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主耶穌的考試
2013/02/06 15:58:12瀏覽138|回應0|推薦1

 主耶穌的考試

 「老師」這尊稱背後的涵義不一而足。韓愈[師說]一文提到「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者。」我很是同意;只是傳什麼「道」? 往往老師自己本身就不很知道,又如何傳? 韓愈所提的「道」,絕非單是世人所概論的「學問之道」而已。可惜韓愈在「師說」一文筆墨不多,其實講白一點,他能''知''的,是非常有限的有限。除非他能明白:「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約一1)

 

常聽學生說:「老師~~~老是」。老是聒聒噪噪,老是喋喋不休,老是固執己見,老是板著面孔,老是不修邊幅,老是那套衣服,老是......。哈,可一籮筐,說也說不盡。老師也是「老試」,老是考試。早考、小考、臨時考、平常考、小小考、口考(上課即時問答,打分數的)、放學考(留校再考)、隨便考、嘔噴考(openbook,考試中會吐會噴的)、站著考、第一次補考,第二次補考、留級考、始業考(開學前考)、第一次段考、第二次段考、期中考、期末考、第一次模擬考、第X次模擬考、補習班考……。反正一大堆「烤」,差不多烤焦學生了。不過這些考試都出自紙,學生用筆寫就可以了。但有一種考試,是完全不一樣的考試。不用紙筆,不用教室。是主耶穌的考試。祂的考題,用大自然,用祂自己,考人的理智與情感,也考出人的智慧與軟弱。考題既豐富又震撼,既激動又激情,考驗著每一個人的信心。

 

第一次段考考場:

加利利湖,考題:湖起了狂風大浪,船快被淹,考官主耶穌正在睡覺。

船內門徒全驚叫,「夫子,我們快滅命,快救我們吧。」主耶穌起來斥責風浪,風浪就止住、平靜了。門徒又懼又驚,「這到底是誰?他吩咐風和水,連風和水也聽從他了。」主耶穌說:「小信的人啊」。是的,在這之前,門徒親眼見到主耶穌行了許多神蹟奇事。趕走污鬼(路四35)、治癒痲瘋病(路五13)、癱子行走(路五24)、治好枯乾手(路六10),拿因寡婦兒子死而復活(路七14)等等,門徒都親眼見識過;所以沒一人通過考試

 

第二次期中考考場:

凱撒利亞腓立比村莊的路上,考題:「你說我是誰?」。

結果門徒七嘴八舌:「施洗約翰」、「以利亞」或「先知裡的一位」。只有彼得考試及格;彼得答:「你是基督」(彌賽亞,即救世主)。隨即,又被打個大XX;主耶穌對彼得說:「撒旦! 退到我後面去吧!」有夠倒楣,也不及格。還是沒有一人通過考試

 

第三次期末考考場:

客西馬尼園,考題:考官主耶穌被捕要釘十字架。

這題目最特別,上十字架前,主耶穌一再提醒,洩題多次,今晚終於考題出來了。當下主耶穌被捕,而12門徒的考狀,全都鳥獸散。其中有兩個門徒考個大鴨蛋,是賣主耶穌的猶大,以及三次不認主的彼得。當彼得被主耶穌見到他三次否認主,痛哭流涕。主耶穌用眼睛跟彼得講,來不及了。12門徒那夜考試,全都死當。

 

第四次畢業考考場:

主耶穌登昇天山,考題:考官主耶穌要升天了。

門徒答:主啊,你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時候嗎?」最後還是沒有一個人通過畢業考,通通得留下察看。主耶穌給彼得再一次補考機會,「你愛我麼? 你餵養我的羊?」一連三次拷問彼得,彼得終於醒悟明白過來。那次補考,彼得通過。往後六十年內,其他的門徒也都一一通過補考了。基督徒啊~~你已經通過主耶穌的考試麼? 祂的考題一點都不難。因為主耶穌說:「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太十一30)

      耶穌下山來找我們  http://tw.myblog.yahoo.com/lekal-lafin/article?mid=585&prev=587&next=582

      一位前法師的信仰之旅  http://tw.myblog.yahoo.com/lekal-lafin/article?mid=589&prev=-1&next=587

      何罪之有?  http://tw.myblog.yahoo.com/lekal-lafin/article?mid=-2&prev=688&l=a&fid=29

(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