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原創)我過敏了(葛根湯和甜點)
2014/01/02 17:33:00瀏覽2769|回應0|推薦8

    前段時間一直下雨,某天冒雨出門,沒有撐傘,臉上淋到雨,也吹到些冷風,在戶外停留一個小時,並不以為意。回來沒有立即洗臉,到了晚上睡前臉洗完,馬上冒出很多疹子。等到第二天,就變得比較像豬頭了,很多疹子,密密麻麻,顏色不紅,眼皮水腫,而且很癢,拼命揉,揉出很多皺紋。本來應該拍下來給大家看看,想想豬頭有什麼好看的,萬一人家看電腦後打算用餐的,別影響了大家的胃口。

    發作前一天有吃些姜、當歸這些算是發物的東西,發作的當天又吃了點甜食。本來想就這樣熬過去就好了,管他是腸道的病毒向外排還是直接感受了外邊空氣中的毒,還是交互輝映成就這過敏的表現,身體還有抵抗力,慢慢就會好起來。

    痛苦的是晚上沒有辦法睡覺,到了要睡覺的時候感覺特別癢。怎麼辦呢?學了中醫就是要用。難道還要去跑去給西醫看診,服用那些增加身體負荷的抗過敏藥、擦類固醇的藥膏嗎?我知道用西藥肯定有效,但是病毒被壓制在腸道裡面,不是還不如把它們發出來好嗎?那會造成我未來常常容易過敏。

    自己把把脈,除了右寸沉,還有左右的脈都比較滑以外,沒有其他明顯異常。那就把這個過敏當成臉部的感冒好了,查查醫案,葛根湯還蠻常用在臉部受到病毒感染的。就葛根湯加荊芥、防風、薏苡仁抓了兩帖。吃第一帖的當天晚上睡前就沒有再癢,很快入睡。第二帖觀察到臉上沒有再冒什麼疹子出來,而且既往的有在消。

    這個時候心裡就已經完全放下心來了,不會加重到影響我出門。但是眼皮還是在腫,而且應該是邪氣有入陽明,大便變得比較不順暢,也談不上便秘。這是因為自己是醫師,假如是病患自己的話,勢必無法自行觀察到這麼細微的變化。如果醫師問:你有便秘嗎?病患肯定回答沒有就結束了,可是大便已經不順暢就是苗頭了。所以看診的話,脈診和問診的功力都要很夠才能彌補病人的粗心。既然轉入陽明,那要吃什麼方子比較好呢?想說原來的方子合小承氣,算了,還要跑去中藥行,就家裡現有的大黃牡丹皮湯拿來吃一吃,吃了兩天。疹子沒有再發,但是臉上摸起來疙疙瘩瘩,嚴重的不平坦,那就讓他慢慢消吧。

    痛定思痛,自我檢討如下:

    現代醫學動輒將皮膚癌、色斑等等罪責歸咎給無辜的太陽。可是當我過敏的時候,我懷念太陽、懷念燦爛的陽光。如果有太陽中的紫外線常常殺死空氣中的病毒,我不會那麼容易中招。空氣中太高的濕度提供了病毒充分適合的生長環境,可是氣溫又不夠低,剛好孕育大量的病毒。再加上汽機車排放的尾氣,會因為濕度大、空氣的流動性降低,而粘滯在空氣中,所以連續陰雨天的空氣比平常時候還髒,廢氣與微生物夾雜。

    這些都是造成台灣人過敏病患比較多的誘因。

    甜食又是增加人過敏和其他疾病的一大隱患。現代人缺乏體力活動,多數人胃酸本身的濃度是不夠的,往往在胃裡無法實現對微生物的充分殺菌。做為消化道重要殺菌關卡的胃,處在一種不是很有效的狀態。這類似大樓的保全沒有盡到過濾訪客的責任,放任小偷進去裡面偷竊、為種種惡。甜食本身在溫溫的、又有一定濕度的狀態下,是非常好的微生物的培養基。吃了甜食以後的消化道就是這樣溫溫濕濕的狀態。那您想那些腸道裡面本來就有的少量微生物會變成怎樣?大量快速繁殖。所以甜食以後多數人的大便會變比較粘馬桶,而且氣味更臭。

    要想長壽,腸胃要清,這是中國歷代醫家、道家師父總結出來的黃金法則。雖然末學很想照顧外邊商家的業績,但是必須說,甜食還是要少吃。但是中醫認為酸、甜、苦、辣、鹹五味分別養五藏,哪一位都是不可以缺少的。甘甜對於許多人都是一種誘惑,可以補養人的中氣,緩肝之急。所以甜還是要吃,選擇天然而甘甜的食物來吃,天然黑糖、麥芽糖都是不錯的選擇。                                                 小綿羊 謹識



葛根湯組成:


葛根4錢  麻黃3錢  生薑3錢  桂枝2錢  芍藥2錢  炙甘草2錢  大棗12枚


另外加荊芥、防風各二錢,此二者可以抗病毒。因為舌苔有稍微厚膩,所以加薏苡仁三錢。


世人多把中醫污名化,以為中藥多麼地不安全。這方子裡面只有麻黃藥性強一點,減量用就好了,其他的和食物差不多,沒有人吃了會怎樣明顯不適。末學自身身體還可以,麻黃平常沒有體驗過,卻只用了一錢,當初如果照原方用到三錢,搞不好好得更快。如果用西醫來醫,這過敏一定會變得很纏綿。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EE123&aid=10307849