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會三好同工VS兩惡同工
2013/06/25 08:01:31瀏覽157|回應0|推薦0

教會三好同工VS兩惡同工

35:30 摩西對以色列人說:「猶大支派中,戶珥的孫子、烏利的兒子比撒列,耶和華已經題他的名召他,31 又以 神的靈充滿了他,使他有智慧、聰明、知識,能做各樣的工,32 能想出巧工,用金、銀、銅製造各物,33 又能刻寶石,可以鑲嵌,能雕刻木頭,能做各樣的巧工。34 耶和華又使他,和但支派中亞希撒抹的兒子亞何利亞伯,心裡靈明,能教導人。35 耶和華使他們的心滿有智慧,能做各樣的工,無論是雕刻的工,巧匠的工,用藍色、紫色、朱紅色線,和細麻、繡花的工,並機匠的工,他們都能做,也能想出奇巧的工。 36:1 「比撒列和亞何利亞伯,並一切心裡有智慧的,就是蒙耶和華賜智慧聰明、叫他知道做聖所各樣使用之工的,都要照耶和華所吩咐的做工。」2 凡耶和華賜他心裡有智慧、而且受感前來做這工的,摩西把他們和比撒列並亞何利亞伯一同召來。3 這些人就從摩西收了以色列site人為做聖所並聖所使用之工所拿來的禮物。百姓每早晨還把甘心獻的禮物拿來。4 凡做聖所一切工的智慧人各都離開他所做的工,5 來對摩西說:「百姓為耶和華吩咐使用之工所拿來的,富富有餘。」6 摩西傳命,他們就在全營中宣告說:「無論男女,不必再為聖所拿甚麼禮物來。」這樣才攔住百姓不再拿禮物來。7 因為他們所有的材料夠做一切當做的物,而且有餘。

QT出卅五30~卅六7時,心中大有靈感動。

    神的會幕建造之初,神感動呼召了比撒列,亦呼召亞何利亞伯與他同工。兩個人都受神的靈充滿而有智慧、聰明與知識,能做各樣的巧工。這樣有恩賜的人,竟能同心合一同工、不彼此忌妒,這在教會已屬可貴又不易。今之教會領袖多少都想要能勝過對方或優於同工的表現,顯示自己更勝一籌於對方;結果往往這樣的爭競,造成教會虧損。通常有能力的一方,常是被打壓的一方,最後造成心灰意冷,傷心離開教會。

    我發現,建造會幕工頭的比撒列雖先被神呼召,但後來受神呼召的亞何利亞伯,除了有比撒列的恩賜之外,尚有一項是比撒列獨缺的恩賜,就是「能教導人」 (卅五34),這項恩賜也可以說是教會目前最欠缺的一項恩賜。以至於,今日教會常感到同工的不足,事工無法沒有傳承下去;結果就是一代不如一代,也造成教會外展受限,最後使得領袖同工忙到身心疲憊,無法持續火熱服事主。於是幾年下來,就是落到不冷不熱、麻木的下場。而亞何利亞伯正好補足了比撒列能力不足的地方。

    另,神知道會幕建造起初需要大量同工,於是祂也一併呼召一群人受感前來卅六2「凡耶和華賜他心裡有智慧、而且受感前來做這工的,摩西把他們和比撒列並亞何利亞伯一同召來。真是奇妙,全部要建造會幕的人,都受感前來;摩西一個都沒有放過他們,全都召來服事神,一起建造會幕。這個舉動,是今天建造教會最需要的光景。領袖要有屬靈眼光號召人,正如摩西一樣。不是召自己想要的人,召屬於自己的人,召會聽己話的人,而是召被神靈受感的人。其次,被神受感的人,也能不消滅聖靈感動,亦願意甘心樂意受感奉召服事。哇~~這樣光景,在今天教會世界裡,簡直是不可思議!! 在教會裡,大家能推掉服事,儘量推掉服事。大部分人都是想安逸過自己想要過的生活,不願受攪擾。故,吝於花時間在教會參與服事的。反而只做,要奉獻金錢,就隨自己心意奉獻;算是有什一。主日時間到了,我也有上教會「坐」禮拜,算是有敬拜上帝。我常常在想,教會是不是已經快變成俱樂部,甚至會員的休憩中心了。

