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外星人到底躲在哪里呢?(轉載)
2008/03/29 04:46:15瀏覽1194|回應0|推薦8
在許多科幻小說和影片里,都有這樣的描寫,強大的外星人進攻地球,卻被充滿智慧的人類給打敗了。這些情節雖然有些娛樂的味道,但是卻給我們帶來一些疑惑:如果人類真的那麽聰慧,甚至能夠戰勝外星人,為何到現在我們連外星人的影子都沒發現,這是否意味著我們尋找外星人的方法有問題

  外星生命可能存在

  在過去的10年里,宇宙空間不斷發現新的成員,已經發現了大量的太陽系外行星,包括目前用哈勃望遠鏡觀測到的16個太陽系外行星,使得宇宙空間變得好像越來越擁擠。這些太陽系外行星圍繞
旋轉,而且有1/4太陽系外行星和地球相似,有巖石還有土壤等,意味著它們和地球一樣將會誕生生命。

  對於地球來說,生物學家已經確定最早的生命出現在39億年前,這幾乎和地球誕生的時間相差不遠。科學家發現了越來越多生命力頑強的微生物,它們能夠在非常寒冷、炎熱等惡劣的條件下生存。因而科學家們稱這些微生物為嗜極生物。通過觀察這些生物,科學家認為,即使環境條件極為惡劣的太陽系外行星,也可能存在著生命,這些生命經過漫長的進化,也應該能夠誕生出具有智慧的外星生命。

  可是我們所設立的探索外星人的機構目前仍然一無所獲,沒有捕捉到一絲一毫明確的外星人發送的無線電信號。

  既然我們一面肯定有外星生命,但地外文明探索卻沒搜索到外星人發射的無線電信號,這不禁讓人充滿了困惑:“外星人到底躲在哪里?”

    人類撲錯了方向

  一般認為,生命不可能在自身發光、發熱的恒星上形成,但生命的存在和發展又絕對離不開恒星光和熱所提供的能源。因此,生命出現的第一個條件必然是在恒星的周圍要有行星存在。而且生命不可能在恒星的任意一顆行星上誕生,它與恒星之間的距離必須恰到好處。如果行星離恒星太遠,水就會凍結成冰;太近則會變成水蒸氣。只有滿足這樣的條件才可能出現高度智慧的外星生命。但奇怪的是,對這些很可能出現外星生命的行星進行探索,結果卻一無所獲。

  這表明,我們搜索的方向可能有問題,科學家從理論上推斷,外星人可以憑借他們的高超技術,在10億年的時間里將銀河系里的任何一個星球變成殖民地。我們的地外文明探索卻一直在銀河系里類似太陽的恒星附近尋找外星生命。因而科學家們建議,地外文明探索需要換一個方向尋找外星生命。這個建議不僅是為了更正地外文明探索的失敗,更是為了推動天體物理、天體生物學和計算機科學的進步。

    有一點可以確定,外星生命能夠像我們一樣使用計算機和智能機械,甚至比我們更加依賴它們。對於一個有操作計算機經驗的人就會明白,熱量是計算機的最大敵人。因為過多的熱量會煎熬計算機的中央處理器,影響計算機性能。據美國的一項統計報告表明,計算機等電子產品故障的55%源於產品的工作溫度不合理,這超過了其他所有故障的總和。毫無疑問,過多的熱量將嚴重影響計算機運行。

  過去人們認為,外星生命生活在恒星周圍附近的星球上,但是不要忘了,那顆恒星會慢慢地燃燒,好比太陽,會在50億年後變成一顆紅矮星,這樣溫度會越來越高,將會嚴重影響計算機的性能。一旦外星生命所依賴的計算機受到影響,那麽這個星球就不再適合他們居住了,而他們也會努力去重新尋找家園,到其他星球去開拓他們的殖民地。因而外星生命開拓新領地,最終將在溫度低的地方安營紮寨,由於溫度低熱量少,就不太會影響他們計算機的性能。放眼望去,銀河系里溫度比較低的地方應該是銀河系的邊緣,因為這里遠離炙熱的恒星中心,正適合外星生命居住。

  因而,若想尋找到外星生命,就應該提高地外文明探索的技術,讓我們能夠探測在螺旋狀的銀河系邊緣那些溫度低的地方。

    信號傳輸的麻煩

  前面我們分析,外星人將會在溫度低的星球安頓下來,是由於熱量的影響,我們其實還假定外星人具有一心想要向外擴展的沖動。這是一個非常有想像力的假定,但也有可能是個錯誤的觀點。因為我們不知道,外星人的機械化程度達到了什麽水平,以及怎麽從一個星球輕而易舉地搬到另一個星球。

但對於地外文明探索的天文學家而言,卻有一個不爭的事實,那就是由地球文明所發射的無線電信號,會隨著距離的變遠而變弱,那麽銀河系邊緣是否能接收到這些信號呢?

  天文學家計算,從地球發射的無線電信號到達銀河系邊緣有25000光年(1光年相當於9.46×1015米)的路程,因而當這些無線電信號到達銀河系邊緣時,已經變得非常微弱。這就意味著,外星生命可能根本接收不到這些無線電信號。

  而且,銀河系包含著數千億顆星星,僅僅只搜尋幾百萬顆星體,就希望能夠找到外星生命,這個幾率是非常小的。事實上,目前地外文明探索機構只在太陽系附近搜尋了800顆行星。因而若想找到外星生命,簡直無異於在幹草堆里找尋一枚縫衣針。

  若想找到外星生命,我們也許應當在銀河系里建立更多的廣播站,從而能夠向更多的星球發射無線電信號,而且還能縮短距離,避免無線電信號減弱致使外星生命接收不到。同時據有些天文學家估計,銀河系里大概有1000多種外星智慧生命,因而我們必須把搜索的目光投射到最可能存在智慧生命的區域,才有找到外星人的機會。

  在重新明確了方向,地外文明探索機構會更加充滿激情地去探索外星生命,以期能夠找到他們。但是顯然,地外文明探索將要面臨兩大困難,首先是如何在銀河系里建設許多廣播站。其次,光的速度雖然很大,但也有限,即使信號到達距離我們最近的外星生命,可能也要1000年的時光,在這麽漫長的時間里,智慧生命也許會發生許多變故。

  倘若將來我們真的能夠找到外星生命,我們該如何面對他們呢?在找到他們之前,這也是個值得考慮的問題。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NHER&aid=1734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