要是因為:在有些時候,女子與小人的表現常常有相似之處,即不守規則,也不講分寸。

究其原因,倒是各有不同:蓋小人為利,女子為情也。對此,周國平先生曾有所論及。

探其根本,則是因為其心中均有所求也。於是,無論為利,還是為情,求之即得,貪心慢心起,則不遜;求之不得,疑心嗔心起,則生怨。於女子也,癡心一起,妄念紛飛,理性亡所,更會演繹為愛的窒息。

君子之交則不同,淡如水,清若風,只在相知,而無所求矣。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NHER&aid=5405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