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季養肝,多食甘味,少食寒涼
2018/03/08 16:59:23瀏覽226718|回應0|推薦0

春季養肝以溫補為主

中醫有“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的說法,人體的調養也應與此相符。經過一冬的寒冷天氣,人體內鬱積了許多內火,立春後陽氣升發,人的肝氣也開始旺盛,容易引發各種不適,如口乾舌燥、大便乾赤、失眠、易怒等。此時正是調養肝臟的大好時機,春季養肝,應以溫補為主。

春季養肝不食肝?

民間有“以形補形”之說,認為多吃些動物肝臟有助於補肝,可同樣也有“春不食肝”的說法,認為食用動物肝臟過多的話,會造成人的肝火越來越旺。到底春天是要多吃肝,還是不吃肝呢?

益生菌 其實這兩種說法都過於絕對。肝臟富含豐富的鐵,而且其中鐵的消化吸收率很高,因此貧血患者、孕婦和兒童等,可以多選擇肝臟食用。

同時,由於肝臟是動物體內最大的解毒器官,容易聚集毒素,而且肝臟的膽固醇、嘌呤含量很高,所以食用時要適量。一般建議正常人一次50克左右,一周1—2次為宜。

補肝多吃甘味食物

唐代名醫孫思邈曾在《千金食治》中說:“春七十二日,省酸增甘,以養脾氣。”意思是春天要多吃些甘味的飲食,補益人體脾胃之氣。”

甘味食物也不是指味道是甜的,而是性味屬甘的食物,比如紅棗、桂圓、枸杞,或是糯米、黑米、燕麥等粗雜糧,或是藍莓、香蕉、桑葚等水果。

春季補肝也應注意合理搭配營養膳食,建議多吃新鮮蔬菜,特別是具有芳香理氣的果蔬,如韭菜、茴香、芹菜、香椿、香菜、春筍等。李時珍《本草綱目》引《風土記》裡就主張“以蔥、蒜、韭、蓼、蒿、芥等辛嫩之菜,雜和而食”。

另外,補肝吃點鱸魚等海產品也是不錯的,還可補充人體必需的不飽和脂肪酸。

寒涼茶會傷肝

春季的倒春寒很容易被忽略,一定要警惕初春之寒,這時候要注意少吃性寒涼的食物,比如梨、西瓜、苦瓜、苦菊、穿心蓮等蔬果。喝茶也最好少喝寒性的茶,比如菊花茶,胖大海、苦丁茶等。可以多喝些花茶。

此外,立春後肝火容易過旺,飲食上要忌辣。少吃麻辣火鍋、羊肉、燒烤、油炸。因為這些食物都可能損耗陽氣,導致上火。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104322848&aid=110902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