    會幕建造我看見這三種人,教會領袖-比撒列、領袖幫手-亞何利亞伯,以及與他們同工的一群默默服事的幕後同工。他們都有一個共通點,都是受感服事的人。我稱之他們是「與神同工」的人。因為他們都是照著耶和華上帝所吩咐的做工(卅六1)。我們在教會服事的人,尤其是領袖,我們都做了哪些不該做的事? 是不是神所吩咐的事呢? 教會一切事工,都是為要使人更認識神,更敬畏神,更榮耀神;否則,這一切事工全都是枉然無益的。

 今,教會最擔憂害怕兩種人,一是獨行俠,另一是命令客。獨行俠」-常常是獨來獨往,憑己意而做;所以他們找不到同工(也沒人敢與他服事),甚至他也不要有人與他同工搶了他的風采。好像這種事工,只有他能做的。他做事亦是受感而做,只是是受自己的感動,而非神的感動。教會最怕這種領袖帶往教會去了不是神要走的方向,而且還常常對神強嘴。瑪三7「萬軍之耶和華說:『從你們列祖的日子以來,你們常常偏離我的典章而不遵守。現在你們要轉向,我就轉向你們。』 「你們卻說:『我們如何才是轉向呢? ~~ 還強嘴說自己沒有偏離,為何還要轉向? 教會少點獨行俠,教會偏離神就少許些,免得大大得罪神而不知。

另一種是「命令客」-說的簡單易點,就是只會「出一張嘴,從不動手做事工的人。」 他的另一個名號,叫做「下指導棋」的人。他看教會這裡不對,那裏不順眼;常常提出建言,要這樣做才可以,要那樣行才恰當。搞得教會雞飛狗跳著,最後有心服事者,動則得咎;於是教會事工空放擺著沒人做,因為人全都變成「命令客」。大家害怕被這群「命令客」批評這、指點那的,怎麼做,怎麼不對。而這兩種人,他們也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沒有神的靈在他們身上。所以,他們是不會照神的吩咐做工;乃是要照著他們的意思做,也就是照人的意思做。所以,你常常看到的是,他們把公司的那一套技術,用在教會身上。他把自己那套管理的辦法用在教會內,或者傳道人的身上,變成教會好像是-他是教會牧師或傳道人。可十42~44「耶穌叫他們來,對他們說:你們知道,外邦人有尊為君王的,治理他們,有大臣操權管束他們。只是在你們中間,不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在你們中間,誰願為首,就必作眾人的僕人。」 教會外那一套,主耶穌說:「只是在你們中間,不是這樣。」

 最後,自己捫心自問,我在教會是哪一種人? 如果你說我都不是,那也很可怕。因為「不冷不熱」是使徒老約翰最痛恨,他說:「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熱。」(啟三15) 你既如溫水,也不冷也不熱,所以我必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這是什麼意思? 就是挪掉你金燈台的位置,因為你不配這個恩典位置了。當三思三思啊!

      雲柱火柱  http://tw.myblog.yahoo.com/lekal-lafin/article?mid=676&prev=-1&next=672

      約伯VS華里克  http://tw.myblog.yahoo.com/lekal-lafin/article?mid=352

      主耶穌的考試  http://tw.myblog.yahoo.com/lekal-lafin/article?mid=24

      神最關心的事  http://tw.myblog.yahoo.com/lekal-lafin/article?mid=702&prev=703&next=701

      上帝的第一家庭  http://tw.myblog.yahoo.com/lekal-lafin/article?mid=698&prev=700&next=-1

(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