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獨家)又麻又辣貴州辣椒醬
2009/04/23 15:45:33瀏覽20328|回應35|推薦134


來到美國之後才發現吃辣的好。因為北加這裡氣候總是偏涼爽, 如果吃點辣熱可以讓身體暖和, 我就漸漸迷上吃辣的美妙。

現在, 我更有藉口吃辣。因為屋友蘇珊來自貴州, 父親四川母親貴州, 生在貴州長在貴州, 據說從餐桌上就是道道辣菜, 而小時後就知道如何製作辣椒醬。在海外, 一般的僑民都熟知貴州名產 - 老乾媽辣椒醬系列產品。可是我的經驗卻不太好, 怎麼一打開麻辣鍋底就是發霉的?自此再也沒買過其產品。可是貪吃鬼總是運氣好, 碰上個會製作辣椒醬的能手, 我買幹嘛?!櫥櫃, 冰箱一打開就是蘇珊牌貴州辣椒醬, 還有另種蒜泥辣醬她們稱為糟辣椒。

蘇珊也來自老乾媽產地-貴陽, 我問她老乾媽為何有名?她的說法卻讓我訝異, 因為老乾媽是第一個出口的貴州品牌。乾啊捏?那是不是因為老乾媽首先發明辣椒醬裡有花生?答案也不是。但她說, 老乾媽辣椒醬的做法是將辣椒乾用熱水泡軟之後, 再用特殊鐵器擠壓, 使其產生黏性。這就是重點, 辣椒一定要有黏性出來, 才會香稠美味。

因為在海外, 找不到特殊器具如此遵照, 於是蘇珊自行改良製作方法, 而成為獨樹一格。這次她用天津產辣椒來作, 其實一般的辣椒乾都行, 她還推薦越南貨有時候也相當好。以下, 請觀看步驟吧!



洗淨的辣椒乾打碎 , 越碎越好。如果洗過之後有水珠較不容易打勻, 建議可以乾炒一下或是將水份擦乾。



另一鍋準備炒花生。她推薦用花生油比較香。



打碎之後的辣椒渣放鍋裡, 用水煮。大火約主十分之後換成小火, 要不斷攪拌避免黏鍋。我問專家這水的份量怎麼拿捏?專家的說法是說只要蓋過辣椒即可。而這道手續的用意是在於讓辣椒產生黏性。

黏啊黏, 起碼要黏三十分鐘, 端看其變化。從原本的片片分明變成綿密, 就大概知道夠了 , 開始加入花生油, 切記就是要蓋滿辣椒為止。



接下來是加入打碎的姜與蒜泥。比例是240克的辣椒配與半段薑, 五顆蒜。繼續煮, 先大火約五分鐘之後轉為小火, 不斷攪動避免黏鍋。



約二十分鐘後加入豆鼓。這時候的辣椒醬已經形成如湯狀了, 還有美麗的辣油浮現。加入花生繼續熬煮約十五分鐘。開始準備完成前的最後配料。這時候的加入鹽小三匙, 糖一匙半,  打碎的花椒(去殼),  黑芝麻(可加可不加), 僅需要五分鐘就關火等候涼爽之後入罐。製作方法雖然不難卻很耗時, 240克的辣椒成果出來可以裝為兩罐耗時約一小時半。但保證新鮮貨啊!



(這就是成品囉)

我很喜歡用這辣椒醬來作麻婆豆腐。蒜末爆香之後加入碎肉, 在加入豆腐與無花生的辣椒醬, 做起來不僅方便又超級美味。而上頭的辣油可以拿來淋豬耳朵絲或是豆腐乾小菜等, 一物二用。

呵, 嫌麻煩呀?行呀。對我甜言蜜語一番我就借花獻佛給妳囉。(嘻)

下一波, 我們捲袖管兒準備包粽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brakim&aid=2879505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筱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賺到了
2009/04/24 00:00

如果甜言蜜語‘包括飄洋過海也可以嗎?

我說賺到了,是說學到做辣椒醬的撇步。不,不能說學到,而是看到了.....有朝一日也要捲袖來......

................................

可能很難有這一天

舊金山金芭莉(Librakim) 於 2009-04-24 07:53 回覆:
行啊, 不過擔心過得了關否啊?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食辣一族
2009/04/23 19:42
嗯~ 好好吃歐,光是看就覺得好下飯!饅頭夾辣椒是我最愛的早餐之一,你這漂亮的辣椒我應該可以嗑掉兩個饅頭!
舊金山金芭莉(Librakim) 於 2009-04-24 07:56 回覆:
辣椒饅頭?ㄟ, 這我倒沒想過,我屋友她還自己作饅頭咧, 很扎實口感得那腫喲。哪天有機會我就將兩者夾一起嚐嚐, 還可以順便想起您啊! 

niki在斯里蘭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老公最喜歡吃鬥豆腐
2009/04/23 18:14
麻婆豆腐-- 好主意.謝謝
舊金山金芭莉(Librakim) 於 2009-04-24 07:54 回覆:
我們也很喜歡, 因為很方便。根本可以號稱懶人食譜了。

凱C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耶!
2009/04/23 17:12

這篇可真好, 加入文摘備用, 改天要試試!

謝謝金芭莉的分享


舊金山金芭莉(Librakim) 於 2009-04-24 07:48 回覆:
別客氣, 我也是借花獻佛, 有好康大家一起分享啦!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